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0917 2015 四

其實,"人間"在1970年代初,高上任之前,就很不錯:在大肚山清晨讀整版的鹿橋,真難忘。


邱坤良專欄:難遣人間未了情
邱坤良 2015年09月17日 06:40

日本國會參議院一個特別委員會以執政自民黨等的多數票通過了安保法案,修訂和平憲法,解禁集體自衛權。

安保法案が参院特別委で可決されました。与党は17日中に本会議での成立を目指します。
http://www.nikkei.com/article/DGXLASFK17H8H_X10C15A9000000/

 参院平和安全法制特別委員会は17日夕、集団的自衛権の行使を認める安全保障案連法案を与党などの賛成多数で可決した。与党は同日中に参院本会議での成立を目指すが、野党は参院に安倍晋三首相や関係閣僚らの問責
NIKKEI.COM


李登輝:狗去豬來。
罵人的話。比喻人的品格卑劣,連豬狗都比不上。:「他是個無惡不做,狗彘不的東西。」




9點醒來,清晨1點多還是服牙痛止痛藥。還沒有明晨要趕往天母書廬與曹永洋學長聚會的心理壓力---不太知道從石牌怎麼搭車---Taxi方便,卻無趣;公車好點,不太知道搭車地、方向.....

送禮事情、學問大。年初香港訪友,送的是他母校高山茶與陳年高梁。.....上周許達然夫婦北上,我與杭之夫婦打擾他們2天;幸虧那時Justing 給我寄來大梨,我可以帶3棵去分享。
明晨要趕往天母書廬與曹永洋學長聚會,心理有點壓力---不太知道從石牌怎麼搭車---Taxi方便,卻無趣;公車好點,不太知道搭車地、方向.....還有要帶什麼伴手禮?學長說了,我的書,他可能都看不懂.....華致資訊開發公司的總經理給我一份中秋禮盒,拯救了我。

廖志峰上周訪台中.....


「隱藏一片樹葉最好的地方是森林」──阿根廷小說家波赫士


闊葉林書局即引用波赫士《沙之書》的句子。一片樹葉就像是一本書;闊葉林就是書局,就是很多藏書的地方。



闊葉林書店
Broad-leaved Forest Bookstore
成立 1998年2月
代表人物 廖仁平
總部地點 台灣臺中市南區頂橋三巷24-1號
產業 書店經營、餐飲服務
產品 文史哲科書籍
員工人數 1人





台灣欒栗開花了.....開紅果了....

大家趕快來欣賞,東海校園內的欒樹,黃色的花盛開後結了紅色的果,正是最漂亮的時刻,就在校友會館的後面喔!









大肚山上,為什麼沒有相思樹節?

University of CambridgeSt John's College
Autumn's here!


INSTAGRAM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on Instagram: “#Autumn in #Cambridge 13 Sep 2015. Photo by @camdiary....





一直沒弄清楚生物系統的許多類別,連林奈的都不懂。

也許很思念大學的那位"玉女級"同學,她有本事從文學院轉生物系,同年畢業。


或許是她,拿起我的{工廠佈置}的書,書中的 In a plant....,讀成"在某株植物中."....


Great news, biologists encounter a rare cephalopod, Allonautilus, for the first time in 30 years! @NBCNews

http://www.nbcnews.com/…/ultra-rare-hairy-nautilus-spotted-…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ephalopod

注意c的讀音之變:

A cephalopod (pronounced /ˈsɛfələˌpɒd/) is any member of the molluscan class Cephalopoda(Greek plural κεφαλόποδα, kephalópoda; "head-feet").

好消息,生物學家遇到罕見的頭足類,Allonautilus,30 年來第一次!@NBCNews HTTP://www.nbcnews.com/…/ultra-rare-hairy-nautilus-spotted-…
翻譯由 Bing 提供





Biologist Spots Rare Slimy Nautilus for First Time in 30 Years
Thirty years after finding a then-new species of nautilus off the coast of...
WWW.NBCNEWS.COM|作者:NBC NEWS






"It is one of my faults, that though my tongue is sometimes prompt enough at an answer, there are times when it sadly fails me in framing an excuse; and always the lapse occurs at some crisis, when a facile word or plausible pretext is specially wanted to get me out of painful embarrassment."--from "Jane Eyre" (1847) by Charlotte Brontë


口述

【世界公民島雜誌】一座城市裡不能沒有年輕人—龔書章校友(28屆建築系)

    地點在台北市鬧區中的小巷,放著音樂的咖啡廳裡。這小小的帶有時尚感的咖啡廳,在龔書章老師心中有別的想像;若是這間咖啡廳也兼作社區的圖書館呢?

    五十歲的龔老師不像他口中那些其他四五十歲中年人,「他們放棄傾聽年輕人的聲音了,他們實際年齡五十歲,心理年齡卻高達六七十歲,而我,覺得自己還有四十出頭的活力與想像力…」

    如果一間房子就代表一種想像,社會住宅裏頭是否也能有千百種不同的想像?

