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1024 2015 六


Happy 70th birthday to the United Nations!

Drucker 和 Deming 重要的日本組織和貴人:JUSE的小柳賢一、Tatsuro Toyoda; Masatoshi Ito 

10月24日周末的晨間新聞:苗栗政府的臨時雇員太多 (這種問題台北市也有,柯市長不敢碰)---辦公室擠滿人---必須裁撤,不過他們要求採用勞基法的解雇待遇,抗議、發傳單。現在的中央政府採用無政府管理方式,出錯了,無法負荷再自己"砍人"。
民視的"科學再發現"探討核能發電,完全淪為台電的代言:"核能最廉價"的說詞,完全不考慮風險與壽命周期總成本--污染處理成本等,所以是幼稚的宣傳品。




跳脫「經濟利益」去理解東南亞

蔡英文宣布「新南向政策」後,我們更應該跳脫「經濟利益」去理解東南亞 2015/10/22 07:51:00 發表於 | 政治 文:江懷哲(現就讀於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 1662年,剛佔領台灣的鄭成功威脅菲律賓的西班牙殖民者,如不納貢,將遣軍進攻馬尼拉。在此之前,林鳳等漢人海盜已經令西班牙殖民當局頗為困擾,而菲律賓境內前仆後繼的漢人暴動更是長久以來的難題,故鄭成功的恫嚇確實獲得西班牙人的重視。然克台後不久,鄭成功染病身亡,西班牙人的拒絕終究沒遭受到鄭氏的報復;海峽,從此劃開了台灣與南方諸島的命運。 直到三百年後,另個流落台灣島的政權搭上了開往南方的慢船。和鄭成功一樣,他們想的也是如何對抗來自中國大陸的壓力,兩者都冀求南方的菲律賓群島能給予他們解答,甚至救贖。 成功的失敗:「南向政策」下的台菲關係 1993年開始啟動的第一波「南向政策」,是李登輝任內企圖平衡「西進」趨勢的重要一環,而菲律賓更是其中重點運作國家。在適宜條件配合下,當時經濟實力和中國差距尚未懸殊的台灣,提出的包裹確實對菲律賓在內的東南亞國家頗具吸引力。 1994年政府提供菲律賓2500萬美元啟動開發蘇比克灣工業園區,再投入資金補助菲律賓中小企業發展,並鼓勵台灣企業赴菲投資,台灣以經濟大國的形象重新在菲律賓的地平線升起。 在台灣方面積極運作及中菲南海對峙的局勢下,經貿為主的「南向政策」竟在菲律... 更多 »

台積電已確定靠著InFO技術,擊敗三星,拿下全部A10訂單

Hanching Chung (Management 管理學新生) - 4 小時前
這篇近17萬人讀過! 【本週熱門話題】台積電為什麼完勝三星? 一顆iPhone處理器解密張忠謀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1594 ⋯⋯ 作者:陳良榕 2015-10-15 Web Only 新款蘋果iPhone6s和6s Plus,首度由兩家廠商代工蘋果自行設計的處理器A9,也就是台積電和三星。此事台灣科技業、股民人盡皆知。直到著名的美國網站iFixit拆解兩款蘋果剛上市手機,發現台積電和三星製造的A9處理器,型號竟然不同,且可輕易辨識之後,全球才引發一股實測「台積貨」與「三星貨」效能差異的熱潮。 全球網民並驚訝的發現,依播放影片、跑測試軟體等不同方法,台積版處理器最高可比三星版省上近30%的電力。 此後在香港與其他國家掀起的拒買「三星貨」聲浪,逼著蘋果出面回應。蘋果發給美國著名科技網站Techcrunch的官方聲明為:「部分實驗室讓處理器維持高負載狀態,直到電力耗盡。這不符合真實生活的情境…我們的測試數據以及顧客資料(編按:監測已售出的蘋果手機)顯示,採用所有不同零件iPhone6s和6s Plus的真實電池壽命差異,差異僅在2-3%之間。」 但Techcrunch指出,蘋果以所有消費者的平均使用情境來看省電效能並不盡合理。因為不間斷的打手機遊戲、看視訊,可能正是某... 更多 »

Bastian Schweinsteiger, 德國國家足球隊隊長“ 小豬 ”

Hanching Chung (People 人物) - 5 小時前
香港自由新聞HKFP 施魏因斯泰格,德國國家隊隊長,正在對一家香港的公司採取法律行動作出納粹俑是承擔了明確的相似之處他。 與“納粹人偶”撞臉“ 小豬 ”狀告中國廠商一家中國玩具商推出一款納粹人偶,其相貌酷似德國國家足球隊隊長“ 小豬 ”,有報導稱,“ 小豬 ” 已採取法律手段。德國多家媒體為這名“世界杯英雄”發聲。

