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1008~1009 2015 五

1008 2015
早上4點半起;與阿佳晨遊,這是2年來初次:狗只剩下Juno和1年多的Jagur---牠回來時跳出吉普車窗外。David Hung 去山東:由他老母開車送到交流道。
近11點抵達台北。



晚上預約燈燈庵。小燕不太信我會預約。
讀Beloved.
pp.91-107 政治家班固里安。Wikipedia English  https://en.wikipedia.org/wiki/David_Ben-Gurion
只談些翻譯相關問題:
p.107:" Vision and Implementation"譯為幻想和武器",應該是"願景及落實"。
p.98 有一次他讀多語言的《聖經》時,領略到:只有用希伯來語言你來能領會其全部內容,以及它那微妙的雙關和聯想......最好的英譯本詹姆士王的欽定本而論,也未能傳達出原文的神韻....
-----

p.171 "但在我背後,我常聽見時間的翼車,匆匆駛近,所以,向牠走去。"

此翻譯的大問題是對標點分號的了解:

       But at my back I always hear
Time’s wingèd chariot hurrying near;
And yonder all before us lie
Deserts of vast eternity.

To His Coy Mistress by Andrew Marvell : The Poetry ...

www.poetryfoundation.org › Poems & Poets

But at my back I always hear. Time's wingèd chariot hurrying near;. And yonder all before us lie. Deserts of vast eternity. Thy beauty shall no more be found;.



1009
早上開電腦,兩件喜事:

1. 周一早上郵寄美國的琉璃路思義教堂,周五早收到Bill的回信:Thank you! The crystals are beautiful. I have placed them on a shelf of honor in my office.
2. 昨天我說: 顧問兄捐的錢應該是到"紀念楊安華僑生獎學金";聯董會溝通有誤。
Hanching Chung 利用班上的Email,得顧問兄的回信:"漢清所言無誤。是捐給"紀念楊安華僑生獎學金"."
-----
18年前,我向寫The Leader Handbook的美國朋友抱怨,他沒寫政治上的領導。幾年前自己寫一本談Leadership的書,在美國總統論等方面,很不滿意,就沒出版。
最近華人政治領袖的表現很可寫書:李登輝的最後一哩路的諄諄告誡;習近平的強勢訪美、訪英準備;朱立倫展現的國民黨狠心換柱精密計畫;民進黨英派/小龍女蔡英文的:".....這幅「寂然不動」,是安倍晉三的墨寶。出自「易經 繫辭上傳」,「易無思也,無為也,寂然不動,感而遂通天下之故」,提醒做為一個領導者,治理國家要面對各種複雜情勢與內外紛擾,需要的是安定、沉穩的意志和決心。......"http://chinese-watch.blogspot.tw/2015/09/blog-post_27.html
----最後的"中國人"
從苗栗回來近中午。過去24小時遠離的,又回來了!
"......統派還認定3項歷史性前提:中國崛起已水到渠成;美日沒落已指日可待;台灣已是中國囊中之物,被統一只是時間的問題。急統派的這3項獨斷推論,形成了他們對台灣的高傲態度,以上國代理人(買辦)的姿態睥睨台灣,並自認為是先知(耶穌說要門徒小心假先知),為台灣算命,直指台灣餘命所剩無幾,以證實他們選擇祖國的高瞻遠矚和優越意識。
這是洪秀柱敢於力抗黨中央的原因。她和她的急統派老師們的人生目標根本不在乎台灣人的民主生活方式,而是統一。他們理想清晰、矢志完成,對眼前的茶壺波浪不在意,所以要打死不退,緊抓麥克風不能放,用以宣揚統一理念。
準此,朱立倫的拔柱具有壓抑急統的意義,也是本土派與統派的鬥爭。現在民進黨國民黨化、國民黨新黨化、新黨共產黨化、共產黨納粹黨化,國民黨本土派力戰急統派,目的也在阻止國民黨的新黨化。
這場換柱鬥爭對洪秀柱固然不公平,手腕太過粗糙,但放在與中共鬥爭台灣前途的脈絡裡,就有其合理性。洪秀柱垮台,她後面那群急統軍師也樹倒猢猻散,至少將喪失發言的喇叭,獨留背影向黃昏。"

原本傳說洪秀柱是急統派,四面圍著她的軍師智囊都是急統份子,此說讓人半信半疑。到了前天洪的軍師團終於被暴露出來,有張亞中、張麟徵、謝大寧、王曉...
APPLEDAILY.COM.TW|作者:蘋果日報

蘋論:國民黨罷黜洪秀柱

經過包括馬總統在內大老群的溫情安撫,洪秀柱態度軟化。藍營說各退一步,是給洪面子,事實上是洪退一大步,朱立倫象徵性地退一小半步,朱可謂大獲全勝。
不過誰勝誰負無關宏旨,能平安降落是國民黨之福,也是全民之福。民主需要健康的政黨政治,國民黨發羊癲瘋,集體歇斯底里,有害於政治的安定和社會的平靜。對比起來,民進黨穩健成熟,已近乎世界先進民主政黨的水準。期望國民黨經此一役,老殼褪盡,從過去威權政黨徹底蛻變成新的民主政黨,則台灣幸甚。


