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0908 2015 Tues.




譯藝獎 2015 彭淮棟 譯歷自述


譯藝獎2015 蘇錦坤Ken Su 談:《法句經》的故事


創意的翻譯 (張華先生) Alice 150 - celebrating the 150th Anniversary of Alice-- 譯藝獎 2015 特別講座I




下午張蓓蒂同學來訪,她任職宜蘭大學建築與永續規劃研究所教授。今天剛好有搭便車的機會,就來台北找女兒。她先帶一罐茶葉來答謝我在復活節招待他們一行4人到紫藤廬便餐。
我跟她說恰巧太太在美國路易 康的建築參訪,所以有空可以幫她推行李穿過臺大校園,到復興南路某素食餐廳與她女兒會合。

我們談周日宜蘭美術館的世界版畫邀請展,她精神一振,因為很熟,她說開幕沒趕上,年底前都還可參觀:2015宜蘭國際版畫邀請展 到12月13日止
。我們也談黃聲遠建築師在該所兼課的情形:確切的上課時間通常是前日才定案;兼課的錢微乎其微,黃建築師是要的是有機會與青年學子互動、激發創意---40年前,"發想"等,還是日本漢字,現在已回銷台灣。

我帶她過操場--建設頗多,我認為不好,都是鋼柱和鋪石路。醉月湖,我說這應該是消防水池改成的,現在頗可觀;對面化學系積學館是台積電基金捐的;數學天文館是教育部和中研院的;最重要的是,花20億新蓋的社科院是伊東豐雄事務所的作品,辜氏圖書館門前有石刻---她說的專門用語,一時想不起來。她提起某年在新加坡某IT大學大樓是李嘉誠蓋的--查一下,至少兩所新加坡大學的圖書館是李先生捐的。我跟她略說郭台銘捐臺大醫學院的複雜安排。

我建議她每天要快走健身,沒注意到她穿的特殊鞋子;她過紅綠燈等都不急,不像我匆匆趕路。我說我們男同學可能頂多只剩20%年歲而女同學可能還有30%,所以她的穩紮穩打是對的,不像我60歲起就決定散財。







4月5日,10點多Betty 母女 (學會計....)上來一聊,準備參加懷恩堂的復活節禮拜/聖樂崇拜。他們很快到樓下麥當勞地下室找2位花蓮同學:黃家榮 (在地特色名人)和李稟恒同學(宜蘭大學建築與永續規畫研究所)。聖樂崇拜很難得,台上唱的近150人,包括我那八十幾的日文老師;管弦樂隊數十人。


禮拜後,我知道他們都沒去過紫藤廬,就請他們去套餐 (3牛2魚)。等5分鐘時段可參觀水墨畫展:


[藝文展覽]【玄土飛白─洪米貞的水墨與陶】2015/03/07─04/05;......Betty看我出錢,很不好意思,我說,老同學吃請客機會不多 (她很重視保養,不過眼力退化,說,要好好保養耳朵......)。


今天是復活節。懷恩堂的李耀斌牧師在"永恆的黎明"講到時也說,約翰福音的和合本說,"你別摸我.....",其他的譯本用"拉我" (架上的新標準本?).......思高本:

耶穌給她說:「瑪利亞!」她便轉身用希伯來話對他說:「辣步尼!」就是說「師傅。」Jesus said to her, "Mary." She turned toward him and cried out in Aramaic, "Rabboni!" (which means "Teacher")./
King James Bible
Jesus saith unto her, Mary. She turned herself, and saith unto him, Rabboni; which is to say, Master.
耶穌向她說:「你別拉住我不放,因為我還沒有升到父那裏;你到我的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我升到我的父和你們的父那裏去,升到我的天主和你們的天主那裏去。」油






「基本上,目前日本近代史學界已經很少有人會用黃老師那樣的軍部洗腦說來解釋戰前昭和社會,這類古早僵硬的說法無法看出人存在的真實處境。/劉夏如」

回應:

日本軍部的洗腦是一步步的,在大正時期已經開始,在鄕軍人恊會、開放婦女參觀軍艦、教科書控制⋯。竹村民郞是人類學家,他寫「大正文化」(玉山社出版)一書,有很詳細的描述。

