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0429 2014 二



豐收 (許達然)

再破落都要守住閃鑠的碎片
還有菖蒲揮劍也挽不住鄉人

走不掉的菠菜臭了
茭白筍還老實長著斑點
想念牛,草都老了
鼠吃不慣素食紛紛私奔
眾蟲矜持繼續咬苦瓜續咬苦瓜
日頭吞不下,地瓜葉謝了
金針花在地都等乾了
菜頭在地還寧做脯也不爛的


2014.7.29 無意間翻到曾虛白文集《擊楫中流集》台北:時報出版公司(書系319),1981.5,394頁 。
從"中"美斷交到此書出版(作者87歲)一年多寫的;分政治論、學術研討、文藝漫談、生活觸感等四大部份.....。祖逖擊楫誓言.....
暫時不討論本書上述的"愛國"(處處"共匪"等等字眼)宗旨,包括所謂"從民意學角度看"美麗島"事件"等,多與歷史的發展相背。也有近來成事實的:"我們需要一個文化部"......。



Travel + Leisure has catalogued cutting-edge and historic libraries, from Australia to Vienna
美國最美的大學圖書館
George Peabody Library,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Baltimore......查看更多

George Peabody Library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en.wikipedia.org
The George Peabody Library, formerly known as the Library of the Peabody Institu⋯⋯ 更多



中國政府盯上微軟駐華機構

Hanching Chung (管理學新生) - 4 小時前
中國政府盯上微軟駐華機構傑安迪, 儲百亮 2014年07月29日 - 打印 - 转发 - 寄信给编辑 - 字号 北京——微軟稱,中國一家政府部門的官員於周一到訪了分屬不同地區的四家微軟辦公室。該部門負責監管反壟斷法和其他一些商業法規的執行工作。 此舉表明,微軟可能成了中國當局重點監察的最新一家跨國企業。最近,當局加大了對外國公司,尤其是科技公司的審查力度。 相关文章 - 移動芯片商高通在華遭反壟斷調查 - 歐盟對微軟開7.32億美元罰單 - 中國對利樂公司展開反壟斷調查 - 中國指責洋奶粉在華任意提價 - 美國裁定谷歌並未違背反壟斷法 - 中國維生素C廠商在美遭巨額罰款 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的官員訪問了微軟在四座城市——北京、上海、廣州和成都——的辦公室。微軟公關喬安娜·李(Joanna Li)在電話採訪中對此事進行了確認,並且回答了有關中國媒體早前報道的問題。 「政府官員突訪了我們的辦公室,」她說。「鑒於此事的敏感性,我不能透露更多情況。」 工商行政管理總局的官方網站上沒有宣布相關消息。在下班時間後打給其北京總部的電話則無人接聽。 這條消息可能會使外國企業管理者愈加不安。他們已經看到,中國當局開始拿一些大型西方企業開刀,其中包括谷歌(Google)、高通(Qualcomm)和葛蘭素史克(GlaxoS... 更多 »

《紐約時報》:沈從文 Shen Congwen訃聞、英文選集IMPERFECT PARADISE 書評 (By Jonathan Spence)

Hanching Chung (Books 書海微瀾) - 5 小時前
書評李静睿2014年07月28日 去年在紐約的時候我見過一次漢學家金介甫(Jeffrey C.Kinkley),他是《沈從文傳》(The Odyssey of Shen Congwen)的作者。1977年金介甫以《沈從文筆下的中國》獲得哈佛大學博士學位,後來經過幾次擴充,成為公認最為詳盡的沈從文傳記。 金介甫在紐約皇后區一個小大學裡教書,辦公室大概只有四五個平方,開着極小的小窗,我在排山倒海的資料中勉強坐了下來。他六十幾歲,禿頂,離婚,獨自住在新澤西州,每次往返學校需要七個小時,需要開車轉火車轉地鐵再轉公交車。聊到最後,我忍不住拋棄禮貌,去關心他的生活,問他那本《沈從文傳》1999年引進中文版時到底拿了多少版稅,金介甫茫然地說:「沒有版稅啊,就是出版社請我吃了兩頓飯。」然後我又問1987年在美國斯坦福大學出版社出版的英文版在美國賣了多少本,他高興起來:「五百本!這是漢學界的暢銷書!」坐車回家的時候我想,這個人真適合為沈從文寫傳。 沈從文是中國1920-1930年代富於盛名的小說家,1988年他去世時《紐約時報》訃告稱他為「中國文學與獨立思想的桂冠式人物」。他的代表作品包括小說《邊城》與《長河》,以及一系列其他形態豐富的短篇小說;1949年政權更迭後,他轉入文物研究,創作《中國古代服飾研究》,至去世再未有小說公開發表。 沈從文一生與時局交纏,他身上凝聚着個體與國家之間的衝... 更多 »

別, 別枝 (施蟄存)

