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

1004 2015 日晴

可能3點多才睡,可能近10點才起來...



《向日葵文叢》第31~34號為《中國時報人間副刊》1970.8 起的【海外專欄】的結集:把這一代中國知識份子的心聲,做成永久的紀錄.....

31 《海內知己》台北:晨鐘,1971.9
32 《海內知己》台北:晨鐘,1971.11
33 《浮雲遊子》台北:晨鐘,1972.9 ?
34《風雨故人》台北:晨鐘,1972.11


統計作者的出身學校,也有點意思。除海外名家之外,最多的作者是臺大外文系,師範大學....東海大學的畢業生可能只有3人:杜維明、葉珊、譚少芬。



上午阿佳來電約周三。跟他報告過去一個多月牙齒問題。


午餐前到山外買2書,各餐廳滿,回去煮水餃。晚上10點多,啃YY留下的豬角,



Kawase 先生上周來訪時,鄧學長覺得他的專業很新鮮,共鳴許多他兒時的電影經驗。現在,鄧與他家族在日本旅行,而Kawase花半天時間看國家圖書館的微縮新聞,找到4~5則/處,或可以應用到他明年要出版的{台灣上映過的電影,1945-1949}。這次談到他的中日藝術藏品如何處理,因為他家人希望他生前知價賣出,否則將來他們因無知而無法與古物商等談價。
他請我吃八方雲集的鍋貼等 (今天周日,處處排長龍,連Sushi Express等都如此),我才知道日本沒有醬油膏、豬頭皮等等。他還收藏台灣某些飯店提供的"複合型牙籤" (塑造成形)。我問起他在家時如何準備咖啡....他嘆息近來已無法品知咖啡的香味了......





de Bono 寫過71本書,有些是在澳洲-倫敦的飛機旅途中一口氣寫完。
1969年,波諾成立認知研究基金(Cognitive Research Trust, CoRT),用以繼續支持他的研究,及把他的研究商品化---學界的人批評其"方法"等的可靠性/效度有問題,參考https://en.wikipedia.org/wiki/Edward_de_Bono

A COUPLE of announcements over the past fortnight have highlighted the pace at which the internet is now invading the skies. First, Lufthansa announced that it would...
ECON.ST



2015年9月3日在天安門舉行了閱兵示威慶祝所謂二戰結束70週年,基本上是一種反日的活動。我覺得這件事情本身是很奇怪的,因為既不是日本投降的日子也不是什麼任何正式承認的一天。為什麼這個時候忽然慶祝70週年勝利?

嚴格地講抗戰是從1931年瀋陽被占到1937年盧溝橋事變一直到8年抗戰前後有十幾年,從31年到45年差不多14年,這14年中間跟日本人對抗的是國民黨。國民黨雖然當時力量不足,可是在不斷地對抗,在上海就打了3個月,把主要的精華部隊都打光了,還有後來的台兒莊等種種勝利,所以拖住日本兵至少有100萬在中國,不能到別的地方去打仗。所以,就憑這一點國民黨抗戰的功勞是無法否認的。

我們知道在抗戰開始的時候,差不多1937年的時候共產黨黨就剩了一兩萬人,林彪所說的紅旗能打多久都不知道,那時候還在延安。國民黨是要靠抗日才能起來的,所以才全力以赴地抗日。同時,蘇聯怕日本的兵攻擊它,也希望日本兵侵略中國,在中國被擋住,所以它也鼓勵中國抗戰。在這個情況之下,西安事變以後蔣介石是毛澤東要殺害他,蔣介石被蘇聯斯大林要求非放不可,這樣子國民黨才能抗日,國民黨能抗日才能減輕蘇聯的負擔,所以這種種複雜的因素都說明我們要慶祝打倒日本,我們都知道日本的投降是因為美國的原子彈,但是國民黨在這個十幾年中拖住日本使日本不能全力以赴地在太平洋作戰也還是有很大的貢獻的。無論如何,這件事情嚴格地說跟共產黨沒有關係,所以今天這個慶祝70年的勝利是很荒謬的。


無論如何這是一個共產黨的表演,這個表演有它的意義,就是習近平現在號稱要富國強兵,中國共產黨現在已經富起來了,除了美國以外它就是最大的經濟力量了。富國已經做到了現在它要看到強兵,強兵就是對日本的示威。所以這次在天安門一萬多解放軍雪亮的刺刀、耀眼的軍靴都可以讓老百姓看到,也可以鎮壓老百姓也可以嚇唬老百姓,使老百姓不敢動任何意念,只有跟隨共產黨走,同時也藉這個機會發展它的民族主義。

共產黨對發展民族主義已經到了相當可怕的程度了,但是這股力量是危險的;其次我要講另外一個危險的力量,這股危險力量最近受到國外很大的注意,紐約時報甚至都有專門的社論批評。這個批評是什麼?就是共產黨現在忽然之間利用各種力量以造謠為名抓捕所有說話跟共產黨調子不合的人。

這裡面有好幾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就是關於股票,股票最近下跌,當然許多中國投資者很擔心這件事情,在網絡上有所批評,有所指責甚至有所推測。這些推測和指責當然對共產黨都不利,所以他們認為這個就是造謠,這個會危害到整個共產黨的政權,而且損害整個社會的利益,跟維穩是相反的,所以它要製止,所以以造謠為名就要把所有說話跟自己不合的人都要抓起來,就連共產黨所說的依法治國也完全是做不到,不要說我們一般所說的法治這兩個字了。所以就是現在所謂說的造謠,光造謠就抓了197個人,數目可以說是越來越多。這個力量就是共產黨用它的暴力,公安局特務等沒問任何理由就可以把你抓起來。現在抓人很奇怪的。從前抓人還會說在多少小時之內讓律師知道可以保出來或者正式逮捕,但現在不需要,好像可以以造謠的名義抓人觀察六個月。

在這樣的情況下可以說是人人自危,所以這是另外一個非常可怕的力量。這個可怕的力量是想造成什麼呢?想造成沒有公開的輿論,任何輿論都必須和共產黨做的是一樣的,比奧威爾的小說《一九八四》還要厲害,一切聽黨的, 沒有任何意見,這是習近平有意如此做的,所以大家以為習近平可能有一些政治改革,現在完全失望了。他事實上是新時代的毛澤東,跟過去的毛澤東又不一樣。他利用兩種力量一種是民族主義力量抬高自己,說明自己的偉大,說他可以富國強兵把中國帶到兩大強國之一的位置上,這樣他就可以永遠執政了。另外一個就是他用暴力特務力量把所有跟自己意見不合的人全部送到監牢裡面去,或者禁止他們不敢說話。這是習近平跟他部下的一個共同的好夢,這就是他所謂的中國夢。

這個中國夢表面上說是富國強兵。實際上是老百姓變成了完全沒有大腦,被共產黨支配的動物,但是習近平不顧這一切,他為了他個人的地位,為了黨的一黨專政不會動搖,會這樣堅持下去,中國的前途我想是不樂觀的。

(根據作者錄音整理,未經本人審校)
2人反應激烈



  • Andrew Hsu 第八部 專談祈克果 稀有的篇章
    回覆3小時
  • Hanching Chung 我前陣子引牟宗三先生的{五十自述}中引齊克果,後來曹永洋先生說他在東海修過牟先生開的哲學史課程,牟先生在存在主義只承認齊克果的哲學。





"我發現《京華煙雲》的日文版翻譯成《北京好日》"

こう‐じつ〔カウ‐〕【好日】
  1. よい日。好ましい日。晴れて気持ちのよい日や平穏な日。「日々是 (これ)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