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1001 2015 四


9點起;昨牙痛,折騰一陣子
繼續林醫師的錯譯
馬友友的愛情故事:還有人說他老爸是馬思聰。

台大午餐後,找某二手書店,買3本500元的閒書:
The British Architecture and Interior, Coordinated By Fumio Shimizu and Deyan Sudjic
The New French Architecture By Wojciech Lesnikowski
Frank O. Gehry Guggenheim Museum Bilbao By Van Bruggen
回程經台大正門,巧遇學長曹永洋先生。找他到某咖啡店、台大農產品處買飲品,路旁閒聊,再回88號2樓大聊。相約10月14日見面。
知道有一套新潮文庫的書。
我已忘記五月畫會劉國松與徐復觀的筆戰。



The Blob in Eindhoven
On ’18 September Square’ in the old city centre of Eindhoven, you will find a futuristic building that stands out among its neighbours. It is called 'The Blob' and was designed by the Italian architect Massimiliano Fuksas. The organically shaped glass and steel structure serves as the entrance to the wonderful 'The Admirant' shopping mall.
More information: http://bit.ly/1gU4Yuf



《高科技的暖人性》
我一直喜歡Google搜尋首頁,配合時節氛圍與知識的設計⋯
今日的貼切與幽默,令人看了開心⋯
10/1是傅培梅女士的生日⋯
年輕的朋友,可能不知道這位當年每天要出現在電視上,教大家做菜的媽媽了。
知道的人,可能也忘了⋯
Google沒忘,幫我們記得,這是科技可以讓人類更美的好處之一⋯
我猜,不久之後,人人都可以訂製首頁,把我們希望紀念的人事物,放在上頭了。

The Times Higher Education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are out, and we're no. 30, up from 60 in 2010-11! http://bit.ly/1jzvQle


當代智慧人物訪問錄
  • ISBN13:9786665990955
  • 作者:JAMES NELSON
  • 譯者:林哲雄
  • 裝訂:平裝
  • 出版社:文星,1966; 水牛出版社,1988等

透過本書我們能和當代最傑出的人物作知己式的談話,這些詩人、哲學家、科學家、政治家、藝術家們,他們以自己的話親自告訴我們生命對他們有什麼意義,是什麼東西在鼓舞他們前進,同時也提出了一些對後來者必要的引導。


《當代智慧人物訪問錄》文星版,頁32 有一句: 
"他(案:蕭伯納)的這一段忠告簡短而 親切有力而坦白,活像一頭驢子在奔馳。 (ass's gallop)"
現在近半世紀之後,我們可查出受訪者 Sean O'Casey (1880-1964)的都柏林俚語的ass's gallop的意思是"一段短時間",不過沒有原文,不懂得脈絡下的意思。猜想可能是:用人生短、快、甜美的慣用語來形容蕭伯納的來信之體驗。

Ass's gallopn. phr.Brief period of time

Autobiographies II: Drums Under the Windows and ...

https://books.google.com.tw/books?isbn=0571283748
Sean O'Casey - 2011 - ‎Biography & Autobiography
Drums Under the Windows and Inishfallen, Fare Thee Well Sean O'Casey. my Journal made the ... Short and sweet, like a Christian ass's gallop! Hogan added  ...



The New Partridge Dictionary of Slang and Unconventional ...


https://books.google.com.tw/books?isbn=1317372522
Tom Dalzell, ‎Terry Victor - 2015 - ‎Language Arts & Disciplines
71, 1968 ass's gallop noun a brief period of time IRELAND • Mr. Wise had certainly perked up a lot in the initial months of his working in the shop, this had been  ...


.. Maritime—it's out in the street—and snaked over to a wineshop for some cheese and vin rouge and was back on the train again as quick as an ass's gallop.


