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

0423 2016 六


晚餐請燕越南菜,他說甜點最好。700元。


漢清講堂   主題   2016

暫定,會有增補

4.27 2場討論:第一場杭之引言、

談Transforming Leadership:由戴明著的《轉危為安》《新經濟學》來批評時人

第2場討論Philip Crosby的Quality is still free等
5月底: 張華:歐洲尋卡洛足跡

6.15  紀念Herbert A. Simon百歲

7月    Brian  Joiner和Peter Scholtes

8.19 (五) 談張深切全集

9月   待定

10月中  Dr. Deming 世界圈

11月 Peter Drucker 百歲主題演講 Jim Collins

12月 胡適;年度發表




2016.4.23 懷念定怡

這雜誌 (據說要委外經營了)和作者康先生 ,都是東海大學建築系的畢業生,分別是1976級和1978級。
康兄是我大一 (1971~72)最要好的朋友之一。那種要好,現在很難想像。他跟美國的英文女老師都可以深入地談心。康兄轉去建築系 。
72年的暑假,我在大肚山上與朋友談心,康兄他們去學現代舞,開學之後,在銘賢堂公演,讓大家開眼界。我後來聽羅兄說,他們建築系某堂課的presentation,康兄他們那組,是隨音樂跳舞進場的。
我1992年去紐約看畫展,住他家。他帶我去大都會歌劇院開眼界。據說,他們夫妻都是虔誠的基督徒了。
"飛去來器在「固有領土」"這篇刊出來時2013,我又看到1971年的老康之樣子,跟他通信,他說,人在美國,寫中文可是很費力氣的。
然後跟他通報他的好友、現代舞蹈社的社員兼"老師"趙建中仙逝了。他用英文寫幾句懷念的信,我將他拿去"紀念網頁"發表。
認識他45年了,多少網是都逐漸淡忘了。
我知道許多人說紐約是宇宙的中心。
即便如此,人生的寂寞故事還是欲道還休。

澳洲原住民善於操玩一種叫作「飛去來器」的玩器,好的玩手能把這玩器拋得又高又遠,又能使這飛出去的玩器像認得主人似的,順著流體力學的奧秘,飛回玩手的手裡,優美自然。換個不懂竅門的玩手,運氣好的能讓這玩器一去不復返,運氣差的會讓不期然迴轉的玩器砸得頭破血流。這一類結局最能捕捉所謂飛去來器效應的神韻。
CAP.ORG.TW

----2013.4.23
飛去來器在「固有領土」
歷來論述的世界是享有充分自由的,但必須合乎邏輯。在中共治下的擴張主義,讓我們有幸體會過去中國歷代盛衰中屬於盛的部分。過去中國強盛起來的時候,就天經地義般地擴張領土。現在這個時代,擴張則需要一些論述。
這兒那兒是中國「自古以來」的「固有領土」,成為中共外交發言的最新口頭禪。當這樣的論述碰到了邏輯的瓶頸時,鷹派的人就選擇騎上民族主義的虎背。嚐過民族主義災難的日本作家大江建三郎,把操玩民族主義比成喝劣酒,酒醒時只有劇烈的頭痛留下。才把大英帝國完全請回歐洲的中國,香港歸還後馬上就迫不及待地把九條南中國海的國界虛線推到鄰國的家門口。
如果要論述中國的固有領土涵蓋了南中國海的一切,這於情、於理、於法來說,都是一場艱難的論述。操玩民族主義的玩手們,你肯定能接住擲出去的飛去來器嗎?
(作者為旅美建築師)

時瑋,

談一個與"東海創新人博覽會ˋ"沒直接關係的建議,不過或許與往後的活動之布告方式相關,供參考。
 (如果校方決定這是常設的組織等,就必須有相關的網頁;我今天查,有2東海網頁提到6月5日的博覽會。)

我今天研讀一網頁,
其活動是全球性的。不過,我認為他們在頁末對相關的單位的簡介之作法值得我們學習:

ABOUT THE DRUCKER SCHOOL
ABOUT THE DRUCKER INSTITUTE
ABOUT CLAREMONT GRADUATE UNIVERSITY





我補充一些:
1.第一流的事務所的市場是全世界,競爭激烈,所以必須懂行銷 (marketing )---有自知、能力特色 (差異化)、懂得推銷和溝通,懂得採取團隊去管理、落實專案 (projects)......
2. Making 是有底蘊的國家都重視的 (日本日經集團既有建築專刊,也有日本式Making 刊物;義大利自己有清水模的技術,為了尊重設計者Ando,採用日本方式。)
3. 材料、工法還有無限可能,與創新息息相關。請注意日本的竹材利用和地震:In Ecuador, homes made largely from bamboo withstood the quake. The more affluent, living in buildings made of concrete, were less lucky
4. 這些給廣義的建築教育諸多啟示。建築系放在哪一學院都沒什關係。最好像Yale,要能有critical mass,稱為 School of Architecture。同時,建築業者的自我學習、合作學習和生涯學習都很重要。它不只是台灣盛行的"立面建築花招"而已。


楊金山、徐錚等Emails。


4月23日是世界閱讀日(World Book Day,又譯「世界書香日」),也是英國大文豪威廉‧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的逝世紀念日。



Jim Collins Drucker Day Keynote;Drucker 百歲紀念主題演講  (Jim Collins, 2009)

Jim Collins Drucker Day Keynot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qZP4kaYcXU
In his Keynote address, Jim Collins looks ahead at our changing world and through that lens, builds upon the timeless principles of Peter Drucker.


稿本
https://100xreturn.files.wordpress.com/2009/12/jim-collins-transcript.pdf







Numbertwo.Pleaseturnoffyourelectronicgadgets.Notforothers,butforyourself.Effectivepeopletaketimetothink.Beginthedisciplineofputtingwhitespaceonyourcalendar,wherethereisnophone,noemail.Iwasgoingtosaynofax,buttheydontevenhavethatanymore.NoTwitter,noemails,noconnections,andengageinthisgloriouspocketsofquietude.DoyouknowthatRickWarrenreadsabookeverysingleday?Abookaday.Abookaday,365daysayear.Heread1,000booksinthreeyear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