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1018 2015 日


漢清講堂下季11月、12月、1月的一些講題,歡迎朋友加入講師(題目自定)陣容,日期有彈性:

11月18日周三
談Peter Drucker
hc新設blog,打算寫書:
http://ddhcc.blogspot.com/

12月30日周三
張華談紐約的Alice 150周年紀念會:鍾漢清談"《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 補編》的自我審查......


2016年1月底
討論凌純聲張光直、巫鴻 (陳續升、葉春榮、鍾漢清)

續升兄到波士頓,竟然到張先生的墓地。
要怎麼說呢?昔日的心境上,也許只能讀張光直先生的隨筆、回憶錄。
張先生過世,我有意資助朋友出版台灣版的追思集。不過,朋友集稿不順利,反觀中國出了二本。就不去談它。
過了那麼多年了。我決定在續生初二回國前,要讀完張先生的主要學術著作;再加上巫鴻先生的。
就跑到山外,將架上的十來本都搬回來。



"今日(Columbus Day)的重要任務便是前往Cambridge的一座大型公墓Mt. Auburn Cemetery,找尋張光直先生。
Mt. Auburn Cemetery有多大?現已超過90000人在此安息,其中包括許多極為之名的人物,例如哈佛校史上極重要的校長Charles William Eliot(1834–1926)、政治哲學家John Rawls(1921-2002)。
在墓園入口處,我向服務中心詢問了光直先生的位置,他們極為專業的拿了張地圖給我,並詳細的和我解說了最近路線。告訴我光直先生葬於某一個藝術品的南側。

從Mt. Auburn Cemetery入口走到光直先生所在地,大約得花上20-25分鐘。起初,我一直在草地上看著每一塊石碑,卻怎麼樣也找不到。想找個地方稍作休息時,我走到了藝術品下,坐在小徑旁的石階上。
這才發現,原來小徑之側的石階有些也刻有名字,而我坐的位置旁邊即是光直先生!
 
我雖不從事考古學,也不甚了解此一學科,但光直先生卻對我產生巨大的影響。光直先生的學生,巫鴻與王明珂二位,分別已不同的角度展現了一種極為相似的方法論思維,在看他們的書時讓我極為神往讚嘆,而後來才發現原來他們二位是出於共同的師門,而光直先生正是格外強調方法論的反省與思索。
我的碩論有很大的部分在寫凌純聲先生,凌先生又是光直先生的老師之一,這一路師承,同中求異,異中有同,才人輩出,讓人神往。其中,光直先生是關鍵的樞紐,他恰巧接連著西學與中學。他不僅是位擺渡者,更是位搭橋者,在開創之內又細緻地呵護著學術之傳統。"





勞工的工作尊嚴等問題

這篇的圖片,有2014年抗議寶成/裕元的紅布條,可以代表中國中央與地方之間矛盾,以後再詳談。中國表面是共產黨統制,卻又禁止勞工罷工、談判等權利,在工人福利之立法與實際做法,又有大偏差、矛盾。

 

Deming和Drucker 都很重視勞工在工作中的疏離與工作尊嚴問題。

Drucker 更早探討此一問題。他還說美英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可以對流動到各大廠的工人曉以大義/愛國之心,從而賦予流水線裝配工作等"意義".....。可是,戰後大公司又想恢復戰前對工人工作的"完全掌權"做法與心態。




去某二手書店買了好幾本關於Peter Drucker的書 (包括一本台灣翻譯的小說;因為有許多藏在永和箱中,這樣比較便利。台灣相關書約三十多本,我還想湊熱鬧。)有些資訊可以彌補時空上的距離,譬如說,我說過:"【杜魯克:開創企業社會的人】,沈鑑治譯,香港:今日世界出版社,1984;第12章: 講堂上的杜魯克 (1975.3.18~19) :300人企業人士參加,每人繳60元美元"。現在,在【杜拉克跨世講堂】,可知他在其他大學等地的演講,包括1981年{管理日益複雜的大型組織} (pp.92-99,出處為"摘自紐約大學杜拉克專題講座的演說"。

選舉開跑:太太說我會收到數人的小額捐款收據。
----蘇兄給我的信:
我想10/25 喔你一件事星期日下午兩點去拜訪你,那天是星期天你會在家嗎?
 如果在家,我還想拜託你一件事。
 蔡英文全國競選總部在下一住址:
 如果方便的話,請你抽空跑一趟,替我買一個「蔡想想背包」,兩件競選 T-Shirt (XL size),我到 88 號跟你拿,在跟你結清代付的款項。
      蘇...... 敬上
台北市北平東路30-1 號( 近捷運善導寺站6號出口)

美國12家出版商集體對中國審查說不 American Publishers Take a Stand Against Censorship in China


《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補編》2015:
1961.11.30
夜班護士曹光榮來上班時對先生說,她的先生王子瑜問他給誰做特別護士?她說,她只知道胡院長,不曉得是什麼人。她的先生說:"你真可憐,你連世界聞名的學者胡適之院長也不知道:他的學問道德比總統還要崇高呢?" 先生笑著對徐秋皎 (按:護士"長")說:"這位王子瑜先生在總統府工作,他說這樣的話,該打屁股。"



