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0914 2015 一




10點找2家牙醫都沒開;下午2點一樣,決定再找一家:X-Ray設備好得多,發現2棵牙蛀了。洗牙,外頭領藥。
止痛藥晚上8時用,12點多即漸失效。




大陸股市繼八月中演出大跳水暴跌之後,14日黑色星期一再現。

中國最受人敬重的經濟學家,社科院院士余永定接受《天下》專訪指出,大家在談論中國的債務,都只注意地方債,事實上,中國企業的負債問題才是中國經濟最危險的未爆彈。

還以為是60-70年代的預言電影

The Truman Show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he_Truman_Show

The Truman Show is a 1998 American science fiction comedy-drama film directed by Peter Weir and written by Andrew Niccol. The film stars Jim Carrey as ...
The Truman Show is a 1998 American science fiction comedy-drama film directed byPeter Weir and written by Andrew Niccol. The film stars Jim Carrey as Truman Burbank,Laura LinneyNoah EmmerichEd Harris and Natascha McElhone. The film chronicles the life of a man who is initially unaware that he is living in a constructed reality television show, broadcast around the clock to billions of people around the globe. Truman becomes suspicious of his perceived reality and embarks on a quest to discover the truth about his life.


《胡適日記》1914.6.12 ,遊Enfield Falls:......同行者嬲余作詩,未能應之。......

約6年前,蘇先生就此字有些佛經上的考據:

戲弄。宋˙韓駒˙送子飛弟歸荊南詩:「弟妹乘羊車,堂前走相嬲。」
擾亂、糾纏。文選˙嵇康˙與山巨源絕交書:「足下若嬲之不置,不過欲為官得人,以益時用耳。」《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十六回:「我也聽見繼之、述農都說你,喜歡嬲人家說新聞故事。」
Ken Su 解答.......:


鍾玲教授
2015.9.14《文訊》新增了 3 張新相片

【鏡海的文學悅音——澳門藝文環境與發展】
澳門大學鄭裕彤書院的創設與經營
◆鍾玲(澳門大學鄭裕彤書院院長)
———————————————————————————
★「大志向、大愛心、大文雅」的全人培育
澳門大學的鄭裕彤書院成立於2013年8月,我被任命為創院院長,至今滿兩年了。書院成立之前九個月,那時我方由香港浸會大學協理副校長及文學院院長的職位退休,搬回我長大的地方高雄。安頓下來才幾個月,2012年11月收到程海東教授由澳門打來的電話,他擔任澳門大學(學生事務)副校長,問我是否有興趣到澳大出任住宿式書院院長。程教授曾任東海大學校長,而我是東海校友,跟他認識多年。他說澳大將由氹仔城中的小校園搬到橫琴的新校園,早在規畫校園時,就參考了劍橋、耶魯大學的書院,藍圖中一列12座住宿式書院,每座可容500個學生居住。
什麼是住宿式書院呢?它除了提供學生住宿的宿舍功能,還是一個教育單位,也就是學院和系所負責專業教育,書院則負責學生的人格教育。澳大每一座書院所配置的硬體和人力資源,遠比一般大學宿舍豐富。每座書院都有像《哈利波特》的學校裡那樣的大餐廳,還設有健身房、音樂室、舞踏室、教室、書院圖書館,小廚房、交誼廳等。人力方面,有四位全職老師和四、五百個同學一同住在書院中,即書院院長、副院長,及兩位具博士學位的導師,他們四位不在系上教書,全職負責照顧學生,另有四個上班制的職員。八個人負責書院的運作和發展。
鄭裕彤書院的育人特色就是大志向、大愛心、大文雅。我們書院是透過舉辦教育性活動來實踐理念。每一個學期環繞這三大情懷以及五種能力所舉辦的活動就有60種,其中十多種由書院主辦,剩下的四十多種由學生領袖主辦,由老師指導。學生領導架構有兩個組織,一是鄭裕彤書院的學生會,一是由研究生、高班生擔任小老師的樓層小組。當然因為我本身是學文學、教文學的,也是寫創作的,而書院有許多活動屬於藝文活動,而且這些藝文活動常與大志、大愛、大雅的理念結合。
★自發性學習
書院的學生會每學期舉辦12個活動,其中有不少與藝文有關,書院也邀請澳門大學各系的教授成為書院的院外導師,許多我延請的院外導師具有文藝的嗜好與專長,學生會藝文組的同學會自動找他們作指導老師。如英文系的李麗青博士指導過學生會主辦的華爾滋舞工作坊、愛爾蘭錫哨工作坊、蘇格蘭舞工作坊,教育學院的張澤珣博士指導過學生會主辦的彩塑藝術工作坊、工筆國畫工作坊。
這些工作坊雖說教的是入門工夫,同學入門後,生活多了一個面向,將會豐富他們自己未來的文化生活。鄭裕彤書院的學生會還舉辦過兩個設計比賽,一為帆布環保袋,由一位同學工筆鉤的牡丹花圖案獲獎,這環保袋也是我們贈送給書院嘉賓的禮物。另一次是T恤院服設計比賽。我們書院的院色是紫色,這次比賽的首獎作品已製作為院服,書院所有師生都有一件。
這兩年任書院院長雖然艱辛,卻常有快樂的片刻。之前我在大學中任教共35年,教的是專業──教我研究的文學課題,做的是管理──學術行政單位的管理,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全職致力於培育學生的人格。能把學生策動起來,自己去辦活動,從而學習到責任心,學習到做人的道理,學習到領導和服務的能力,在學習的同時,又做得興致勃勃,令我欣慰。看著他們從初入住書院時的青澀,到一、兩年後的成長和成熟,更是最大的收穫。
(摘自第359期2015年09月《文訊》專題)
———————————————————————————
【經典文章——盡在《文訊》第359期2015年09月號】




