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0725 2014 五






剛剛看了facebook近況更新,讀了不少篇愛貓說。沒人寫狗狗,真是不成比例。不只在網路如此,我的辦公室隔壁和住處對面,都有貓在玻璃門後"望著我"、打招呼。

有對空巢的夫婦說,養貓,必須有人留守,所以夫妻不能同時出國。有個上班族代外派出國的老哥夫婦養貓,facebook都是貓兒健康狀況/檢查的報告/照片。有個名作家寫了家貓周記連續多年,看來第2本貓對兒發展史很快可以出版......沒見到愛狗的人的報告,原來溜狗是很忙碌的......




捐款入了戶頭,還不算成功!

前天,一位學長說他發現某校長掛在嘴邊的捐款案子,很多根本錢沒到位。

這一年,我"負責"幫助朋友整修某棟"歷史建築"案子(約等同捐款300萬,只計有形支出)----開始時,校長在公館請捐款人吃水果,總務長在旁邊勤作(條件)筆記......我開始時以為,可以為母校做點義務工,很難得......不料在6個月後,我覺得所有利害關係人似乎八字都不對,應該採用另外的"回饋"方式......換句話說,說好的捐款/工程沒到位。個中的理由,不足為"外人"道。

捐款給學校的某一名目,可能因捐款目標沒達成,成為"呆款";也可能受款單位覺得必須
慎重處理,久久無法落實。
臺大上一任李校長就任時,他的同學捐5億4千萬蓋大樓,紀念"文藝復興運動"。現在已是新校長主政,案子似乎還沒突破。
東海大學更妙,有人捐北市永康街的房子 (和龍井某屋);在校方和董事會的合作下,約20多年前就將捐的房子賣掉,據說要找更好的地方(或許是運作的藉口)。現在當年40坪的售款(存款和利息),可能買不到原址的數坪。





下午2點,紐約時報(NYTIMES)送2個月免費網站閱讀。

這十年來受惠於該報,早該報答。不過我是懶人,還沒試過Debit Card能否國際交易。它開始收費後,每月只可免費讀10篇,這幾年都是忠實的用戶,不過上月真的太忙,月底已沒力氣好好選文.....這是家很了不起的報社。


談主管與助理的關係及如何培養助理之道 (待補)

潘世偉:大官一定要知道,他們並不是老百姓! (南方朔);自爆遭逼辭內幕,我叫他老潘(卓亞雄),"做個勇於嘗試的青年!"




正入萬山圈子裏,一山放出一山攔。 (楊萬里)

這篇轉貼一些潘世偉辭官案的正反面意見。潘先生是我不認識的東海學弟,很為他可惜。
我應該寫一篇"如何培養女秘書"。在產業界設一個廠須近萬人的年代,女秘書與其主管的特殊關係的故事,"多如過江之鯽"。我也知道某些私立大學校長或主管與女秘書的故事。不過,我相信我從1990年開始,開創一條培養女秘書的方式,也是很值得參考的。



我前幾年與一位名教授合作,馬上發現:他以國科會補助的錢雇的助理,知道他的外務、私事、所有事情 (因為助理無事不包辦),應遠多於他的太太。我期期以為不可。不過他們就會發展出特殊的關係嗎?
這種依賴關係,在產官學各界,似乎很常見。

我們應該思考如何改善此制度........



啊,一萬元就......我們夫婦去年換到可申請約10人的車子入校証,沒利用......前幾個月聽陳永松抱怨從側門入東海路,幾乎被氣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