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3日 星期日

0714 2014 一


當然沒去聽吳德曜演講---為什麼不網路轉播呢?
整天弄完The New Economics的圖說。


迷不知吾所如 (《涉江》):

落地窗裏的熟男,
赤足走過認識四十多年的靈性校園建築,
坐上飛快的新幹線,
向回憶迎新,
反芻大未來.....
(賀時瑋生日)



昨晚起,為"新經濟學"加圖和改稿。在"兩本書"幾幅圖的文字解說,頗多"進化",最能說明著作必須極度用心,不斷精進。
早8點多入睡,13點起。無恥的蔣某拖了4-5天才下台。


這是我2014唯一的一場,當然要記一下。根據大數據的預測,當然。不過那一秒的動作,是電腦沒辦法的。
A beautifully taken extra time goal by Mario Götze helped Germany win...
THEGUARDIAN.COM|由 DANIEL TAYLOR 上傳


我原先想回東海聽演講,現在沒力氣了。可惡的麥當勞,寫2點半開始,害我等半鐘頭。





司馬觀點:日耳曼戰車(江春男)

 
 
更多專欄文章

德國和阿根廷都是冠軍隊,日耳曼戰車攻勢凌厲,探戈軍團球藝高超,兩隊旗鼓相當,各擅勝場,全球為之瘋狂。德國再度奪取大力神盃,贏得漂亮,阿根廷不必哭泣。
這種比賽很容易感染民族情緒,大量出現愛國主義,德國也不例外。
但與其他國家舉國瘋狂相比,德國人的表現低調很多,因為納粹陰影猶在,德國對愛國情緒特別壓抑,戰後有很多街頭示威,但幾乎沒有大型遊行慶祝的情景。
事實上,許多猶太人對德國永遠無法釋懷,德國球迷臉上所劃的老鷹、國旗和國歌,容易引起猶太人的不安,德國人很小心地避免世人對納粹德國的任何聯想,甚至連鞠躬握手也不敢,因為那是納粹的基本姿勢。希特勒當年舉辦奧運,為其掌權暖身,現在德國對這種事十分敏感。

戒慎恐懼民族主義

一般政客都講究身材和體重,德國是例外,因為納粹重視儀表服裝,戰後的德國反其道而行,歷任總理身材都胖垮垮的,像退休老教授,一臉慈祥。好不容易出現一位女總理,梅克爾的身材服裝都很平易近人,笑得親切,毫無架子。
其實,德國反思納粹有一個曲折過程,戰後的德國滿目瘡痍,紐倫堡大審判對德國人而言是戰勝國的報復,不是真正的正義,許多人懷念希特勒時代的繁榮。大批納粹黨員官員在艾德諾政府擔任要職。60年代中期發生學運,才開始反思納粹,後來德國法院主動追捕納粹逃犯,德國才面對歷史真相。
納粹利用民族主義的狂熱,對外侵略擴張,對內壓制人權,導致人類浩劫,德國對此戒慎恐懼至今。但是民族情感與生俱來,不可能消失。適量的民族情感有益民族的身心平衡,戰後20年德國就再度崛起,快速融入國際社會,受到世人的普遍接受,歡迎與敬佩,實在太了不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