忘不了的人和事
才是真生命
--- 齊邦媛《巨流河》,p. 433



時間飛逝1971年在東海讀鍾玲的赤足走在草地上(台北:志文,1970),衝擊很大鍾玲教授在Google Books173,可是我想這本書與東海的情緣最深,相當動人。然後,聽到她在美國與著名的導演胡金銓結婚,才子佳人……她回高雄教書,等老母過世後,轉到香港當講座教授,現在已榮休Emeritus Professor,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September 2012 - )

鍾玲年輕時或許可稱為才女。齊邦媛老師的著名回憶錄《巨流河》(台北:天下文化,2009) 曾為東海大學外文系抱不平,因為東海創校的前些年,社會對該系的期望之殷切。 (稍可安慰的是同學孫康宜老師等選上中央研究院院士。我最感興趣的是,當時鍾玲寫給她老師的詩,不知道那天可以有緣一覽。 (恰巧今天紐約時報的書訊有Robert Bly, the poet and critic, whose correspondence with the poet Tomas Transtromer, "Airmail," has just been published.) 在《東海風》等校史中,收有鍾教授追憶東海「夢谷」的詩。

我近年讀過鍾玲教授的幾本本土和美國詩人的評論,諸如鍾玲「女性主義與古典傳統:二十世紀後期臺灣女詩人的自我形象」,收入《臺灣及其脈絡》(台北: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12)。希望以後有機會讀讀她的文學作品。有意思的是,網路上可以找到她的訪問稿《佛法與鍾玲的 - 小說極短篇》,《千佛山雜誌》:2007 6-7月刊。「…….我幾乎是不寫自己的故事,我很少寫自己,我覺得寫自己會過份地膨脹自己,人總是會把自己寫得比他人好;但我會用親自去過的地方做場景,來發展故事,加上自己的一些感受,比如:我去澎湖 的望安島,在清明節那一天,島上非常空曠、蒼涼,一個個無碑的土墳,墳上有石子壓住黃色的長紙條,在風中飄飛,給我非常強烈的感受,因此,用這種感受,構 想故事情節,寫成小說〈望安〉。……

根據九歌出版社的鍾玲介紹,稍加補充。
鍾玲,東海大學外文系畢業,美國威士康辛大學比較文學博士。曾任教紐約州立大學艾伯 尼校區、香港大學,中山大學外文系教授兼文學院院長香港浸會大學榮休教授。她不僅是研究中美文學關係、女性作家的學者,更是文學的多面手。曾獲國家文藝獎。創作有赤足走在草地上》,台北:志文,1970《大地春雨鍾玲自選集》 (香港:天地圖書有限公司, 2004) 《生死黆家》等。評論有《現代中國謬司:台灣女詩人作品析論》(台北:聯經, 1989)《美國詩人史耐德與亞洲文化》(台北:聯經,2003)《美國詩與中國夢:美國現代詩中的中國文化模式》(麥田 /廣西師範 )等。小說集《鍾 玲極短篇》《生死冤家》;及詩集《芬芳的海》,散文集《愛玉的人》等書。《大輪迴》台北:九歌,1998鍾玲《日月同行》台北:九歌,2000

1972年,讀鍾玲的《赤足在草地上》(台北:志文,1970) ,喜愛得很,據書去竹廈訪那位老和尚,一見,非如故。201311月,訪鄧益裕學長,他借我許達然的《含淚的微笑》,這書,許老師補上簽名。今午,拿出《赤足在草地上》讀鍾玲的摯友方瑜老師的序言:《赤足在草地上雨樹上的陽光》,是我讀過『寫東海的情景』的文章中,最令人動容的。
鍾玲:『以後,這就是我們的樹』,『雨樹已經發芽了』…….方瑜;『 就在它的面前,我們重新熱愛生命!鍾玲:『雨樹是什麼?……不過是我們自己製造的象徵!』方瑜;『……… 小玲,請在心中留一席地給那棵雨樹,還有,那年春日樹上的陽光!

 (接昨日方瑜提起鍾玲交卷老師所出的題:『試擬一篇最短的情書』。她交卷:
『霧:你使我迷惑了。相思林』

齊邦媛老師的回憶『翻譯課這班是大三,每年有二十多個人,最早的學生有鍾玲、孫康宜、郭志超等。 鍾玲曾寫一首詩《聽雨》送我。』----齊邦媛《巨流河》 台北:天下文化出版社 2009 370


1986年,鍾玲訪東海,作《大度山寫意》:
…….只有長天高曠如故
紫色的夜雲揮灑而過
就是這高曠,這空靈
浸潤今日的你啊
昨日的我。 後記丙寅冬訪母校東海大學,偕光中先生夫人宿賓館,風撼長窗,一夜難寐。   後赴台北與摯友瑜論大度山今昔異同,因有是作。
鍾玲詩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