國民黨非換柱不可是有苦衷的。首先是理念面,誠如朱立倫所言,洪的兩岸政策偏離民意。國民黨本質上是統派黨,但有緩統與急統之分,緩統者有中華民國成分之統;急統者去中華民國含量之統。洪秀柱所說不能提中華民國,已沒有中華民國云云,就是急統的觀點。急統在台灣只有5%上下的市場,高舉5趴的大旗,必遭8、9成的選民背棄打趴。於是緩統必須整肅急統,以免遭連累而全黨覆滅。中國共產黨本身是左翼政黨,但在革命過程多次整肅「左傾盲動主義」、「左傾幼稚病」;鄧小平在改革開放時也呼籲黨內「要防右,但基本要防左」。同理可見洪秀柱的統一走得太快太急,盲動幼稚,太過危險,不壓抑不行。
其次,就現實主義利益面來看,洪擁抱5趴的急統派,連累立委選情,立委候選人怨聲載道,不但文宣上、看板上都不敢印上兩人的合照。國民黨2016大選失敗已有心理準備,但不希望立委慘敗讓民進黨過半。國民黨的戰略是立委即使無法過半,也絕不讓民進黨過半,洪秀柱帶塞的選情必然壓低國民黨立委的士氣與選情,大有利於民進黨,必須扭轉此一頹勢。
再者,洪幾個月內連連失言,得罪許多人,而她並無反省,還得意洋洋,社會觀感極差。若不盡早快刀斬亂麻,到明年1月16日前,還不知會捅出多少漏子,還是長痛不如短痛吧。 

「小女人」論太沙文

社會上某些評論洪秀柱事件,顯示潛意識還在前現代,像是要以大我為重團結起來,要犧牲小我等等,或是說大男人欺負小女人云云。洪按照制度規章當選候選人,制度才是大我。「小女人」論,是大男人沙文主義意識裡的性別歧視觀點,西方人會說梅克爾、柴契爾、翁山蘇姬、蔡英文是小女人嗎? 



----

臺灣竟然得年復一年出錢紀念發生在1911年10月的鄰國暴動,當年的臺灣人若聽到這種事恐怕會驚呆了。
1911年臺灣回憶第一名:大颱風 大颱風 大颱風

台灣回憶探險團
2014年10月9日 ·


1911年10月,中國爆發大規模動亂,最後導致了中華民國成立,這段歷史透過無孔不入的宣傳教育大家應該都熟到不能再熟了。
但在同一時間的臺灣,面對鄰國發生大動亂有什麼反應?臺灣當時的氣氛和情境又是如何呢?
由當時的報紙記載來看,1911年10月,在日本治理下的臺灣,剛經歷一場罕見大颱風,嚴重災情導致西半部體無完膚,十萬戶民宅受損,三百多人死亡,連臺南赤崁樓的五子祠也倒塌。於是報紙發起了募款救災活動,演藝人員也組成「義捐演藝會」募款。同時理蕃(對原住民)軍事行動如火如荼的進行中,另一方面則安排許多原住民頭目組成觀光團日本本土參觀。由於天長節(天皇的生日)隔月就要到了同時也是臺灣神社鎮座10週年紀念,於是從天災中走出來的臺灣,也著手進行相關祭典的準備。各種建設沒有停著,電力、通訊、鐵道、交通等現代化工事不斷進行中。
10月10日這一天冷鋒來襲,氣溫忽然降低了好幾度,幾天後鄰國暴動的消息傳來臺灣,引起各界震撼!由於糖、鹽等等物產出口至中國的貿易勢必受到動亂影響,形成了市場擔憂的氣氛。連日飄雨、市況冷清、物價卻又上升了。
當年臺灣人無法想像的是這場鄰國暴動,幾十年後將輾轉對臺灣造成天翻地覆的改變,年復一年紀念這個他們曾經隔岸觀火的日子。
就這樣1911年的臺灣人,渡過了一個複雜的10月。


圖:1911年10月臺灣日日新報對於中國動亂 及 對臺灣糖業影響的報導
感謝團友 吳承學 分享

延伸閱讀:
中華民國成立時的台灣回憶 http://www.twmemory.org/?p=3457
對岸黃花崗起義時,臺灣在作什麼? http://www.twmemory.org/?p=5391

本文同步刊載於
http://www.twmemory.org/?p=7167
Google+
https://plus.google.com/+TwmemoryOrg

☆☆☆☆☆
台灣回憶探險團 台灣回憶募集中,各位團友若有任何關於台灣的老照片、影片或是文獻,都歡迎投稿與大家分享討論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