另外一處顯然的翻譯錯誤是選擇定居得文,應是Devon,靠近蕭伯納推薦的"拉丁頓大學" ( 該段大學、學校互用,其實應該是寄宿中學Dartington Hall ( in Dartington, near TotnesDevon, England, is a country estate that is the headquarters of the Dartington Hall Trust, a charity specialising in the artssocial justice and sustainability.  https://en.wikipedia.org/wiki/Dartington_Hall#Dartington_Hall_School)

Breon O'Casey (30 April 1928 – 22 May 2011), the son of playwright Sean O´Casey, was a London-born and brought up artist and craftsman closely associated with the St Ives School of painters and sculptors.[1]





Dear  x x x x : 

This afternoon, I watched the news in wenxuecity.com and learned that, according to a survey of 500 universities worldwide that is conducted in England, the ranking of Taida (台灣大學) has fallen to 167th place.

About ten other universities in Taiwan have also been included in the survey, such as Feng Chia, Fu Jen, and Tan Chiang, but nowhere did I see the name of Tunghai.   I feel sad and furious.  Let us hope that the Board of Trustees can find and choose a really excellent candidate for Tunghai's next
president.

Best, SY

全球最佳大學排名 台大第167創新低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今天公布2015-2016年全球最佳大學排行榜報告,美國加州理工學院連續第5年稱霸,國立台灣大學排名大跌到167名,創新低紀錄。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今年將調查排名的大學數量,從去年的400所加倍到800所,同時更重視大學在全球的聲譽調查,雖然台灣有24大學入列全球前800名大學,但整體排名表現並不理想。

根據調查,台灣大學排名從去年的155名跌到167名,是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進行全球大學排行榜12年以來的最低水準
清華大學排名在251-300名之間,交通大學排名301-350名之間,台灣科技大學排名在301-350名之間,中國醫藥大學、成功大學和陽明大學排名401-500名之間。

中央大學、中山大學及師範大學排名在501-600名之間,600名之後不再細分排名,亞洲大學、長庚大學、中原大學、逢甲大學、輔仁大學、義守大學、高雄醫學大學、政治大學、中正大學、中興大學、台北科技大學、海洋大學、台灣醫學大學sic 臺北醫學大學
 、元智大學排在601-800名之間。

負責這項調查的主編巴堤(Phil Baty)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說,今年的調查結果對台灣並不是很好,但不建議與去年做密切比較,原因是今年的大學數量有800所,是去年的2倍,資料引用也更廣泛。
他說,台大跌到12年來的最低水準,排名第167,顯示全球大學的競爭愈來愈激烈,許多大學獲得政府的投資,不論是歐洲或亞洲國家的競爭都很激烈,雖然台灣的大學傳統上有很強的系統,但在面對其它國家快速大量投資高等教育的劇烈競爭時有些跟不上。

2006年,政府編列33億美元,提供台灣12所大學10年的經費,許多台灣的競爭對手都大量投資高等教育,競爭日益激烈,台灣必須加快腳步否則將會落後。

巴堤說,好消息是,台灣今年有24所大學在前800名大學榜上,加入世界大學的競爭,現在台灣需要的是更多來自政府的支持與資金,幫助台灣的大學加強競爭力,提高排名。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的世界大學排行榜調查,使用來自產業的研究收入、聲譽調查、有博士學位教職人員人數、研究被引用次數、國際學生人數、與國際學者共同發表學術論文數量等13個指標進行分析。0930


吳學長,
謝謝資訊。我的看法:
SY學長的生氣,固然有點道理。
不過,所有的校友應該好好討論鄭清和學長近年提出的問題:過去20年,該捐錢的都給了,東海的學術地位一蹶不振。
我今年才知道物理系招進的學生是該組的80 百分點Percentile,工業工程系可能是74%.....建築系改組,是該組約24%.....
這樣的入學成績,如何進所謂全球800大。東海的滑坡是過去40多年逐漸一年不如一年、不斷擴大招生之結果。
大家無法接受的是東海以前是私校第一,現在淪為我們70年代說的學店大學。大部份人吞不下的是昔日---七零年代---的私校都贏過東海了。

我希望校友、學長們都接受事實,不要夢想董事會或新校長能變魔術,畢竟學術能力是數十年之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