2020年11月6日 星期五

A Scenario of Childhood's End of Industral Engineers

 看到/公孚兄來此處,讓我想起一次難忘的演講:

"我一向對於學校邀請的演講特別認真,林公曾主持過元智大學的一系列專家談IE/QC等,我對於這,很認真地寫過一篇『IE人的一套情境規劃::再見,IE人的童年-巴士乎?電車乎?直昇機乎?(
A Scenario of Childhood's End of Industral Engineers:a tram or a bus
or a helicopter?)當然,演講費交林公轉贈大陸的「希望工程」....."


2016.11.6 《書道全集 清》
「劍氣非關月,書香不是花」
《詩經 小雅》:「『原隰既平,泉流既清。』毛傳注:『土治曰平,水治曰清。』」.
請再從《詩經》毛傳找一上聯。

2015
今午作些18日漢清講堂的準備。由於書借給學長,晚飯後,想到二手書店補充。過Sushi Express 有排隊...... 誠品前街友賣Big Issue月刊,某女士進去前先買一本.....好一陣子沒去胡思。沒找到書,卻買了3本英文書At Any Cost (描述J. Welch在GE)......,2本中文書:有一本【機械發明史話】訂針已腐,店員不知如何修復......。過地下道回去,有賣花的,通常每朵10元。一外國女子,遞百元,與主人比手一番,買了一束粉紅玫瑰....我注意她臂、肩有刺青....她走2步路,某坐著的街友跟她say hello,她只好又去找錢袋。 回到大廈,管理員桌上幾本書,原來是"高教"要搬家,他去"撿"的。

講Peter Drucker 年輕時的歐洲教養:維也納,可參考的間接時代氛圍的書:
茨威格Stefa Zweign 《昨日的世界》The World of Yesterday
Schnitzler archive; Peter Gay 《史尼茨勒的世紀》《現代主義》
《世紀末的維也納》 Fin-De-Siecle Vienna: Politics and Culure作者:卡爾‧休斯克/著。
Oskar Kokoschka 柯克西卡;
《沒有個性的人》 By Robert Musil
兩本《佛洛伊德傳》By Peter Gay、Sigmund Freud、Ernest Jones。


這翻譯本連書名都寫錯:Persons, Roles, and Minds: Identity in "Peony Pavilion" - JStor:Persons複數寫成單數;
"江蘇人民出版社"同一系列的"翻譯的傳說" (Tales of Translation: Composing the New Woman in China, 1899-1918),則寫成:"Tales of Translations"。這本書的參考文獻中的一些毛病:將"孫康宜"都寫錯了;"vision" 一律翻譯成"視角",高友工自譯為"境界".....

略記東海大學董事長
席中,董事長進場,我打趣說: 董事長是來付帳的,引來大家一笑。 (我們企業生涯中,稱某人”當也 (董爺)”可以是親切的。)
後來,董事長上台答詢,有點被公審之味道,也有點表白宣傳味道—明天董事會會改選些董事,再推選下任董事長。他口中說沒選上董事長,回家過輕鬆的退休生活最好----已七十幾歲了,70年代初是歸國學人---我們多聽出他的企圖心。
由於我客氣烤問過他幾個問題---有的沒回答---他”公審”之後,我跟他說謝謝。
隔天袁學長來電聊天,他同意我的上述”企圖心”之觀察……還說,他比起上任董事長,可是強多了(相對而言) 。
由於我不是董事,也不方便再多談他。光是他肯來與校友們一會,就是不簡單之舉…..

2013
有點奇特的一天之晨
約5點起,TV的新聞台多是重播,什麼頂新集團的良心(這家人沒真正的好心,必為人所唾棄)。……匪台報導寧波市長來訪…….CNN訪菲律賓航空,有點置入行銷……BBC訪問五月天,紛絲們對團員能說幾句破英文興奮……
路過那家開了約十年的便利商店,蘋果日報已賣出一半,它是最早送的報,約4點就到位……想起50年前小鎮上的摸黑派報……
為什麼說有點奇特? 因為進辦公室的第一件事,不是以往的電腦開機,而是直奔廚房,磨起咖啡豆 (日製個人用咖啡機30年了,寶刀未老) ----想起1978年某晨,英國人Fred跟我抱怨他女友只永許他每天磨數顆咖啡豆 (可憐)……
Facebook的確喧嘩,不過佳句不少。這樣的一天之始,的當不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