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1030 2015 五












昨天注意到Joseph Juran 的著作中,有"工廠刻意破壞/停機"的英文sabotage有字源說明法國紡織場的織工將穿的木屐 (sabot,原以為是荷蘭人穿的)放入織機,讓其停機。
今午的另一字源:* Elias Canetti《群眾與權力》(Masse und Macht, 1960)黃漢青 陳衛平譯,臺北:成均,1982(大陸似乎前年才有翻譯本?)2015.10.30 讀第一章,驚覺slogan 的字源的說法:Early 16th century: from Scottish Gaelic sluagh-ghairm, from sluagh 'army' + gairm 'shout'. 這據說是空中群靈的叫聲。其實{牛津字典}說法比較可信,他們古蘇格蘭的戰爭時的叫陣等聲音historical A Scottish Highland war cry.。








今晚,我們北部的同學有聚會。這主要是美、加的同學回國參加畢業40年慶祝會,不過像我等一些懶人反而沒回大肚山參加,所以要先團圓。

老利昨天從加拿大溫哥華轉機,利用Facebook通知我們,受到熱烈歡迎。海偉夫婦從德州啟程,則沒通知我們。不過,我們對全球化的交通業的可靠性,深有信心。 









團體照,由左至右作同、漢清、東顯、海狄、海偉、小伍、老利、老梁、增雄。






除作同為化工系之外、其他人為工業工程。小伍是召集人、增雄是財務長。漢清、東顯、增雄三人因事無法參加周末、周日的東海創校60周年大慶典。


除老梁和海狄是上班族外,其餘都已在家財務管理和生命情調經營。






最善哉問是退休後的 (美、中、台、加) 財務管理。


聚會6點至10點;10點至10點20分,海狄、海偉、作同、老利、漢清等人,室外繼續立談:228,台北外省人死傷:各黨大撈核四的錢;某黨買5百萬東西,報價5千萬。






1.作同、美國高科技產業。他們班上有位1975級首富,約值20億美金。他有"高血壓"是果,非因的論點經驗。為了防諜,他在FB讀我2年而不發一語。還很關心台灣的存亡;當兵時的兵器都擦得油亮,不過,不能用---這可當台灣的寫照。他是福建漳州人,不過被當成外省人,有點不爽。他與大塊都住鳳凰市,說大塊煙不離手。


2.漢清、me。夜深了,隨便寫寫,當一點點備忘錄。


3.東顯、他說領過4次資遣費。周末要去花蓮亡,旅行社的規定之一是70歲以上要有人伴才行。朋友,趁你現在還走得動.......台灣平均壽命79,健康壽命71歲.....


4.海狄 (婦)、海偉 (夫)、美國;他倆是我們的班寶。海狄出國前是政大MBA。


5.小伍、他解釋昔日在美商DEC 電腦公司上班的克難哲學。他對我們認為的台灣之希望柯P市長有微辭......


6.老利、加拿大,Valves產品的inspector。在中油有十一年公保年資,不知現在可否支出。他從溫哥華睡到台北,下飛機跟脫線去遊40年來沒造訪的石門水庫。


7.老梁、在台塑寧波廠區11年。我一直說要去找他,順便到雁蕩山一遊;他說那兒只是光禿禿的山,倒是西湖幾乎每周去.....


8. 增雄。cheese cake 是他買的;喜歡到菜市場和作菜。


因小伍提到楊安華僑生獎學金.....問作同,他與大塊都住鳳凰市,他說大塊煙不離手。
我們也談起十幾年前--可能2003年--海狄給我們同學鍾立俊臨終的電話號碼,希望我們打電話,我說當時我與士魁陷入道德危機,因為從畢業之後就沒聯絡,不知從何說起.......。最不可思議的當場海狄說她是轉述,自己也沒打電話。 


北部及海外部分大學畢業畢業40週年紀念餐敘


人生難得有機會根據原作者回憶錄檢討20年前的拙譯/出版品:檢討 {管理三部曲 } Managerial Breakthrough By 朱蘭(J. M. Juran)著 ; 鍾漢淸譯......









Translations 譯藝: 檢討 {管理三部曲 } Managerial Breakthrough By 朱蘭(J. M. Juran)著 ; 鍾漢淸譯


HCTRANSLATIONS.BLOGSPOT.COM|由 HANCHING CHUNG 上傳
















........天啊,眾所周知,馬執政的重大失誤遠不止3項,朱故意避重就輕,避實擊虛。

馬7年多來最嚴重的失策,剛好是他最得意的兩岸政策。在馬的政策下,固然兩岸和緩平靜,但弊端則是把台灣經濟內地化,以依賴中國為重心,於是隨著中國經濟的衰退也跟著衰退。更糟的是台灣培養了很多紅色政治買辦,以北京的利益為利益,成為中共插進台灣社會的尖兵。馬政府對中國對台的行動、企圖、滲透、顛覆全然不在意,他似乎就在等這一天。這比證所稅、國教和油電雙漲是不是嚴重多了?

馬背棄自己的諾言,讓國防經費低於他應許總支出的3%,以致買不到新武器;而募兵制又失敗,國軍空前衰弱,已失去牽制、遏阻共軍的能力。國防政策也比證所稅、國教、油電雙漲重要,為什麼朱立倫不提他的失敗?

馬政府失能失神、輕諾寡信,導致人民失去對馬當局的信賴,信賴危機後果可怕,不但是政府與人民間沒有信賴,政府內部各部門也相互猜忌防備,這樣的政府比兒童樂園還不如;而這個現象也比那3項失敗嚴重。







朱看似批馬在切割馬總統,其實是在給馬打預防針,幫馬轉移更嚴重的焦點。不過由於這2個月來朱的形象大壞、誠信蕩然無存,他說什麼都很少有人相信。信賴一個政治人物很困難,要建立很久的信用,但毀於一旦卻很快,朱立倫就是例子。

----




昨天晚上讀了孫康宜教授介紹牟復禮教授的中國建築、都市....舉了明初高啟的"烏啼霜月夜寥寥......"

再去取Mote教授的專文"十四世紀的詩人高啟" (儒家觀念)....

我可以找出注中的吉川幸次郎的"論高啟" ({中國詩史}.)....








The poet Kao Ch'i, 1336-1374


Princeton, N.J.,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1962



PL2694.K3 Z65














不過,還是記8年前的:

這是我2007年的Gmail 置入行銷。

Hanching Chung (or HC/ hc)

尋常齋 檜軒 華人戴明學院 司馬大學

新生南路 台北 台灣 地球 宇宙







今古何時盡 千歲隨風飄 (王昌齡 598-765)

吾在於天地之間猶小石小木之在大山也 (莊子 秋水)




千古興亡

百年悲笑

一時登覽

---陸游




多難只成雙鬢改

浮名不作一錢看

(周作人集陸游句)



行也blog 坐也blog 放下blog 何等自在

(日新老店 代表blogs):http://hcdeming.blogspot.com/

http://chinese-watch.blogspot.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