《胡適之先生晚年談話錄》1984
相關紀錄待查,記憶中沒提王子瑜先生在總統府工作、該打屁股等。

《胡適之先生晚年談話錄》1984,頁252
相關紀錄待查,記憶中沒提王子瑜先生在總統府工作、該打屁股等。

她的先生說:"你真可憐,你連世界聞名的學者胡適之院長也不知道:他的學問道德比什麼人還要崇高呢?" 先生笑著對徐秋皎 (按:護士"長")說:"這位王子瑜先生在中央政府工作,他說這樣的話,該打屁股。"


我的藍燄是法國為紀念紐約雙子星大樓被炸毀,在巴黎聖母院向天空投射出兩道藍色光炬,直達天際。

藍熖一詩
談到寫詩,忽然想起忠棟兄及「藍焰」一詩。法蘭西三色旗「藍、白、紅」,分別象徵自由、平等、博愛。藍是自由的象徵。(不是今天藍綠政治的藍。)
1999年夏天,摯友張忠棟教授因肝癌不幸過逝。親友們在和平東路霊糧堂為他舉辦告別式。徐璐邀我講幾句忠棟兄的生平。
出門前,我帶著「藍焰」的詩稿,放在口袋中,準備上台朗讀,代替言辭,謹以詩懷念摯友。
詩的全標題是「藍焰--給一個世代為自由付出的人們」。這首詩大約是1996年寫的,一直沒發表過。
告別式開始不久,台上大銀幕播放忠棟兄的照片剪輯。往事歷歷,如栩如生,一時百感交集,不能自己。
直到上台前一刻,我才回神過來,伸手入口袋,發現詩稿不翼而飛,不知被我塞到哪裡。只好臨時講講一兩個與忠棟相處的場景。
忠棟兄是個徹頭徹尾的自由主義者,為人摯誠,極富正義感,而生性調皮叛逆,素有「老頑童」之稱。研究殷海光、雷震、胡適等中國自由主義人物,著力甚深。
今早想到這詩,也想起舊友,藉FB把這首詩貼文,譲大家一起懷念幾十年來在這塊土地,為自由付出心血,甚至生命的人們。
/黃武雄 2015/09/16
-----------------------
藍 焰
---給一個世代為自由付出的人們
/黃武雄 1996 大肚山
嗩吶孤伶的吹著 不成調的荒涼
高亢折長 七人的隊伍走在夏末的雨中
棺木一端 伸出他赤裸的腳ㄚ
這是最後的自由 他說
半個世紀的日月 黏附在灰色舊大衣的
衣角 走入風裡 如蝴蝶之蛹
他安息在閣樓 七彩邊框的天窗
一張張稚氣的臉輪流凝望 他鬆一口氣
夢裡看到童年友伴的秘密
長統靴胡亂踩過他臥在街頭的身軀
憤怒 自由與血 一次次白色的帷幕包裹著
悽厲的驚懼 散落在寒霧中的晨曦
零星嘶喊 偶而啜泣
沸騰的夜裡 他看到母親 也看到她的憂戚
蜷伏在車廂的一角 最安全的時刻
長長的 黑漆漆的隧道
像漂浮於子宮中的無意識
搖籃裡沒有恐懼 他輕喚她的名字 來在
桂花飄香的窗前 青槭與鐵線蕨
托映著燈簾上的側臉 緩慢而靜默
她摺疊 一隻隻 祈願的 紙雁
相許是無終止的誓言
蹣跚走過時間的長廊
手推一車冰筒 滿滿懸掛的鈴鐺
叫賣與牽掛 如濕漉漉的雨季 黏黏膩膩
經年兜售的理想 從根腐爛
愛在相互的眼底發霉
看不見的紅與熱 自由是躲在地心的夢
他睜開眼 叛逆帶著藍焰 叛逆自己
如果
如果暮色中的平野 只有遺忘的風
然後 嗩吶無聊的吹著 穿過市集
在不搭調的行列
穿過發散的世界 久久 當星光淒迷
---



談點地方的經營、自豪
讀"王汎森:對“地方的近代史”的若干思考",畢竟是學者之言,宏觀地談談。
台灣的某些文史工作室,紀錄在地頗用心。反之,台北大學里的里長月報,只是歌自己的功。
我們每天在FB上讀到陳醫師的社區營造約20年了。聽他講其學思過程,多可以了解過程之不容易處。
要有人關懷地方的弱勢,如街友等等。
剛剛收到紐約時報討論每年紐約市5萬人默默而死.....
Top News
Sniffing a fetid odor, George Bell's neighbor called 911. Once firefighters had jimmied the door, the police squeezed into a beaten apartment groaning with possessions.
The Lonely Death of George Bell
By N. R. KLEINFIELD
Each year around 50,000 people die in New York, some alone and unseen. Yet death even in such forlorn form can cause a surprising amount of activity. Sometimes, along the way, a life's secrets are revealed.




感嘆:2007年即介紹Alex Kerr以及『犬與鬼:現代日本的墜落』 ( Dogs and Demons: The Fall of Modern Japan)
http://hcbooks.blogspot.tw/…/dogs-and-demons-fall-of-moder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