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9日 星期日

理想的雜誌 (2)草稿 'In Search of Times Past' ..天空藝廊 — 呆爸的家書:王晃三 2000年 60歲 攝於荷蘭

 


Wassily Kandinsky. 'Colourful Ensemble' (1938) Georges Pompidou Centre' Paris.
未提供相片說明。


Paul Klee - Zweihügel Stadt (Two hill town), 1927
未提供相片說明。

'In Search of Times Past' ..
photomontage by Herbert Bayer (1959)



'In Search of Times Past' ..
photomontage by Herbert Bayer (1959)
圖像裡可能有樹和戶外

留言


王晃三 2000年 60歲 攝於荷蘭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雜誌/書名 (待選):理想、人情、大觀、努力、嘗試、淵博、人物、一言、青春、....

顧問:川瀬健一、洪銘水、何懷碩、林義正吳福助、陳忠信、羅時瑋、徐錚、吳家恆、唐香燕、丘光、戴久永、林公孚、謝鷹興、劉玉燕

編委(兼專欄):曹永洋、王晃三、趙民德、應鳳凰

蘇錦坤、張 華、缪永華、梁永安

陳文發、留夏泱、張玉芸、

社長:鍾漢清


社論

主題

1. 新潮文庫與台灣出版、讀書圈

                 1.1 張清吉先生與新潮文庫簡介

                 1.2   懷念張清吉先生

                 1.3  日本的文庫版書籍與台灣60年的教訓


專欄

訪談

台灣人物論:從黃朝琴到張忠謀

爸的家書

天空藝廊 — 呆爸的家書
.
Dear 子健 & 子恩
.
呆爸又有微壯舉了,在我們家樓頂開辦了一個天空藝廊(Sky Gallery)—— 讓飛鳥免費觀賞的那一種(觀眾當然還有上帝、媽媽, 和……)。
.
事情是這樣子開始的。
.
之前,我談過十月最後一天完成樓頂矮牆粉刷,那件事我並沒有說完。
.
那次,我留下了一點尾巴。當初的油漆工人在白色牆面的下方,留了一道10公分的黑色裙尾。在我粉刷時,手頭沒有黑色漆,以我「先求其有,再求其好」的原則,只處理白色的部份,至於黑色部份,預備留待日後再來處理(我不是個做事隨便的人)。
.
隔天,我重回樓頂,看著這個裙尾,一再尋思如何處理才好。當下決定把它當作樓頂美化工程來處理,並決定以每個月一面牆的進度,給自己一點事情做,納入100天微探險專案之中。
.
樓頂美化,是個好主意!我開始在心中思考如何進行,我想到先拿出畫筆,完成紙上作業之後再動手。
.
一些「偉大的」構想開始浮現了;不過,自我否定的聲音也沒有缺席,已經足足兩年沒有拿筆作畫了,我還能作些什麼?(這種內在的辯論,對我來說有如家常便飯)。
.
最後,事情有解;有一天,走近中原的校園時,看見外牆一幅又一幅的塗鴉(Graffitti),我告訴自己,只要有油漆在手,我一樣做得到,在樓頂,不論畫得好不好都只有鳥兒來看,有什麼好難堪?
.
我很快付諸行動,在附近找到油漆行,把藍色、黑色和棗紅色三個顏色的油漆弄到手,就等有空再來行動。
.
這件事有個小插曲;某天,工讀助理林櫪瑛來到身邊,我們正好談到編寫的電子書一事,我很想補進一些插畫在裡面,因此問她有沒有認識可以幫上忙的同學?(她是中原學生親善大使,人面很廣。)
.
那時,我對她說,原本自己也可以畫一些插畫,只是實在撥不出時間,再說,已經兩年沒有提筆作畫了。
.