    「誰說我們想住豪宅?」

    這十幾年來,雖然社會讓台灣年輕人對未來失去願景,但不管是在生活品味、生活方式,或對未來事業、生涯規劃等方面,年輕人還是很有自己的一套。台灣大環境二、三十年來除了商業結構有所轉變外(像是台北市的許多小咖啡店都漸漸滿足年輕人想要的生活型態),居住環境沒有改變。現在的年輕人只要一回到自己租的房子,或者跟父母同居的房子,就完全受不了,沒有辦法生活在那個三房兩廳的房子裡,因為他們的生活方式已經和上一帶不同了。……

【龔書章校友小檔案】
東海大學28屆建築系,1986年畢
現職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所長


無印良品蓋房子!660萬就可入住寬敞時尚的MUJI HOUSE

 2015年09月14日 15:36
臺灣房價居高不下,買房談何容易,如果居住在擁擠的城市就更辛苦了,數十年不吃不喝也只能買到陳舊的30年老公寓——難道我們沒辦法擁有一個價格合理、空間寬敞又舒適的棲身之所嗎?日本現在有個時尚又環保的好選擇,年輕人也可能買得起!

無印良品蓋房子,660萬就買得起的寬敞小屋!

3
一進玄關,就可以感受屋子的寬敞、明亮(圖/無印良品の家@facebook
日本零售業者「無印良品」在2000年成立了MUJI HOUSE,陸續推出各式房屋,並接受建造房子與翻修住宅的訂單,標榜以合理的價格打造舒適簡單的家,而在2014年推出的「縱之家」是為了因應都市狹小空間而生,造價只要大概台幣660萬,和臺灣動輒上千萬的老公寓比起來,價格親切許多。
2
因應東京地狹人稠而發想設計的「縱之家」。(圖/無印良品の家@facebook
都市地狹人稠,如果橫向發展有空難,不如就改成縱向發展吧!細細長長的「縱之家」就是這樣誕生的。設計上將骨架樓梯設於全屋中央,不僅能補強建築結構,同時設計者也把房間安排於樓梯兩側,捨棄厚重的水泥隔間,且室內沒有門,通風、採光良好,降低如樓中樓或獨棟住宅的壓迫感,讓這狹長的小屋也能給人開闊寬敞的感覺。
4
由「縱之家」的剖面圖可以看到,三層樓都沒有任何一扇門,三樓天花板處還有採光井的設計。(圖/無印良品の家@facebook

像繪本一樣的歐風「窗之家」、可以住一家人的「木之家」

在設計「縱之家」之前,MUJI HOUSE其實已經推出過幾個設計精巧的房型,例如極簡風格的「木之家」正是「縱之家」的前身,設計上盡量減少牆壁,打造無隔間的「一室空間」,也加強空間使用上的自由度,可以成為全家人週末一起度假的小屋,也可以變成專屬於你的讀書之家。
強調極簡、樸實的「木之家」(圖/無印良品の家@facebook)
強調極簡、樸實的「木之家」(圖/無印良品の家@facebook
而有著濃濃歐風的「窗之家」是參考英國鄉村風景而設計,四四方方的屋身、三角型的屋頂,就像我們小時候在白紙上第一次畫出的「家」,符合我們對家最原始的記憶,不管哪個時代都不會退流行,讓人想一直住下去。
利用窗戶巧妙採光的「窗之家」(圖/無印良品の家@facebook)
利用窗戶巧妙採光的「窗之家」(圖/無印良品の家@facebook

節能減碳、防風耐震……漂亮,但更實用

這些房子可不只是漂亮而已,在設計上也盡可能做到節能減碳、防風耐震,發揮巧思打造環保又穩固的小窩。例如,「縱之家」建材採用「木質纖維斷熱材」,能打造冬暖夏涼的環境,亦在一樓玄關處與三樓各設置一台空調,夏天開三樓的冷氣,冬天開一樓的暖氣,利用對流的原理,冷空氣就會透過樓梯下沉至其他樓層,天冷時熱空氣亦會往上升,將空調的效用發揮至最大。在採光上,從夏至到冬至的陽光都可以自然斜射入屋,讓室內相當明亮,也減少照明耗電。
此外,屋子的牆壁與玻璃也做了特殊的設計,使UA值(房屋的恆溫率,數值越小越恆溫)在0.41左右,比起日本首都建築的節能UA值基準—0.87還要低上許多。「縱之家」的ηA值(日照吸收係數,值越小越隔熱)為1.3,東京首都圈的標準為2.7-3.0,隔熱效果出色,這就是「縱之家」屋內冬暖夏涼的謎底。
在建築構造上,全屋採用經過耐震測試的SE構法,有能力抵擋颱風與強震,無論在日本或臺灣都非常實用,也能減少傳統房屋用以支撐建築的厚實水泥牆壁,帶來更多可利用的空間。
屋內設計通風,且空間之間沒有門的隔閡。(圖/無印良品の家@facbook)
屋內設計通風,且空間之間沒有門的隔閡。(圖/無印良品の家@facbook
這些房子雖然不是富麗堂皇,但對時下的年輕人來說,簡單、清爽,十分有設計感,療癒生活中汲汲營營的人們。同樣人口多、土地面積不足,又擔心房價過高的台灣,若有一天,也能推出這類建造房子的服務與價格,說不定可以減少對環境的污染,土地面積也可以有效利用,另一方面,也可以稍稍減緩現代人買房的經濟壓力!
參考資料:無印良品之家官方網站http://www.muji.net/i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