Hanching Chung (漢語人行道:演變風貌) - 7 小時前
詞語“ 別枝 ”的解釋漢典zdic.net1.謂花、葉離枝而落。唐錢起《哭辛霽》詩:“流水辭山花別枝,隨風一去絶還期。” 2.另一枝;斜枝。唐方乾《字字有功》詩:“鶴盤遠勢投孤嶼,蟬曳殘聲過別枝。”沉礪《感懷》詩之六:“新蟬噪罷夕陽移,更曳殘聲到別枝。” ---- 別枝 (施蟄存)別枝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 這是辛稼軒的一首小詞,調名西江月,題目是《夜行黃沙道中》。詞文就老老實實的描寫他深夜在山野中趕路時所見所聞。不掉文,不用典,完全用口語。這種詞總是最容易懂得的了。但是,為了第一句中一個語詞「別枝」,幾乎使所有的註釋家、欣賞家都墮入陷坑,沒有能把這首詞講得完全正確。 「明月別枝驚鵲」這一句,如果改成散文句法,就是「明月驚別枝之鵲」。「驚」是全句的動詞。「別枝」呢?有人解釋為「斜枝」,「驚起了睡在斜枝上的烏鵲」。有人解釋為「橫斜突兀的樹枝」。全句的意義是說:「鵲兒的驚飛不定,不是盤旋在一般樹頭,而是飛繞在橫斜突兀的枝幹之上。」這兩家都把「別枝」理解為「斜枝」。還有人把「別」字解作「離開」;「明月出來,鵲見光驚飛,離開了枝頭」。此外,還有一種講法,以「別枝」為另外一枝,根據的是方玄英的詩:「蟬曳殘聲過別枝。」 以上這些講法,散見於各種註釋本和鑒賞辭典,甚至教材。讀... 更多 »

《從北山樓到潛學齋》,施蟄存、孫康宜著,沈建中編,2014

Hanching Chung (Books 書海微瀾) - 8 小時前
2014.7.29 我是施蟄存、孫康宜兩先生著作的忠實讀者,也多少知道他倆之間偉大的忘年交 (按:施蟄存1992.8.24:"我與足下通信多年,可謂神交莫逆。")。翻完此書,覺得美不勝收。 從知道《從北山樓到潛學齋》出版了到取得書,歷時約2個月半------出版社在我辦公室附近有據點。上海的印刷水準已達一定水準,稍堪安慰。 - 別, 別枝 (施蟄存) 2014.5.11 Kang-i Sun Chang I always remember this lovely poem by Dai Wangshu, who was a dear friend of my hero 施蛰存. Incidentally I just published a book on Shi Zhecun! [image: Kang-i Sun Chang 的相片。] 從北山樓到潛學齋(簡體書) - 出版社: 上海書店(上海世紀) 2014 - 孫 康宜教授自1984年開始與施蟄存先生交遊通信,這批信劄不僅富有學者交遊之情趣(涉及施、孫與張充和、錢歌川等學者往來情形),而且還實錄了兩位學者之 間治學生活、方法與經驗,從中能使讀者能瞭解到施先生的學術思想、治學方法和晚年生活,尤其是晚年閱讀生活;同時又可瞭解孫教授重要著述《情與忠》《傳統 ... 更多 »

Building a Better College Ranking System. Wait, Babson Beats Harvard?

Hanching Chung (教育人行道: On Education) - 11 小時前
花樣多、有趣的、新興的美國大學評比系統,讓你耳目一新。以Money 雜誌的排名為例。 Building a Better College Ranking System. Wait, Babson Beats Harvard? JULY 28, 2014 Continue reading the main story Continue reading the main story Kevin Carey Continue reading the main storyShare This Page - Continue reading the main story For a long time, U.S. News & World Report had a monopoly on the college rankings game. Every August, the magazine would announce that, once again, Harvard was America’s best college, or Princeton, or, to shake things up, a tie between Harvard and Princeton. But in recent years, there has been ... 更多 »




刷11人
王金平認為:
行使監委人事同意權能做到不亮票、不監票,彰顯立法院自主、自律是好事…
接著,王金平再補上一槍:期待不亮票、不監票機制常態化…


蘋論:立委不必服從黨主席;尤科斯案宣判俄羅斯需賠償510億美元

Hanching Chung (管理學新生) - 12 小時前
蘋論:立委不必服從黨主席 2014年07月29日 更多專欄文章 今天立法院舉行第二次臨時會,馬主席為求一致通過監委人事案,以監票來要求黨籍立委服從馬的旨意,引起藍委們反感。民進黨團則堅持國民黨不亮票、不監票,讓所有立委自由投票,才可進行監委同意權,否則將抗爭到底,癱瘓會議。 不分區被當工具 憲政理論在討論由政黨提名的不分區和民選分區兩種國會議員的角色時,雖也強調他們對任職民代的法理來源(政黨、選區)負責,但更強調他們做為全民代表的角色,必須以國家整體利益為出發點的職責。這是國會議員和地方議員角色及職責最大的不同。 馬主席對此有著巨大的盲點,認為不分區立委是黨(其實就是他個人)提名,並按黨的得票數所佔投票總數的比例分配不分區立委,因此不分區立委是黨的工具及橡皮圖章,必須惟黨命是從,否則黨有權力撤銷不分區立委的資格,再補新人。 如果此一認定是理所當然,那競選獲勝的區域立委也必須以選區選民的意見為意見,罔顧整體國家的利益。同理,正如不分區立委違背黨命可被撤銷,那麼選民也可撤銷(罷免)不聽話的選區立委;但是《選罷法》規定的罷免門檻又高不可攀,對可輕易換掉的不分區立委,豈非極不公平?也是對不分區國會議員的身分歧視。 國會議員有兩種身分,一是代表政黨和選區選民;另一是代表國家的整體利益。當兩者牴觸時,當以國家全盤利益為優先,此時必須放棄選區和政黨的制約,以大局為重。這是憲政原理,... 更多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