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0926 2015六



漢清講堂10月14日的會議,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報名。
2015 紀念戴明博士;談《東海大學學報》第一期

日期:10月14日(周三),10:00~ 13:00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8號2樓

電話:(02) 2365012

行程:

談戴明博士與杜拉克博士在紐約大學 (NYU) 鍾漢清 30分鐘

對話:談《東海大學學報》第一期的相關時代、作者、學術、人事等-- 曹永洋、鍾漢清 45分鐘 (楊牧是另外一位好的人選,不過我沒能認識他。)

台灣的學報,最有名的可能是《清華學報》(Tsing Hua Journal of Chinese Studies)。
遷台後第1卷 第 1 期 民國四十五年六月, 1956。所以1959年的《東海大學學報》的優點是全方位的大學學報之建立。

《東海大學學報 》(第一期) 出版於1959年6月,很有意義,因為當時是東海大學第一屆的畢業典禮,徐復觀等先生對畢業生都有所期待,參考他同一月發表在《東風》的《主宰自己的命運 ---- 贈東海大學首屆畢業生》 (收入《徐復觀文存》等書)。

另外,此期學報印有:The publication of this first issue of the Tunghai Journal has been made possible through the generous grant made by the Harvard- Yenching Institute. 就是說本期學報的資金是由哈佛-燕京學社贊助的。該學社至今仍贊助台灣的學術出版,譬如說,2015年10月13日臺灣大學出版中心與該社有出版簽約儀式。



《東海學報》第一卷第一期,臺中:東海大學,1959,328頁(直排)+141頁(橫排),25.8 × 19

獲燕京學社補助。我這本,封面蓋有"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系",2015.5.16 購自總書記。

東海學報為純學術性之綜合刊物。

所收錄之文章內容,大都為新材料之發現,新觀點的提示,新的綜合整理,實驗中之新發現及調查統計之新資料,或是關於世界新刊名著及珍貴古典之評介等。

《東海學報》第一卷第一期,1959

民國48年6月創刊

出版者:東海大學出版

編輯者:東海學報編輯委員會

25.8 × 19

《東海學報》第一卷第一期 目錄

文史類

卜辭姓氏通釋之一 魯實先 1
文心雕龍的文體論 徐復觀 45
論"隋書流求為臺灣說"的虛構的過程及其影響 梁嘉彬 101
--兼論東吳夷州為琉球
朱舜水之思想 藍文徵 149
如何改善中文裡外來語的翻譯 梁容若 165
召南詩的時代問題 高葆光 185
元方回詩與其詩論 孫克寬 199

哲學類

道德判斷與歷史判斷 牟宗三 219
柏格森生命哲學研究 劉述先 263

社會科學類

周室的仁政 徐道鄰 305
如何簡化貨幣價值 趙經義 313

自然科學類

航空發展與太空航行 林致平 (1)
化學反應與單元程序 李漢英 (15)
固態量子放大器之最近發展 湯振熙 (27)
工廠佈置設計 蘇在山 (61)
教育部公布比較解剖學名詞修訂芻議 陳兼善/胡東權 (99)
遺傳學的新方向----化學遺傳學 孫克勤 (129)



午後2點多,才想起今天是"莊喆回顧展→鴻濛與酣暢"(臺北市立美術館)開幕。
近3點趕到美術館,售票員提醒我如果65歲了,就不必買票。
台灣的藝術展開幕儀式都很不尊重藝術家,好幾位官員講完話之後才輪到莊喆夫婦。
我近43年未見到莊喆,他1972年6月移民美國,上次見面是1971~72在東海大學的聚會,那時莊喆是建築系的老師。許多藝文界人也久未謀面,劉文譚老師近40年,顧重光先生42年,廖修平老師......
參訪的人之中,莊喆老師似乎可以打招呼的近四分之一。其實最重要的是明天27日15點到17點,莊喆老師要親自導覽他50年來的"形與筆"。http://hccart.blogspot.tw/2015/09/0926.html

再去看台灣製造等..回到溫州街64號是6點5分,25分、30分時玉燕託別人找我去永和聚餐,當時我幾乎吃飽了。


學習英文的入門要求標準
今天看到報導,Obama 要求美國在2020年前有百萬人學中文。_
我比較關心國人的英文學習。現在,光是東海大學的大一英文就有3500人修。假設一班20人,就必須開近175班......這是多大的教學負荷?
大學畢業的英文程度之要求,現在流行"檢定考試"......
其實我希望的是,學生能去訂閱他們喜歡的博物館、美術館、科學館.....的新聞 (Newsletter等等),持續學習。底下是今晨聽到的美國大都會博物館的節目,或許可當參考。

In this episode of the ‪#‎MetArtistProject‬, ceramic artist Ann Agee visits the Villeroy “Harlequin Family.” She describes a set of mannequins as, “who you want to be, but maybe you can’t be because you’re too stuffy.” http://met.org/1NPpjOz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