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0420 2016 三



Ref. Stephen Owen (宇文所安) 英譯杜甫全集
談些題外話。杜甫牽動多少古今文人的新思。
"陪李金吾花下飲"
西西:".....我不會拍電影,想把詩寫成小說。......." (收入{ 故事裏的故事}台北:洪範,1998,頁181-205。)
引陳寅恪:古今治杜詩者雖眾,而於少陵之為人,似猶知之未盡。" "......少陵推理之明,料事之確,則遠非右丞所能幾及。"

陪李金吾花下飲
勝地初相引, 餘行得自娛【徐行得自娛】。

見輕吹鳥毳, 隨意數花鬚。

細草稱偏坐【細草偏稱坐】, 香醪懶再酤。

醉歸應犯夜, 可怕李金吾。




愛麗絲漫遊奇境中帽匠的名言:沒想過就不要講。
"If you don't think, then you shouldn't talk." — March Hare, Alice in Wonderland.


Ando的簽名舞。


"前拳擊手變成著名建築師":其實Ando 參加諸如含授課等來學習 (他說過,透過大量閱讀來學習,而日本在世界本建築的書/名著,很齊全) 。並非完全自學。小說家兼詩人Thomas Hardy 是從建築學徒幹起的。
建築需要施工團隊來落實。每個大案子都有大師傅追求其職業尊嚴。
關於清水混擬土:影片沒有記錄Ando早期要求嚴格,不知打掉多少工程重做。
義大利也有奇工法,他們尊眾Ando,採用日本工法。
藝術與實際:Ando 勸年輕人 (它們從電腦中學)要到實地去學。
在1987年設計的有名"光之教堂",十字架右側座椅旁開窗,Ando 念念不忘要將它拿掉。

溫肇東學長 (1973 IE)在公視的節目一結束,就跟我們分享這:"安藤忠雄專輯,一個建築師的生命樂章"。這讓我想起漢寶德先生的回憶錄一出版 (約1998),故友張忠樸 (1973 IE)先生第一時間作"書摘"發表。
我 (1975 IE)對於大一就與建築系住一起,結交許多建築系的朋友,感到很慶幸。換句話說,當年的系際交流,都只能是日常生活的,而這樣,也許更好。
【安藤忠雄:武士建築師】:座右銘「我們只活一次」。結尾是2014年 Tadow ANDO 先生拿掉胰臟、脾臟等,願意繼續接受新奇的機會之挑戰。我上次在電視見Ando先生是2015年日本決定將國力競技館改為本國設計,Ando先生在這方面總是笑不出來,因為當初他大力推荐Zaha....
這片提到兩次羅馬萬神殿和廊香教堂的光之啟示.....我覺得就後者而言,諸君應該都思考Gery 將它的所有設計可能方案都系系比較、思考過,我認為他的方法更值得我們學習。
藝術品有歷史的維度,所以Ando 在Fort Worth美術館的水景,在Kahn等人的作品比較下,無法登創意之冠。
寫些外行的話給大家讀讀。

Jordan Wen 新增了 3 張相片
安藤忠雄專輯,一個建築師的生命樂章



座右銘「我們只活一次」。結尾是2014年 Tadow ANDO 先生拿掉胰臟、脾臟等,願意繼續接受新奇的機會之挑戰。


前拳擊手變成著名建築師
現在放送中!公視13頻道/mod
★【安藤忠雄:武士建築師】
>> 抱歉!版權因素,無網路轉播。
‪#‎紀錄觀點‬ 首播週二22:00;重播週三凌晨1點
>> 了解更多:http://goo.gl/qSn4A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