為了證明所言不虛,我向她吹噓之前曾經辦過畫展,最後一次是70歲,原本預定每5年一次,可是75歲那回,支票沒有兌現,目前還有一個微小的機會,就是明年五月滿80歲生日之前,還可以兌現。
.
話一說出口,就發現自己在賣弄虛榮,這明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在中原藝術中心辦畫展,談何容易?不只需要提出完整的作品集(Portfolio),還要經過專家團正式審查才行,我這樣的水準,要通過審查,休想!
.
沒想到櫪瑛回去在家裡談這件事,回頭用LINE上告訴我,她媽媽(在同一個教會聚會)很想看我的畫展。
.
這下我可騎虎難下了。當年我之所以可以宣稱辦了畫展,是因為圖書館入口有個展示空間,提供師生(主要是設計學院)展示作品,當時我擔任館長,按照規章辦事,審批不難,如今我已經卸任15年,而且,內部改建之後的圖書館,展示區已經不復存在了,我要去那裡辦畫展?
.
除非,…,自己有個藝廊!
.
咦?自家樓頂不可以當作私房藝廊嗎?我可以自隨己意,玩色弄墨地塗鴉 ,管它怎樣!
.
話說回來,油漆已經買回來了,只等有空就可以動工,只要在月底以前完成,就可以對自己有所交待。
.
十一月22 日,星期天。傍晚,心中有點什麽感覚蠢蠢欲動,又想到這天的微探險任務沒有著落(這天是我的微探險第75天)。就想,何不用前一天買回來的水泥漆,拿樓頂矮牆當畫布,簡單塗鴉一筆作個起頭,也可以算是一個Change & Challenge,本來,微探險講的是只要小小一步,就可以了!
.
我拿起刷子,沾了黑色油漆,選在水泥牆的左側,由上到下大大塗上一筆,然後仔細端詳,嗯,很有畫意,有點像是樹幹的一側,我在旁邊一筆一筆補上去,不久一棵小樹有幹有枝已經成型,既已如此,何不繼續在右邊畫上一棵大樹,然後,又來補些地上的禾草……,當年在吳烈偉老師身旁所學習的彩墨畫手感再現了。
.
就這樣子,前後大約20分鐘,一個小小的cc,竟然發展出一個不小的CC!
.
這不就是我的第一個戶外塗鴉作品嗎?於是,我的樓頂天空藝廊就這樣開張了。
.
我在頂樓寫到此刻,聽到窓外鳥聲吱吱喳喳,心中猜想,一定是這群飛鳥正在對著這幅作品評頭論足吧!
.
在夜裡,天上月亮和群星,或許也會無聲地對著我的作品點頭微笑吧!
.
我好像在說夢話了,哈哈哈……
.
.
.
(王三呆,寫於2020/11/29)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和戶外


 1 人



教育人行道:

友誼與緣:

日本之心與日本文化:

讀書:名著:中階;

經營管理:

科技透視:AI與心理學

文學:外國文學(英美日法俄等、莎士比亞等)、台灣文學、大陸期"民國文學"(周作人等)、銀髮族文學

藝術:馬諦斯與畢卡索、

建築與設計:包浩斯百年之後、

榮譽與貢獻:

漢清講堂活動報告:

史記:

俯視中國:

生命的學問:

新經濟學:

電影、戲劇、音樂:

旅遊:

傳記、回憶錄;

宗教

作家書房:

英文人行道:

漢字圈:

翻譯縱橫談

研究胡適


索引







理想的雜誌


朋友,

上周,幾位朋友聚會,談起要辦個雜誌,每人都有點興奮,雖然平均年齡"古來稀"。

經過一周時光老人的考驗,有的人的電話由其太太監控,插話:期期以為不可!("期期"有沒搞錯)

可是我比較頑冥不靈,還想試試。

我2008~2010年出版四本書/雜誌,然而偏經營管理。現在我快70了,搞個"理想的雜誌"似乎還來得及,雖然有些勉強:時不我與(?) 

現在學習張良澤的《老人文學》(精神),不定期出版,稿齊就出版,每本約300頁,圖/照片/文並茂。

每本約有50頁的主題,其他的就屬於你的文章/專欄。

別再猶疑,發表的空間很大呢,還可能有些禮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