散策;私小説;本格 、本格小説

Hanching Chung (Chinese Words漢語人行道:演變風貌) - 6 小時前
*.......* 只要隨便到一間書店走走,就可以看到很多結合日文的中文書名,像是近年來很流行的「散策」文化,已廣泛地運用於台灣的旅遊書中,例如台灣旅遊散策、咖啡散策等書名設計,都讓未曾學過日文的讀者不知所以然。 當書名和讀者有了距離,讀者拿起書閱讀的興致便會大幅下降,不過這還事小,比較嚴重的是中文書名誤用日文的意外,因為「散策」除了散步之意外,其實還有別的意思,在中國唐代杜甫《鄭典設自施州歸》一詩中就曾出現過散策兩字:「北風吹瘴癘,羸老思散策」,不過這裡的散策可不只是散步而已,更是拄「枴杖」(策)散步。如果一本日本旅遊書用了「散策」,讀來可能會相當恰當;但如果放在一本台灣的旅遊書中,就必須要先教育讀者,這裡的散策就是日文的散步,讀者不用真的拄枴杖遊台灣啦。 ......目前市面上有許多書籍強調自己是「本格派」,例如本格派攝影、本格第一人著作等,但卻讓人不知所謂為何。在日文裡,本格派是正統的意思,最早是在描述一種推理小說的派系,這種派系強調邏輯的推理,不在乎現實的寫實,寫作技巧也多著重在驚險的情節和充滿算計的人物描寫。如果讀者未受日文的訓練、也沒看日本職棒的習慣,根本很難知道本格派的意思,連猜都不知道從哪邊猜起。 ---日文化的台灣書名(凱莉) 散歩(さんぽ)/散策(さんさく) 1. [共通する意味] ★特別の目的を持たずに、ゆ... 更多 »

陳松勇

Hanching Chung (People 人物) - 7 小時前
金馬影帝陳松勇才64歲就中風 75歲陳松勇抱酒會老友 開心乾一杯 2015/02/11 06:00 [image: 75歲金馬影帝「勇伯」陳松勇不改豪氣,狂飲高粱。(台視提供)(喝酒不開車)] 75歲金馬影帝「勇伯」陳松勇不改豪氣,狂飲高粱。(台視提供)(喝酒不開車) 〔記者鍾智凱/台北報導〕「中華民國關懷演藝人員基金會」昨舉辦「104年關懷演藝人員春節餐會」,現場有陳松勇、常楓、丁強、王瑞、文夏、文香、劉美玲、池秋美等共350位資深藝人出席,75歲陳松勇帶了一瓶超烈的高梁到現場同樂,笑說:「雖然行動不便但還是要來,如果我不來、每次見到的人都會少一點!」 楊斯棓的貼文。 陳松勇因為悲情城市這部片得金馬影帝時,也有不少人說他壞話,甚至有人當面指著他怒罵:「你憑什麼得這個獎?」 陳松勇用手搥胸兩下,用台語豪邁了喊了一聲:「憑我的氣質!」 (為什麼他離我的女神這麼近...,還嗅吸) 圖片引用自:http://i.mtime.com/tonyspace/blog/2845095/2/ *陳松勇訐譙* 1993 初版3月內印23000本 2010年1月10日星期日 陳松勇新訐譙 作者:陳松勇/著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05年01月05日 【訐譙 音ㄍㄢˋ ㄍㄧㄠ,大聲惡言罵人之意】 草地博士以及影... 更多 »

Memoires d'outre-tombe

Hanching Chung (Translations 譯藝) - 7 小時前
Hanching Chung 我記得三聯簡譯本等,有解釋書名意思和作者用意?參考日本的:"回想録『墓の彼方からの回想』(*Mémoires d'outre-tombe* 、没後出版)"---《墓後回憶錄》。"這裡的“墓後”,“墓中”,甚至還有別處的“墓外”,其實在法文中是同一個詞。為什麼會有這些譯文上的差異?當然這取決於每一位譯者對原文含義的讀解。應該說,都沒錯。但從夏多布里昂自己的解釋而言,“我始終想像我是坐在我的棺材裡寫作的”,我私下以為,也許郭宏安先生的“墓中”譯法更近原意。"《墓中回憶錄》Memoires d'outre-tombe [memoirs from beyond the tomb] (1849-50) 江燦騰新增了 3 張新相片。 法國拿破崙時代的大作家夏多布里昂的著名回憶錄,三巨卷,篇幅驚人,可是大陸中譯本居然有三種以上的不同書名,『墓中回憶錄』,『墓畔回憶錄』,『墓后回憶錄』,『墓外回憶錄』,真是太扯了. [image: 江燦騰的相片。] [image: 江燦騰的相片。] [image: 江燦騰的相片。]

轉型必須窮數十年之努力:2013 越南改國號為民主共和國;2014年反台商

將標題"2013 越南改國號為民主共和國;2014年反台商"合在一起看,或許有許多事情可以好好思索:轉型必須窮數十年之努力。 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twitterShare on emailShare on printMore Sharing Services25 越南政改大變革改國號為民主共和國 江迅 2013年5月12日 第27卷 18期 越南共產黨執政下的越南,將修憲把國號由現在的「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改為「越南民主共和國」,並漸與普世價值接軌,承認、尊重、保障人權和公民權,使政治改革再現亮點。越南曾向中國學習改革開放的經驗,並從實踐中體悟到,經濟體制革新推進到一定階段,必須相應地推進政治體制革新。越共推進政治體制革新,邁出切實步伐,值得改革先行者中國學習。 這是一場令世人矚目的大變革。越南共產黨執政下的越南,政治革新再度出現亮點:當下正熱議憲法修正,將國號更改,由現在的「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改為「越南民主共和國」,已成大勢而眾望所歸。這次修憲草案的重大內容當數人權:要求國家承認、尊重、保障人權和公民權,新修訂的有生命權、屍體權、隱私權、私有權、福利權、確定民族權等。越共和中共「本是同根生」,中越兩國唇齒之邦而又血淚恩仇。時下在南海(越稱東海)地區,兩國衝突激化,此際,越南國內新一輪政治革新大動作,又會給中共... 更多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