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1日 星期二

0421









April 11th, 2019
275 漫談貝聿銘的羅浮宮增建 2019-04-11 李瑞鈺、羅時瑋 建築師





今晚參加AMP創廠元老(1987~)
聚餐。真是慚愧,當年鴻海還是小老弟。......
兄弟們,或許我們比較幸福!

參加Sorman教授的新書《我為何成為美國公民》發表。只要先看最後兩章,就可以確定新書是本傑作。他舉出Flaubert的書信集和羅曼羅蘭的日記,都是傑作。





昨天下午戴久永老師來訪。我問他"難忘的師長",他講個吳得龍老師的周記要求、代數教學.......帶他去台灣大學校園逛1/5圈:體育館、擬態物理中心、梁次震宇宙館、辜振甫圖書館及雕訴展.......
晚上我去懷恩堂聽音樂會;中場休息時間跑去山外書店:老闆找書能力強,我及兩位博士生都很佩服.......他說,這是"吃這行飯"起碼的心態。他跟我上一樓去抽菸,我看他狀況很好,要拍他的照。他說,一起拍......真慘,我沒自拍過,也不會。







第10本是:10. Apple Acre by Adrian Bell
讓我想起2月份紀念John Berger的第3部分:給里昂市長的提議 (1點10分起:
紀念 John Berger (鍾漢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pR8kD8HWTs&t=3609s

Guardian culture

2017年4月21日 ·

"The more I thought about the ancient and ongoing relationship between woodlands and human society, the more I wanted to write about it"



THEGUARDIAN.COM

Top 10 books about trees
From Dante to John Clare and James Joyce, matters arboreal have inspired many writers. These are among the choicest specimens


2015年幫趙老師出版一本詩集。忘記要繳交一本給國家圖書館。等到她打電話來催,我說我處只剩下一本,自用,將聯絡趙先生。
她說下周再來電。我聯絡趙先生,他說,書要寄往何處? 我說,忘了問,以前都是親自送書過去。
然後,她沒來電話。
也許半年後的今天,我收到國家圖書館的掛號信--館長的信附"104年7月至12月未送存圖書清單"。


聯合報長期汙衊李遠哲先生。
這次可能是郭位先生遴選失利,又開始狂吠。
它們搞不清楚世界學術圈自有他的規則,不是政治力或媒體所能左右的。
托馬斯.曼《浮士德博士》裡的音樂
(彭淮棟:在"漢清講堂",2015年4月22日)
全文參考網路: ......音樂在小說裡占主體地位,以作曲家主角及其追求突破為架構,形塑小說的情節與旨趣。.......納粹集中營裡的軍官夜間在家裡彈巴哈自娛,白天上班殺人如故。一般的解釋是,音樂不是使人變化氣質嗎,雖然彈巴哈,卻仍然冷血殺人,要巴哈(或廣義而言,音樂)何用。......
托馬斯.曼的詮釋是,德國人就是因為崇拜音樂,才生出心魔,轉向納粹,自毀毀人。......
盛裝。讓我想起今天傍晚,我與經濟新潮出版社社長博華談:
戴明博士訪台講學盛會
1970年11月23~27日:
23日:兩單位在台北自由之家晚宴戴明博士 (高禩謹理事長等賓客14人);戴明博士戴中華民國品質管制學會會徽。
24日:台北圓山大飯店品質管制研討會,約160名學生,全數著西裝。
25日: 台北陽明山高階主管座談,人數待確認。高禩謹理事長送戴明博士冰鼎紀念品。
27日: 高雄品質管制研討會,約160名學生,全數著西裝。
(參考:戴久永老師贈的戴明博士著《品管九講》台北:中國生產力中心/中華民國品質管制學會 共同發行,1972年6月)





British Museum

2015年4月21日 ·

Happy birthday to Queen Elizabeth II, who is 89 today! Here’s a photo of her visiting the Museum in 1957



才開始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



Jordan Wen

2015年4月21日 ·

就是今晚!(4/21) 20:10-21:00中廣新聞網(台北、桃園AM648)胡忠信先生主持的「新聞大解讀」,將播出專訪溫老師新書《創新的機緣與流變》的精彩內容,請多多支持,撥空收聽,謝謝。

