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1017 2015 六

風起了。風中行,很舒暢;聽聽天籟去,你還在室內?
昨與今,康乃爾大學都放張秋色秋景。
好個秋。
早上讀遺澤及 Drucker School of Management : management as a human enterprise, as a liberal art 整理書堆。

去山外買張光直、巫鴻著作二千多元。

風起,很舒服。

見面,是難得的,高興的。
Kevin 近來很少發聲。我問Justing,他回話說他倆常一起當企業顧問,好得很。Kevin 下周北上公幹,他說可以聚會......真好。
德州來通電話。同學海偉夫婦說要回台二周半,台北、台中、高雄,忙得很。有幾天,等海狄回美國了,哥哥處沒空房,可不可到你新生南路打擾。當然沒問題。認識44年了,聲音沒什麼改變,只是鬢毛已斑白...... 


續升兄到波士頓,竟然到張先生的墓地。
要怎麼說呢?昔日的心境上,也許只能讀張光直先生的隨筆、回憶錄。
張先生過世,我有意資助朋友出版台灣版的追思集。不過,朋友集稿不順利,反觀中國出了二本。就不去談它。
過了那麼多年了。我決定在續生初二回國前,要讀完張先生的主要學術著作;再加上巫鴻先生的。
就跑到山外,將架上的十來本都搬回來。





今日(Columbus Day)的重要任務便是前往Cambridge的一座大型公墓Mt. Auburn Cemetery,找尋張光直先生。
Mt. Auburn Cemetery有多大?現已超過90000人在此安息,其中包括許多極為之名的人物,例如哈佛校史上極重要的校長Charles William Eliot(1834–1926)、政治哲學家John Rawls(1921-2002)。
在墓園入口處,我向服務中心詢問了光直先生的位置,他們極為專業的拿了張地圖給我,並詳細的和我解說了最近路線。告訴我光直先生葬於某一個藝術品的南側。

從Mt. Auburn Cemetery入口走到光直先生所在地,大約得花上20-25分鐘。起初,我一直在草地上看著每一塊石碑,卻怎麼樣也找不到。想找個地方稍作休息時,我走到了藝術品下,坐在小徑旁的石階上。
這才發現,原來小徑之側的石階有些也刻有名字,而我坐的位置旁邊即是光直先生!
 
我雖不從事考古學,也不甚了解此一學科,但光直先生卻對我產生巨大的影響。光直先生的學生,巫鴻與王明珂二位,分別已不同的角度展現了一種極為相似的方法論思維,在看他們的書時讓我極為神往讚嘆,而後來才發現原來他們二位是出於共同的師門,而光直先生正是格外強調方法論的反省與思索。
我的碩論有很大的部分在寫凌純聲先生,凌先生又是光直先生的老師之一,這一路師承,同中求異,異中有同,才人輩出,讓人神往。其中,光直先生是關鍵的樞紐,他恰巧接連著西學與中學。他不僅是位擺渡者,更是位搭橋者,在開創之內又細緻地呵護著學術之傳統。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英倫再度大對決!國民黨昨臨全會通過廢除洪秀柱總統提名人資格,並在全場起立鼓掌中,徵召黨主席朱立倫為總統參選人;這是繼5年前新北市選舉後,朱立倫與蔡英文再次對決。朱通過提名後立即發表參選演說,對民進黨

殺氣
兩人的表情「如喪考妣」「滿臉的敗相」,也有人說「累了」「 一個半斤,一個八兩」「這表情真的靠杯」! 總之...垮了~

陳守國新增了 3 張新相片
遠離權力鬥爭喧囂的台北,偕家人開車到礁溪櫻花陵園,參加蔣渭水移靈返鄉儀式,並獻上一朵花。
卅多年前採訪立法院時,對台灣史尚處於生澀階段,印象最深刻的是黃煌雄不斷地提到蔣渭水,也開啓了我對台灣近代史的興趣。
日前太太提及蔣渭水移靈一事,再加上慕名黃聲遠設計的的櫻花陵園極具特色,因此家人一起參加了這項儀式,也向這位台灣先覺者致敬。
站在渭水之丘遠眺太平洋,心境為之開朗,但耳際響起蔣渭水的:台灣須團結,團結真有力。心情卻是一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