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1014 2015 三

Hans 8點來。他說上月發票中3張200元,連到奇美博物館一枝冰棒都中。
(以下活動有錄影。)




1014 戴明博士生日,辦一場聚會,兩分會:
1. 曹永洋先生主持探討《東海大學學報》第一期
他今天送我2本非賣品:他夫婦主編的劉國鈞院長自費出版的【東海去來】147頁,記大學、到美國、陽明大學教書10年,回東海教書到退休的雜感,很純樸有趣。該系水準之高可見:1955~1988,600位畢業生,1/3 已取得博士學位。
又送【史懷哲的世界 (EricaAnderon 攝影集)】2版,似乎是荷蘭的史懷哲之友編的,序譯自荷蘭文,內文由大嫂鍾玉澄翻譯。
又送徐復觀的【論戰與譯述】台北:志文,1982。內有曹老師1982年寫的{徐復觀教授年譜}5頁,他又影印一份,加了:
2001【徐復觀雜文補編(全六冊)】,李明輝、黎漢基合編,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所
2001【徐復觀家書續集)】,曹永洋、黎漢基合編,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所
2014 【徐復觀全集】徐武軍、薛順雄、王曉波合編,北京:九州出版社
2. 羅文森學長來:他送中國版的【九號宿舍】 (北京中國工商,2007;有意思的台版書名比較【戀戀九號宿舍】)。他在場,絕無冷場。
3.鄧裕裕學長來,他主要要拍曹、羅,人物影像資料庫。他有好幾次訪美的經驗,我建議他應該都詳細寫下來。
4. 戴久永老師--兒子夫婦都是東海工業設計的,旅居紐約。他帶新竹排隊買來的燒餅請客。他說些故事,對中原感情薄,因為當時數學系師資很差。我們說東海工工建系十年的老師很少有博士學位,不過學生得博士的很多,重要的是入學學生要好。
到下午1點,去吃越南河粉。
飯後,回88號作我的報告:Deming and Drucker at NYU /GBS :A Friendship. 紀念戴明...
曹老師讀過Drucker 的回憶錄,認為是傳記寫作的典範;他第一次聽到W. Edwards Deming。
我用Everyman's Library 在Facebook的廣告方式建議轉新潮文庫女老版效法。我用博客來的資料庫顯示曹老師夫婦和譯者孔繁雲的能見度。









漢清講堂等你回來談這師生三代的故事。我認巫教授
陳續升拜訪光直先生相簿中新增了 6 張相片。

今日(Columbus Day)的重要任務便是前往Cambridge的一座大型公墓Mt. Auburn Cemetery,找尋張光直先生。

Mt. Auburn Cemetery有多大?現已超過90000人在此安息,其中包括許多極為之名的人物,例如哈佛校史上極重要的校長Charles William Eliot(1834–1926)、政治哲學家John Rawls(1921-2002)。


在墓園入口處,我向服務中心詢問了光直先生的位置,他們極為專業的拿了張地圖給我,並詳細的和我解說了最近路線。告訴我光直先生葬於某一個藝術品的南側。

從Mt. Auburn Cemetery入口走到光直先生所在地,大約得花上20-25分鐘。起初,我一直在草地上看著每一塊石碑,卻怎麼樣也找不到。想找個地方稍作休息時,我走到了藝術品下,坐在小徑旁的石階上。

這才發現,原來小徑之側的石階有些也刻有名字,而我坐的位置旁邊即是光直先生!
 
我雖不從事考古學,也不甚了解此一學科,但光直先生卻對我產生巨大的影響。光直先生的學生,巫鴻與王明珂二位,分別已不同的角度展現了一種極為相似的方法論思維,在看他們的書時讓我極為神往讚嘆,而後來才發現原來他們二位是出於共同的師門,而光直先生正是格外強調方法論的反省與思索。

我的碩論有很大的部分在寫凌純聲先生,凌先生又是光直先生的老師之一,這一路師承,同中求異,異中有同,才人輩出,讓人神往。其中,光直先生是關鍵的樞紐,他恰巧接連著西學與中學。他不僅是位擺渡者,更是位搭橋者,在開創之內又細緻地呵護著學術之傳統。

---

荷蘭 Eindhoven是Philips 公司的世界總部地。
Eindhoven, A Dutch Factory Town, Now a Design Center (2011)
我可能1990年第一次去荷蘭公司。當時Acer 公司的歐洲總部似乎設在那兒,1991年我的同學顧問博士任職Acer歐洲,我就趁出差之便請他一頓商業午餐。後來顧博士說,吃完飯後,他發現汽車音響等都被洗劫一空,很貴的免費午餐。
http://hcplace.blogspot.tw/…/eindhoven-dutch-factory-town-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