我的這一天
5 年前
明天彭先生在"漢清講堂"的講題,改為「Thomas Mann 浮士德博士裡的音樂」,請參考。

5月4日 (中國青年節)共、國中南海談,真可笑的分裂、出賣台灣。在民主台灣,馬英九過去還想以國民黨領導政府,結果1129大選慘敗。
上周去何創時基金會,知道該會至少有兩張胡先生的法書,實在是意外的收穫:《扔了》
書二十五年舊作贈張隆延
http://hushihhc.blogspot.tw/2015/04/blog-post_5.html
游常山
Hanching Chung

2014年4月21日 ·



評「一代茶聖千利休」
如何為「美神」殉身?千古艱難惟一死:
兼談純文學與俗文學的份際
春櫻秋楓,淒美絕倫,扶桑國的特有的美學,在四季分明、豔麗花木的襯托下,格外讓人起不忍之心。生之短暫、美的狂喜、滅絕之痛,藉著一個孤傲的藝術家的一生顯示出來!這部電影好好看啊!我看完午夜場,雞皮疙瘩一地。深刻的美,是通physical直觀感受的。
難怪得到日本俗文學的最高榮譽,直木獎。但是它探討的主題,難道不該得到純文學的最高榮譽,芥川獎?
無論如何,這是一部又叫好、又叫座的日本最新電影,正在國賓長春上映的
「一代茶聖千利休」。
故事是發生於日本幕府時代,「關白」(宰相)大將軍,豐臣秀吉的時代的悲劇。
「一代茶聖千利休」,像是我魏晉南北朝時代,嵇康那一流,卓爾不群的第一流藝術家,竟惹來殺人無數的豐臣秀吉的嫉妒,要賜死。
雖然文化不同,自古傲慢的居王都是如此,不是嗎?嵇康死前,一曲「廣陵散」!千古名曲,從此成絕響。廣陵散矣!這才是人間最大的哀痛。難怪金庸在【笑傲江湖】中還要來模仿一段。我也很想來模仿一段,總想,殺死嵇康的司馬大將軍,毀掉的是人類的那一曲貝多芬或是哪一首莫扎特?伯牙、子期之痛,無非如此。
故事很簡單,回溯美學大師、茶道的奠基英雄「一代茶聖千利休」的人生。但是小說的鋪陳,有不俗之處,就是呈現,千利休「五陵少年」時期一段跨文化的愛情。他和來自朝鮮的女奴隸私奔,最後決定在海濱殉情,結果,韓國女奴死了,千利休苟活。
「一代茶聖千利休」竟有這段不堪的「人間失格」的年少往事!但也因為這樣的插曲,顯示人生的有限性,人格更加統一,一如,弘一大師李叔同師父,在三十七歲出家前,是何等風流颯爽的拔尖才子!
弘一大師,還曾經男扮女裝,當女主角,在中國的舞台劇扮演法國小仲馬的【茶花女】(跟京劇的「梅蘭芳」何其相像),但是他又有多位紅粉,他的日本妻子,在他剃度出家後,到中國來繞廟三天,勸他還俗。何其傳奇的一生!是多情種子!
所以,這些人都是非凡人的美學大師吧。「一代茶聖千利休」電影,能夠把這段少年異國之戀曲鋪陳出來,更具有說服力。
然而,千古艱難惟一死。電影「一代茶聖千利休」一開場,就是茶聖千利休準備切腹的鏡頭,彼時,狂風暴雨,天地含悲,長得像是猿猴的大將軍、殘忍又傲慢的豐臣秀吉,就是要折辱茶聖千利休,完全沒有人格了,才罷休,否則,取其姓命。
凱撒何在?藝術永存。「一代茶聖千利休」要說的是這個吧?雖然說,藝術家往往以生命獻祭,法國十九世紀的苦命畫家,梵谷如此,「廣陵散」的嵇康如此,而,「一代茶聖千利休」,又何嘗不是如此?

沒有其他內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