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0401 2016 五


11點到22點,來回苗栗--這十年來國光號的服務每況愈下,今天遲到約25分,真令人火大。
裝假牙6000/20000;補牙4顆,每顆可申請1000;洪醫師的2兒子西雅圖找到行醫職19萬/年 (醫學院花38萬)、太太會計公司國際稅務約6萬。
與他們夫妻一起去老地方走---阿佳怕公共游泳池感染,改成早上午后走一趟。
我與他大聊。在他家晚餐,受贈鳳梨酥兩盒。他不知將我送的咖啡拿去哪兒,已知因為咖啡利尿,讓他晚上頻尿,他沒喝。
談Mr Tea 的扶輪社經驗以及"英國藍"之貿易商問題。


今天兩次碰到東海


1. FYI - 梅校長養生確有一套,值得吾等校友參考。
Wen-chien
不老心法 快樂擺第一: 梅可望96 歲不知老之已至【魅麗雜誌 63期/ 12月號】
-------
身體狀況一向良好的東海大學前校長梅可望,今日清晨被發現在東海大學宿舍內過世,享壽99歲。
梅可望致力推動地方發展 政界追念
悼梅可望 葉毓蘭感慨:警察困境更勝往昔
有位中文ㄕ系的老詩在fb留言說沒校長公開、公正....對東海有貢獻。

我讀過校長自述他在東海的豐功偉業,不予置評。

2.  從台北轉運站往捷運,看到母校的廣告4~5要點,第一點是"未來事件交易所評為台灣私校第一" (大意)
這也不予置評。


這世界還有其他許多要事。不過,這件我稍微了解。
話說70年代中有兩位臺大學生小郭和小翁在永和租屋。
後來他倆分別出外留學。小郭到英國,之後到美國取得博士,回香港;小翁在學術之途幸遇名師鼓勵,成為著名學者。
小郭和小翁數十年來沒見過面,而且家中有兩條狗,每天要服侍。小郭有個小小郭到基隆讀書,她跟女兒說,應該跟翁叔叔見個面,請他到香港開會時找老朋友聊聊。
翁家當然好好接待老朋友之小女.....
(我的貢獻是將小郭的信轉給中研院......)



BBC有些很好的訪談,譬如說,幾月前的這部很不錯,還問到Zaha對婚姻的看法......
Kirsty Young's castaway is the architect, Dame Zaha Hadid.
The first woman to be awarded architecture's highest honour, the Pritzker Prize, she designed the Aquatic Centre for London 2012, Glasgow's Riverside Museum and has twice won the Stirling Prize - first for the MAXXI museum in Rome and secondly for her design for the Grace Academy school in Brixton, London. She recently became the first woman in her own right to receive the RIBA Gold Medal....
Hanching Chung 紐約時報的訃聞
Zaha Hadid, Groundbreaking Architect, Dies at 65http://www.nytimes.com/2016/04/01/arts/design/zaha-hadid-architect-dies.html

鄧學長昨天有2大貢獻:
第一件是:轉給我們他邀旅美的許達然教授回來,領"2016年巫永福文學批評獎"。
可惜許教授夫婦另有他事,沒計畫回國。
第二件就是通知我們:"......佳必琪國際董事長張舒眉(1986畢/28屆經濟系)分享了自己從一度想去做女工,後來卻創業、甚至建立幫助女性網絡的心得。她更成立「非常木蘭」,三年來提供資金或專業建議,幫助微型創業的女性。......【延伸閱讀】東海大學60週年慶-傑出校友張舒眉訪談影音 : https://youtu.be/uiyyfTTOpNw......"
有時應該看看學妹的成就,看看她感念實習銀行的老師, 看她突然臉紅.... (這憑去年的觀看記憶。) 我幾年前起,就很佩服"非常木蘭"網站和構想及行動。
鄧益裕 加入 Tunghai Family 東海一家親
Tunghai Family News 2016/03/31
【Tunghai Family 東海一家親 】通訊
Tunghai People in News-東海新聞人物
《天下雜誌 594期》「天下She時代論壇」相信改變你就是一姊
佳必琪國際董事長張舒眉(1986畢/28屆經濟系)分享了自己從一度想去做女工,⋯⋯
更多
過去兩年,與他們每年對面一次。2015年在教育部,夜間,隔著馬路--中山南路,不像2014愚人節的這次 (白狼講了話,自曝其短.....),可能有真正的衝突。
當天,唱歌荒腔走版的青年,選舉失利.......被中共邀到天安門看花錢百億的閱兵.....
我對許多被動員的兄弟們有些感情。2015年的"反課綱"兩軍對面各說各話,有"說客",想講理,可惜被淹沒.....後來,我看到一次其領導人之訪問,雖可談笑風,可是"下樓"時舉步維艱,有點不忍....
這些竟然是兩年來的回憶.....

12點20分出發,帶2本書, 預算送兩位學長,並帶一隻傘,它必要或可以發揮作用。
從青島東路進去"場外", 此時人員才開始慢慢匯集,聽了幾場朋友的演講.....沿鎮江街 走出去,在路口看到一些勇士,兩行排開,前面是十來個議員,我恍然大悟:這裡才是攻防入口 (另一青島東路口有台獨車輛、人員,他們王不見王。)
由於時間還⋯⋯
更多




談"文藝復興式領導者的條件"說 (蘋論)
我很怕讀到關於"大學校長"或"研究機構"的執行長/院長之列的。
我有一本四五百頁的"領導學"稿本,對於中西方近2000年的相關論述有齋論,卻一直沒勇氣讓它問世,因為要有讓所有人信服的"領導者的條件",幾乎不可能。譬如說,美國的"總統學"很發達,學者可以選出近一打的總統比較英明、有貢獻,可是誰最令人佩服?這可是很見仁見智的事。
很少有人提"文藝復興式領導者"作為條件的說法,因為"蘋論"的界定很模糊,無法運作。
我想美國的建國英豪中,有好幾位可屬於"文藝復興式領導者",不過,為什麼第4~5任之後的總統 (約200年),沒這種人呢?
所以今天的蘋論,或可當它是愚人節之說。


紫藤廬是我們附近的名店。
周學長 (經濟)的這篇的回憶,牽涉到許多東海人,如陳忠信兄等。
我幾年前,帶錦坤兄夫婦去紫藤廬,很難得周學長親自執壺,請我們"品茶"。
我喜歡帶東海人和其朋友上紫藤廬。(我們班上前年底或去年出送顧問同學到北京去教書,我推薦該地。同學多半說那兒交通不方便。很可惜的是,約5年前,陳其寬夫人在對面弄一畫廊,特別歡迎東海校友去參訪,只經營一年就收了。)
摘記:⋯⋯
更多

紫藤廬 Wistaria Tea House


口述 周渝 // 採訪 楊東曉
古話說,身在廬山不知廬山真面目。對寫紫藤廬這段歷史,似乎一路行來,現在回望,距離還太近。早有朋友敦促我記述一些歷史事件與重要記憶,但對於講述紫藤廬目睹的歷史,我是否能找到夠高度的視界及有意義的觀點,這是我一直猶豫的原因。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