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0925 2015 五


晚上7點半去懷恩堂獨唱會(20:05中場之後去聯經)時,山外老闆過來,推薦他去義大利人開的義大利麵。



我是偶爾看CNN。本周在美國,教宗/教皇與無神論共產黨頭頭各領風騷。怪的是,我看到的節目,都屬前者。後者據說FB粉絲55萬,大放送.....

本周破紀錄:每天都有訪客,絕大多數不是送中秋禮品的。
這兩周提過2盒月餅。怪的是,重量都奇輕,而我是老輩,認為一分錢一分重量,食品尤其該如此。
44年前,東海的英文老師教我們TGIF的意思。我昨天跟張華兄談:教育部規定到大學教書的要有碩士學位以上,真是豈有此理,我如果取得英文博士,程度不見得比美國私校大學生高。

鄧學長4點多帶柚子來,大聊 (我建議校友影像資料庫從第一屆的做起.......),5點40,準備送客,不料Kawase先生到台大捧北投加賀屋的老闆之後,也過來聊天。鄧是豐原戲院旁的住戶,對電影也有說不完的故事。於是,變成台灣電影史追憶會。會中,有物流業送一盒進口啤酒包裝物來,原來是44年前大學室友沈金標的大作:大型水晶路思義教堂一座(5千)、2座小水晶/壓克力 (東海大學60周年慶),一座立體的"台灣第一位女總統蔡英文3D頭像.......大家討論有沒"授權",.....跟2014年的高型壓克力Luce Chapel 有點配......照幾張......送客之後,給沈兄一筆小定單,送給外國朋友很不錯!
阿標,今天傍晚收到你寄的作品-禮物:當時有兩位訪客:鄧學長與川瀨先生,我們一起拆禮盒,又照些像。 我問鄧寄售校有總會的水晶教堂是5000元,小的是500元,就假設一盒"特價"約5000元,那我訂2萬元4套。內容你可自己決定。告訴我戶頭,我將錢匯過去或你有機會北上面交。祝順利。



第七屆「關渡電影節」10月2日 熱鬧登場

「關渡電影節」由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主辦、英國文化協會協辦,為國內少數結合電影策展實務課程由師生共同策劃辦理、並邀請國際優秀電影學校來台交流之影展平台。自2009年舉辦第一屆至今已邁入第七屆,每屆皆以不同國家為主題舉辦觀摩影展節目,過去相繼放映過以色列、英國舞蹈電影、泰國電影、印度電影、法國電影、波蘭電影。今年的主題國家為英國,特別邀請到英國倫敦電影學校(London Film School)來台交流,共同舉辦工作坊與影片放映。

今年其中一部開幕片則為英國導演麥可李的作品《畫世紀:透納先生》。該片曾獲多項國際大獎與入圍2014坎城影展劇情長片,描述備受爭議的十九世紀英國浪漫派風景畫作大師威廉透納的故事。透納不止以油畫聞名,也是公認最偉大的英國水彩畫大師之一。他擅於以巧筆描繪出光線的微妙變化,並藉由水彩畫呈現出仿如油畫般的效果,因而被譽為「光之畫家」,其中「被拖去解體的戰艦無畏號」之作品更是被選為「英國最偉大的畫作」。他不僅影響了無數後世印象派畫家,更啟發了二十世紀抽象畫風氣的萌芽茁壯。


《畫世紀:透納先生》於10月2日(五)晚上20:00於臺北藝術大學藝文生態館三樓電影院(台北市北投區學員路一號)播放,影片播放前30分鐘將為本次電影節開幕茶會,入場免費,歡迎校友們蒞臨觀賞。
BritishCouncil Taipei

 HC:Turner 的人生故事或許可看:情婦沒人知道。





教育部到處擴權,四面楚歌:

1. 今天1~3次,我說過教育部侵犯東海大學董事會行使其職權(見"教育人行道"BLOG)。現在法院裁定書:【抗告駁回- - - 湯抗告案高院民事裁定書.pdf】說明董事會革職校長,根本沒教育部的事,更不用說3次護湯某。

2.把老師還學生! 宜蘭拒教育部「統合視導」

"教師的工作除了教勿課之外,還要花時間配合學校進行宣導,像是地震演習、交通安全、反毒宣導 ..."

3.鄭麗君:"教育部在反黑箱課綱運動退場時宣稱,12年國教社會領綱研修暫緩,讓社會各界能充分溝通?今天赫然發現溝通是假的,教育部準備偷跑了!......."

----
一行英文,二個讀書人的故事
我的"英文人行道"BLOG 有近1萬6千項目,可能共有百萬行以上。
不過,底下這一行,跟一個文人、一位朋友有關。
"In Glass, Paper, Beans, the profane becomes sacred, the commonplace numinous."
Glass, Paper, Beans 是中年人類學學者黃道琳先生的藏書,約6年前,他過世之後,我從某家二手書中購得。黃先生似乎有藏書章,不過我不認識他,只是他的譯書的讀者。
2015年9月初,同學彭淮棟先生以2015年的"浮士德博士" (Thomas Mann) 等書,得到"譯藝獎"。他在經驗談中提起,某年在美國密西根,黃先生知道他在自修德語,說"很好,你大概15年之後可以譯德文書。
彭兄說他很懷念過世的黃先生。

nu・mi・nous


adj.
  1. Of or relating to a numen; supernatural.
  2. Filled with or characterized by a sense of a supernatural presence: a numinous place.
  3. Spiritually elevated; sublime.
[From Latin nūmen, nūmin-, numen.]

━━ a. 神霊の; 壮厳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