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0801 2014 Friday


小記羅文森、孫康宜

2014年,有機會認識2位東海第8屆的學長羅文森、學姊孫康宜,很幸運。他們兩位都取得美國大學的博士學位。他們兩位的家長都是虔誠的教徒。羅學長說,他們畢業時,東海工業工程還沒創系。


羅學長投身企業界,退休之後寫了近8本的回憶錄,第2本還榮獲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文藝創作獎
我有幸事先拜讀他將出版的後傳數本,關於東海的,讓我感覺自己又活了一次;此書年底出版。
還有些很奇特的巧合,羅學長服務過的美國公司是建築的勝地之一:A Corporate Paean to Frank Lloyd Wright /S.C.Johnson(庄臣)公司守護建築大師賴特傑作/A Corporate Paean to Frank Lloyd Wright /S.C.Johns..

我在7月底才向孫教授申請做為Facebook的朋友,之前,5月我有一則比較內行的留言。
她出的中文書,我可能一本都沒漏。她是耶魯大學的名教授,曾是中研院的院士候選人(今年起,不公布這種名單了。我們從她的中文書,就可以略知作者的許多人事,不過,肯定還有更多美事,譬如說,她前幾天公布1975年某學術研討會(五四運動史),她的招待學人的《金瓶梅》菜單(menu),可見她在家事上也是很行的。她今年的新書是《從北山樓到潛學齋》*;之前編的幾本張充和女史的書,令我的一位朋友嘆為觀止。
我昨天在Facebook寫一篇:
昨晚東海圖書館的朋友傳上俯視台中夜景.....今午天氣不差,陽光喧熱,記得那些山上的風景和故事。百度百科的註,可以跟錢鍾書的宋詩選註互補。山行即事(宋)王質浮雲在空碧,來往議陰晴。荷雨灑衣濕,蘋風吹袖清。鵲聲喧日出,鷗性狎波平。山色不言語,喚醒三日酲。
孫教授有一留言:Kang-i Sun Chang Oh I still have fond memories of 大度山!





凌晨 Holmes  回來看高雄氣爆新聞
整理蚊帳竟然摔下
近8點起,氣爆至少22死、近200傷。
台灣第二大城市高雄(有280萬人口)。發生多起燃氣爆炸事故,導致至少20人死亡,另有270人受傷。
當地消防部門在晚上8:46左右接到居民報警稱燃氣泄漏,爆炸在午夜前后開始。燃氣泄漏的源頭尚未找到。但高雄市長陳菊說,有幾家石化公司在前鎮區沿著下水道系統鋪設了管道。前鎮區既有工廠大樓,也有居民樓。

10點半確認茶盒內的胡桃全虫蛀。丟。
今天阿標生日;張文亮Wren Library。




The explosion site in Kaohsiung on Friday.CreditSam Yeh/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Gas Suspected in Fatal Blasts in Taiwan

At least 22 people were killed and more than 270 injured when the southern city of Kaohsiung, Taiwan’s second largest, was rocked by blasts that sent flames surging into the streets.

Gas Suspected in Blasts That Jolted a City in Taiwan


CreditWally Santana/Associated Press

At least 24 people were killed and more than 270 injured when the southern city of Kaohsiung, Taiwan’s second largest, was rocked by blasts that sent flames surging into the streets.



看新聞跟數字版,試著標一些地方 紅色是有災情處,請遠離;藍色是疏散點,請前往 所有災情點都有新聞、照片或影片佐證
MAPSENGINE.GOOGLE.COM


今晚八點-九點,誰的書房(台北市大安區永康街75巷14號),讓我們聆聽作家王幼華親身朗讀他的作品,分享他的創作心情。

草色連雲,大音希聲

多年前,先後從幾個中國作家口中聽到高爾泰先生的名字,他們異口同聲地說:年輕時讀高爾泰先生的文章,深受啟發。在《尋找家園》出版之前,曾透過曹長青先生聯繫這部回憶錄出版的可能,但我說得太晚。

李劼曾經造訪住在沙漠裡的高先生,我一直很好奇,一個中國當代美學大師和文化思想學者,怎麼適應異域的沙漠生活?後來,我才知道,他早習於沙漠,在中國的日子,歷經人世粗礰荒瘼般的洗禮,沙漠已內化,怡然安頓,他說:我這輩子,和沙漠有緣。青年夾邊溝,中年敦煌,老年內華達。

