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0930 2015 三





梁容若的[如何改善中文裡外來語的翻譯] ,《東海大學學報》第一期,1959
文中的一些建議,譬如說用注音符號來翻譯外國人名等,至今未得採用,所以問題沒得解決。
舉一例,梁容若、王天昌編的{書和人},國語日報社出版,1965.3.13 創刊,雙周刊。前百期,與東海大學師生的關係不小。
莊喆 [雙城記],{書和人}第一百期,國語日報社出版,1968.12.28,內有3篇:
[巴黎的故事]:這篇提到的諸多畫家,都未附原文,所以即使在近48年後資訊發達的現在,都很難還原。最有意思的是,上周莊先生2~3次談趙無極等,此文沒提到趙先生......
[紐約的故事]:
(1968.11.20)
[記威尼斯雙年展]:
(1968.12.12)



周三,"根據《壹週刊》報導....."的新聞"漸多。
這位部長上台,又是"書籍定價銷售"、"圖書消費券"等等空砲彈齊發。
本人上周在市立美術館聽他胡扯一陣子.....



晚上 牙齒問題:要在台北或苗栗拔/補、治?
忘記周三,還很高興煮3道....
知道今年是遠流、藝術家40周年.....對我的意義?還能留下一出版社嗎?不行的話,是什麼?

1004 高美講堂:「走進《藝術家》的世界--看台灣藝術現當代發展故事」;遠流40周年

建議YY:[台北] 燈燈庵自然流日式料理@ 當令食材、日籍師傅、精緻 ...




老曹為徐復觀老師編紀念文集,心中從沒有像我從胡適之先生生平中說的,徐有時怪怪的,有其陰暗面。
廖志峰新增了 6 張新相片 — 和張世忠其他 2 人
颱風天,守在屋子裡,頂樓的風特別狂烈,我始終擔心窗子飛掉。忽然起了一陣狂風,吹開了窗帘,捲翻了一把舊壺,碎了一地。風始終沒有停過,不知做什麼好,拿起了文發送我的《異鄉客》讀了起來。馬奎斯在台灣出版過的作品,幾乎都有了,獨缺這一本,文發也真是奇人,他怎麼知道我也在找這一本?書店終究是逛得不夠勤,也沒有專注在呼喊著這本書,⋯⋯
更多
讀:"張大春新增了 3 張新相片。
我大陸的朋友寄給我這一段文字,囑我溫故知新───實在很有意思。難怪馬克吐溫說:「歷史不會重演,但是會押韻。」(History doesn’t repeat itself but sometimes it rhymes.)
六十九年前,周恩來是這麼說蔣介石的:
「蔣介石說中國不能搞民主,中國需要的是一個中央集權的政黨,使中國走向穩定,只有穩定了,中國才能走向富強。這是什麼強盜邏輯啊?以穩定為由,拒絕民主,充分暴露了蔣介石這個獨裁者的本質。誰搞專制獨裁,誰就不得人心,誰就會被熱愛民主的人民打倒。」
——— 周恩來於1946年"
感想:1.中共官媒採用"民主"之名攻擊蔣介石政權的話語,應該從30年代就開始了。這直覺需要專家求證實。
2. 類似「歷史不會重演,但是會押韻。」(History doesn’t repeat itself but sometimes it rhymes.)的嘉言,不是馬克吐溫說的呢!參考:
EN.WIKIQUOTE.ORG

借書:文星叢刊莊喆;席德進;書和人---梁容若.....
還書
財團法人人文促進教育基金會
黎烈文全集4本
書名: 文字析義注. 上冊

書名: 文學的源流

書名: 朝花旬刊

書名: 甲子春秋 : 我与文学所六十年

書名: 難忘帥府園 : 民國時期美術史料札記


ABERT YANG是否為五毛?

The Chinese leader found himself outgunned at every turn by three of the world’s most compelling media figures — Pope Francis, Donald Trump and Vladimir Putin.
ON.FT.COM




So long, bitter, medicinal espresso. Brewed in the U.S. and Australia, coffee’s next wave is finally overtaking the capitals of Europe. Here’s where to find the best cups on the Continent right now.
WSJ.COM|由 KAREN STABINER 上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