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0928 2015 一颱風

強烈颱風「杜鵑」直撲台灣,中秋節連假受影響,交通受阻。氣象部門警告「超級大潮」或導致低窪地區淹水。






上周本List 人物多精彩。
從周一至周五,我處都有訪客來談心、事,很難得、精彩:康志峰、戴久永、繆詠華;張華、鄧益裕、川瀨。周末和周日則是當莊喆的學生。
錦坤兄說他2周來都沉浸在"佛教經典語言";辛島教授訪台更有一系列演講,如在法鼓文理學院的講座以「佛典語言及傳承」為題.....
唐香燕Sonya (Our lightning) 發表系列見聞追想錄,譬如說"由一張畫說起的媽媽經"。經驗告訴我,這些文章到出書後就會刪文呢!這照相版的長歌行,不會有人幫我出書,所以我不會刪文的。


記些昨天27日莊喆老師的話語。
1.學生們提到兩位他認識的畫家朋友,他嘆息道,藝術家應該珍惜自己的身體.....想想多活二三十年可以多做多少事......回顧展各時期都有他當期的照相 (很多是老弟子莊靈拍的),多是美男子樣子.....其中有一幅他拿煙斗,他說,以前從抽煙進一步到抽煙斗.....後來都戒了煙。
2. 他年輕時也經常寫美術評論,1968年結集文星叢刊"現代繪畫散論"。不過他在教育部的論文升等上屢受挫折:朋友勸說論文要博採眾人看法,而不能太多主見,否則成為"宣言"......
3. 他似乎對他們夫婦同屬的五月畫會印象很好,最主要的每一位成員都順著自己的特性發展出自己獨特的藝術。
4. 他到美國數十年是靠賣畫生活的,這樣,代理人極其重要,他們可以將你的特色推出去,甚至進而可以激勵藝術家發輝其潛能。這次回顧展的許多作品都是亞洲藝術中心賣出去再找回來的。

5. 中國山水系統的山,以石為主,樹只是點綴。這種山,他在新大陸才得以見識、研究。
6. 在美國採取"鄉村包圍城市"策略:都住在鄉下和都會邊緣,才容易看到資本主義的破敗 (他的READY-MADE 雕塑材料......)。現在大藝術家都離開紐約了,他也駐進......

7. 畫中的字或一長大筆,都不採用"毛筆",而用諸如"紙"、、等材料為之。
8. 一幅畫,常在幾個月的端詳之後,再加一筆,保持平衡和層次。
9. 他的完成畫,可能還有些部分是未完成的,他投降部分:不知道如此善了處。






紐約時報的中文版似乎被攻擊;英文版已無習大人的音訊.....
下兩篇可能有"意思":
Pope Departs, After Showing a Deft Touch
By JIM YARDLEY and LAURIE GOODSTEIN
Pope Francis demonstrated a nuanced political dexterity, effectively sidestepping the familiar framework of American debate while charting his own broader path.


India Takes Over From China as Next U.S. Tech Frontier

By VINDU GOEL
With China’s president unwavering on tough Internet policies, Narendra Modi of India is sending a different message: Help India become an Internet powerhouse.


"馬英九,你對不起人民、社會、國家和教你法學的老師們,你讓他們蒙羞了。 "

當初由哈佛法學博士馬市長簽准的美河市開發案,經過地主的奔走呼號與正義人士的鼎力相助,大法官會議大前天公布解釋,當年《大眾捷運法》第7條等3項...
APPLEDAILY.COM.TW|作者:蘋果日報

Pro-independence parties have emerged with a majority of seats in the regional election in Catalonia but they fell short of their target to capture 50% of ballots cast.
(Image from Reuters)
Support for independence plateauing but still holds a warning for Madrid
ON.FT.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