進入昭和時代,軍部更收買朝日新聞、東京日日新聞(即後來的每日新聞)鼓吹戰爭。從1931年九一八事變起(此時李登輝9歲),報紙推波助瀾,出號外,大發利市。

半藤一利寫昭和史(亦玉山社出版)指出:星岡茶寮與日比谷饅魚舘是報社經常接受陸軍機密費招待之所。同年荒木貞夫仼陸軍大臣,他是發明「皇軍」「皇國」「皇道」這些名辭之人,日本國民的愛國意識被煽動起來,加上原本教科書鼓吹大和民族的愛國論調作為底子,洗腦的效果相互加乘。

其後經血盟團、五·一五⋯等一連串軍人策動的暗殺事件,到1936二·二六事件,暗殺對象含首相、皇族、大臣,統制派將領,但輿論卻倒向刺殺者,同情兇手。

作家永井荷風的日記,有這麼一段話:
「二十日左右的弦月寂靜的照著黑暗的街道。」

至此日本走向悲慘的戰爭之路。

「戰爭是創造之父,文化之母」這種偉大壯麗的口號有很好的洗腦效果啊!少年李登輝就在這樣的戦爭氛圍裡成長,赴京都帝大,卻抱著愛國熱忱加入皇軍。

日本國民的戰爭狂熱能這樣被鼓舞起來,除了經濟利益之外,大和民族意識與軍國主義的洗腦難辭其咎。但並不是所有人都被洗腦,很多人頭腦是清醒的。美濃部達吉、小林多喜二、鈴木貫太郎、西園寺公望⋯,可是他們一一被列名刺殺。

關於人存在的真實處境,不妨讀讀妹尾河童的自傳體小說「少年H」,這書很好看。有時故事比論文更能看到人存在的真實處境。

我不知日本近代史學界如何得出那樣的結論。史學家有左有右,抱歉我不了解他們論斷的背景。若有可能,願聞其詳。

必須説明,我一點都不反日。反過來,對日本文化中某些優異的特質,我還帶著景仰。我反對的是集體主義,而非日本人或日本文化。我不是反日傾中,也不是反中傾日。批判一個國家的統治者,不表示批判它的人民。

老實說我沒有「國家觀念」,只有人的觀念。國家存在的目的,只在協助人過好一點的生活,而非用來指導人,駆策人。

追尋「人類一家」,要走的路,很難很遠。很多觀念要破除,尤其是集體主義。但記得馬拉嘉的詩句:
欲遨遊天地,
還戀我故土。

人類一家不是純然虛無。這就是我前文所說的「人作為人」的角度。

黃武雄 2015/09/07




Hanching Chung 我認為"洗腦"之用法過於寬鬆,如照上文昭和史說法,那麼"洗腦"至少可追溯到第一次世界大戰雙方的愛國心之激勵....."洗腦"原先用在:The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 records the earliest known English-language usage of brainwashing in an article by newspaperman Edward Hunter, in Miami News, published on 7 October 1950. 之後的擴充意義之討論,還是有爭議的,換句話說,"洗腦"用法不夠清楚。我不清楚李登輝個人的心智發展史.....李遠哲有被洗腦嗎?

黃武雄 李遠哲是完全不同境界的人,他是台灣的良心,腦筋清楚,熱情誠懇。我不知道怎麼會這樣的脈絡下把他扯了進來?台灣沒有好好珍惜李遠哲,是很大的遺憾。

國家有計劃對個人洗腦,從十九世紀上葉近代國家形成就已經開始,尤其徵兵制啓動之後。

記得「愛的教育」一書嗎?好多故事都在宣揚意大利少年的愛國心。那種愛國心都是排外的,仇恨異民族。這是我年輕時不喜歡這書的原因。

但比例原則不能不考慮。洗腦有兩層次:一層是靠宣揚,像上述的意大利;另一是強制接受,公開質疑者會受相當嚴厲的懲罰。國民黨在戒嚴時期對台灣人民,日本軍國主義者對當時的日本國民(含被統治的台灣人),都屬後者。


今早讀到朝鮮最莫名其妙的洗腦用法,人民甲看了西方電影,官方認為他就被其"洗腦",判刑數年。......我故意把李遠哲扯進來,因為他是受日本教育"洗腦"的末班車,所以高中就能讀日文版的唯物辯証法等書。....一句話,我認為"洗腦"是很強烈的"模糊語",應該少用它,因為它原先是用來討論共產極權國家的做法,到最後,現在,連看電影也算被資本主義所洗腦。.....我已經很久沒看到這字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