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0929 2015 二梁容若、王天昌編的{書和人}


2~3點,院子很少有風呼嘯而過。
颱風假:無風無雨

11:20 蠔油牛肉之醬油不好也。



真羨慕老曹的教書生涯中,有些大器晚成的學生。更重要的,他們不忘情。
志峰寫老曹多篇,都能抓到其神情。
老曹雖然是中國文學系的,不過心靈通世界偉人:不知道他是否讀過陳繼儒(1558-1639)的箴言:"人生一日或聞一善言,見一善行,行一善事,此日方不虛生。 "  因為他選的是歌德的話:「一個人在自己的生活裡,每天要吟讀一首好詩,閱讀一本名著,聆聽一首名曲,欣賞一幅名畫,庶幾上蒼賦予你的美麗靈魂,才不致被塵俗的煩惱所蒙蔽。」
老曹佩服托爾斯泰,可能從來不疑作品中的托翁與貴族的托氏之差別。
老曹當祕書志工的史懷哲學會,會士多把羅東宜蘭當成非洲、寶地。
老曹為徐復觀老師編紀念文集,心中從沒有像我從胡適之先生生平中說的,徐有時怪怪的,有其陰暗面。




人生一日或聞一善言,見一善行,行一善事,此日方不虛生。 
---安得長者言 (明)華亭陳繼儒(1558-1639)


「一個人在自己的生活裡,每天要吟讀一首好詩,閱讀一本名著,聆聽一首名曲,欣賞一幅名畫,庶幾上蒼賦予你的美麗靈魂,才不致被塵俗的煩惱所蒙蔽。」---曹永洋「此情可待成追憶----編後記」,載《音樂界的騎士:曹永坤先生紀念文集》( The Taiwan knight of classical music : in memory of Tsao Yeong-Kun ), 曹永洋, 曹慧中編, 臺北市: 草根出版,2008,頁246,曹永坤(1929-2006)




鄭成功
 古之宰相捨功名以成事業,今之宰相既愛事業又愛功名;古之宰相如聶政塗面抉皮,今之宰相有荆軻生劫秦王之意,所以多敗。 



書和人第一輯 1969.5/1992.10


梁容若、王天昌編的{書和人},國語日報社出版,1965.3.13 創刊,雙周刊。前百期,與東海大學師生的關係不小。
莊喆  [雙城記],{書和人}第一百期,國語日報社出版,1968.12.28,
巴黎的故事
紐約的故事
(1968.11.20)
記威尼斯雙年展
(1968.12.12)






藍天白雲集(精) 1978


本書為作者退休後所寫雜文,是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後的結晶。生薑越老越辣,甘蔗越後越甜。作者倡導教育的散文,追求科學與文學的結合,專門學術的大眾化趣味化小品文化。本書有細針密縷的繡花,有海闊天空的玄想,有詼詭入骨的嘲諷,有四平八穩的說教;結局成為國語的教育的學術的文學的雜文嘗試,深入而淺出,光怪陸離而清明如止水。夫人不言,言必有中。

中國文學史研究



  好的文學史,除了是正確的歷史以外,本身還應當是文學作品,正如偉大的文學批評也一定是文學書。〈文賦〉、《文心雕龍》、《史通》都是明證。不是作家,就不能理解作家,更無從批評作家,記述也就難於得體。有志研究文學史的人,努力把文章寫好,更是最基本的訓練了。「美斯愛,愛斯傳」,「言之無文,行而不遠」。這種古訓,無論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任何作品,都是適用的。---梁容若〈如何研究中國文學史〉

  梁容若先生一生研究、講授中國文學史,可謂集畢生精力於此;他不但整理、擁有許多目前罕見的資料,對於文學史的研究也有獨到的見解。本書特別將這些心血結晶,完整呈現,讓前輩學人治學的風範,永成我們的借鑑。


王天昌

  臺灣師範大學學士,東海大學中文系教授。著作:《漢語語音學》、《中國文學作家作品》、《應用文書》;編有《書和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