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0728 2014









孫康宜談葉嘉瑩
http://www.worldjournal.com/pages/full_story_to/search_content
-----

张元昕的作品沒讀過,不過這可能非創例。更有意思的是從認知心理學研究小天才的"創作"-----功夫在詩外。

Kang-i Sun Chang But I think it's still amazing. Please read her poems as well as her own preface! It's not just poetry, but rather her way of seeing the world!
----

昨晚沒注意到:《推倒隔絕的牆――婦女神學家高天香教授的生命篇章》高天香撰:周淑玲主編 台灣神學院出版社 2008年6月 2冊 英文書名 Breaking Down the Dividing Wall of Hostility.
----
孫老師,下一版本請考慮讓我當編索引的志工。我好多年前跟臺大出版中心解釋,從沒看過英美大學出版社的書缺索引的(文學創作等除外)。這一版增加名詞解說,還不夠。這只是淺見。

Kang-i Sun Chang thank you! I'll be honored if you do the indexing for the next edition of my book.


Hanching Chung 孫老師,建議你寫本更全面的英文回憶錄,在美國出版,他們很專業。把書交給臺大出,很可惜,因為他們剛起步,也志不在外文書。這道理就像有人問I. M. Pei 到東海再設計建築,他說台灣目前的條件.......(大意)。


今天讀:
Broad Institute
MIT Broad Center.jpg
Established 2004
Research type Basic (non-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research
Field of research⋯⋯ 更多
Hanching Chung http://www.thecrimson.com/....../broad-record....../




這首 Land of Hope and Glory當然不只在下文的場合,我們在逍遙演唱會 ( the annual summer Proms concerts since 1941)等也常可看到。
最有趣的是在 2008年的:Reborn:Journals and Notebooks, 1947-1963 by Susan Sontag (身後出版品)
(1957) :"在畢業典禮上演唱 Land of Hope and Glory" (中文本,142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_ROlkMOL9s


《錢鍾書詩文叢說》


http://books.google.com.tw/books?id=k2GEAwAAQBAJ&pg

錢鍾書詩文叢說

  • 作者: 汪榮祖/主編
  • 出版社:華藝數位 Airiti Press Inc.【本書由國立中央大學出版中心與華藝數位Airiti Press共同出版】
  • 出版日期:2011/07/20
  • 語言:繁體中文

錢鍾書先生(1910-1998)江蘇無錫人,幼承家學,清華畢業後留學英國牛津大學,學識淵博,為現代中國少數真正學貫中西的大學者。其學術著作《談藝錄》與《管錐編》已成為經典之作,研究者遍及海內外,號稱「錢學」,在國際上被譽為二十世紀中國最有學問之人。錢氏的文學創作也膾炙人口,長篇小說《圍城》尤聞名於世,曾拍成電視連續劇,幾家喻戶曉。
  台灣中央大學人文研究中心於錢鍾書先生百歲誕辰前夕主辦國際學術研討會,並將15位與會學者的論文合為《錢鍾書詩文叢說》一書,以表達對錢先生的敬重與懷念。本書涵蓋「詩論」與「文論」二大部分,探討錢先生的不凡學識及其精彩的創作。

目錄

《錢鍾書詩文叢說》序…………………………………………汪榮祖
從中國詩論之傳統與詩風之轉變談《槐聚詩存》之評賞……葉嘉瑩
由《宋詩選註》看錢鍾書的古典詩品味………………………張健
筆補造化天無功——錢鍾書論李賀歌詩述評…………………王次澄
錢鍾書《談藝錄》〈七律杜樣〉之考察………………………簡錦松
從錢鍾書評英譯蘇東坡賦說起…………………………………龔剛
新儒林外史——悅讀錢鍾書的文學創作………………………余光中
中西交匯與錢鍾書的治學方法:兼評當代學風………………張隆溪
脫胎換骨——《管錐編》對清儒的承繼與超越………………艾朗諾(Ronald Egan)
《管錐編》稱引段玉裁、王念孫說述論………………………傅傑
劉勰與錢鍾書:文學通論——兼談錢鍾書理論的潛體系……黃維樑
憂患與補償:試探《談藝錄》與《管錐編》的寫作背景與心情……汪榮祖*
「用事不使人覺」——錢鍾書用典研究之一…………………田建民
《春秋》書法之修辭觀………………………………………張高評
義大利思想對於錢鍾書整體思維的貢獻:《七綴集》義大利引文之文化與語言分析……狄霞娜(Tiziana Lioi)
清茶和洋酒——比較錢鍾書和楊絳的性格與文風……………莫芝宜佳 (讀這篇才知道作者到台北的仁愛國中學中文)

* 在臺大圖書館有2009年研討會的資料裝訂本,可以比較出版品《錢鍾書詩文叢說》,知道改善很多,唯一的問題可能是外交校對很差,錯字不少,包括錢鍾書寫給汪教授的信,hole可能看成hale......
歷史家真的是記憶專家?
這一篇"憂患與補償:試探《談藝錄》與《管錐編》的寫作背景與心情"在解釋錢鍾書寫給汪教授的信 (關於胡適博士見面及觀察),可能有些問題。原因是關係人都沒有物証----胡適的日記 (日期等等)和他寫的五律。

首先是記憶的問題。錢鍾書夫婦與胡適、陳衡哲會面是在發生之後的約35年。所以當錢寫胡,說胡適說"昨天(晚)我寫 (五言律詩)......."不見得不是寫,而汪教授認為那寫,一定是戰前給陳寅恪夫人唐女士寫的。
錢認為胡適因為當過官,被spoiled,所以嫌好友陳的蟹殼黃不如雞肉肉包,這是尖酸。
事實上,錢鍾書在台港版《宋詩選註》說是怎樣寫胡適說註寫得不錯的。又請看錢鍾書怎樣寫給錢穆世伯的公開信。
這封信多少也顯示錢鍾書的傲。事實上這本書中狄霞娜(Tiziana Lioi)寫的,錢鍾書引意大利文多寫讓他國人的話為自己所利用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