他對沙漠別有寄懷,在舉世文人中,也是罕見:變化不可逆轉,唯有沙漠無恙。有時面對海外的沙漠,恍若身在海內從前。似乎兒時門巷,就在這太古洪荒後面,綠蕪庭院,細雨濕蒼苔。收入本書(指《草色連雲》)的文字,大都是在這裏寫的。斷續零星,雜七雜八。帶著鄉愁,帶著擰巴,一肚子不合時宜。就像沙漠植物,稀疏憔悴渺小,賴在連天砂石中綠著。綠是普世草色,因起連雲之想。

我很久沒讀到如此簡潔優雅,又饒富情味的文字,反覆咀嚼,愛不能捨。散文之為文體,易寫難工,而高爾泰的文字,卻有如天外驚鴻,令人瞠目凜神。和高先生連繫上是意外,也不全是意外,畢竟他和我的許多作者都有交集。年初時,來自中國的徐曉老師到台北開會,有一天她和尉天驄、錢永祥兩位老師小聚,突然提到想找我,然後錢老師就撥了電話來,接起電話的我,滿心驚疑,不知發生何事,徐老師說:高爾泰先生想找你。

這樣,我接到了《草色連雲》的書稿,高先生對這本繁體版的出版,寄望很高︰ 我還沒看到大陸的《草色連雲》簡體本,據說已經出版,但是被删改了很多,十分遺憾。特別希望在繁體版中補救損失,包括在簡體版中被删去的兩篇散文《老莫》和《大江東去》……。和高先生的通信,在五月間戛然而止,更離奇的是,信箱中所有和高先生往返的通信,一封不存,其中包括他傳來的書法題字,我花了一個下午找信,百思不解,我不明白自己已經老人癡呆了嗎?我怎會把信全部刪除?奇怪的是,同一時間和其他作者的通信都仍在信箱中,我後來想,這個信箱被監控了嗎?真正監控的對象到底是誰?誰的手伸進了電子信箱?

我後來又從另一個信箱寫信給高先生,告訴他這個荒謬至極的悲劇,先向他請罪,並請他再把編輯的修正意見告訴我ㄧ次,他後來寄來了用毛筆寫的親筆函。如果說,信箱中的信件消失是意外,這封親筆函的寄來,則意外中的驚喜了。感謝老大哥。

和高先生的通信,除了書稿的細節討論外,也時也可以讀到他對文學作品的看法,如我其他的作者所說,深受啟發。有一回,他談起了韓秀的《長日將盡》,他說︰剛讀完《長日將盡》,很受震撼。作者閱歷豐富,觀察敏銳,文字蘊藉洗練。且有獨特的風格,京味兒十足。那個特定歷史社會條件下各色人等,從高官名流、才子佳人,到盲流白丁街頭混混的表現,寥寥數語活靈活現。包括隱藏在這表現後面的複雜心態和生存努力,都歷歷在目。批判中含著同情,女性的溫婉中透著陽剛之氣,一瀉千里,至爲難得!


Hanching Chung 兩件事。信被刪一事,願聞其詳。

今早給允晨廖社長留言:
"第2件最重要,多出/編好書,貢獻絕遠大於自己的幾本,何況這過程是最好的書。"

參考:施先生1986年接受人民日報的記者訪問:我的專長是定選題、審稿,我現在想在這方面多做些工作,這比個人翻譯一兩本書更有意義。-------施咸榮《西窗集:施咸榮論英美文學與文化》2012,頁302
http://hcbooks.blogspot.tw/2014/07/2012.html









宋-朱弁《送春》鑑賞:“ 風煙節物眼中稀,三月人猶戀褚衣。結就客愁雲片段,喚回鄉夢雲霏微。小桃山下花初見,弱柳沙頭絮未飛。把酒送春無別語,羨君才到便成歸。”
春陰
宋·朱弁
關河迢遞繞黃沙,慘慘陰風塞柳斜。花帶露寒無戲蝶,草連雲暗有藏鴉。
詩窮莫寫愁如海,酒薄難夢到家。絕城東風竟何事,只應催我鬢有華。
作者:
朱弁(biàn)(1085~1144)南宋官員、文學家。字少章,號觀如居士。婺源(今屬江西)人,朱熹叔祖,太學生出身。建炎元年自薦為通問副使赴金,為金所拘,不肯屈服,拘留十六年始得放歸。曾勸宋高宗恢復中原,得罪秦檜,官終奉議郎。他在留金期間寫下了不少懷念故國的詩作,深切婉轉,是南宋初期的重要詩人。有《曲洧舊聞》、《風月堂詩話》等傳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