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日 星期六

1201 2018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漢清講堂
248 愛麗絲的翻譯、注釋與相闗研究 2018-11-08 張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NWZzSWp_M4

YOUTUBE.COM
Lewis Carroll 的愛麗絲一書, 經翻譯成100多種語言, 已是最受老少歡迎的讀物之一。自1960年代以來,…








HCBOOKS.BLOGSPOT.COM
The Economist Even suburbs of wine country are divided between bitter rivals: Black Power and…


2014年11月30日上午10:56 · 
2014年的5月初,The Economist 有篇評台灣的抗議行動,引了一句名詩,當時我簡單解釋:
《經濟學人》好用典、玩文字。When the wind blows **是Paul Valéry (1871-1945)最著名長詩 《海濱墓園》的末節起文,據卞之琳所譯和注解:
起風了*-----只有試著活下去一條路!........
*"起風"也象徵解放。 **

George Gilder 的著作,我只讀過_The Quantum Revolution In Economics And Technology (1989),寫得不錯。
然而他90年代末害死不少投資人,醜聞纏身。

HCPEOPLE.BLOGSPOT.COM
未來科技大師:Google將沒落! 吉爾德(George Gilder)頂着許多頭銜,集美國未來學家、總統演講撰稿人於一身,早前來港出席「南強全球金融論壇」,以「後Google時代」為題開講。其後接受本刊訪問,進一步剖析世界大勢,教路....


讀到心契的書,幸福:
與David Hockney的通信/對畫錄,更大的信息,每篇都有新意。
光復書局版,《波爾》Heinrich Böll,有寫給孫女的詩,給孩子的《終戰回憶錄:四輛腳踏車》,都很感人。









HCPEOPLE.BLOGSPOT.COM
PBS NewsHour "From the start of his campaign in 2015, he was taking an unusual position, a…


本週題目來自半年前的《經濟學人》的一篇文章,“Lots of elections, little democracy”。文章沒有講什麽民主與選舉制度的大道理,只是就國際上的現實情況,指出選舉與民主之間不但不能畫上等號,而且往往還會呈現反方向的發展;也就是,一個國家的選舉辦得越是轟轟烈烈,人民做主的成份反倒可能被選舉擠壓流失,真實的民主水準也越趨低落。該文以東南亞一打的國家為例,從1945年到2015年的70年間,總共舉辦了110場中央級的選舉,包括選總統或國會大選,但這些國家的民主很健全嗎?
如果我們用一句話來形容選舉在這些國家的作用,那就是:選舉成了政治強人鞏固政權的手段。
上週末台灣的地方選舉令尖尾回想起這篇報導,心有戚戚焉;「選舉一畚箕、民主一湯匙」拿來形容別人,看過就算了,想不到如今自己似乎也是如此。在選舉中大獲全勝的中國國民黨,這次推出或支持的縣市長人選中,有過去擔任獨裁者打手還洋洋得意者、有來自黑道家族者、有狂言要讓大都會人口翻倍者、有擔任鄉長不知如何批閱公文者、有先生因貪瀆入獄而代夫出征者;更多的是,從政之後利用特權,財產扶搖直上,與收入顯不相當。不幸這批瑕疵品不但全都當選,而且打敗的都是不曾有操守違失、且深具市政治理構想的民進黨對手。
選舉制度最重要的功能是選賢與能,但這次的選舉十足是「反淘汰」的過程。回顧兩蔣時代為了鞏固外來政權,提拔一些在地派系頭人參選,把台灣地方政治金錢化、黑道化、低俗化,好不容易在民主運動的清洗下有了進步,這次不啻是大開倒車。
最後不得不提,民進黨慘敗後,自總統以降的黨內菁英口口聲聲:「尊重多數選民的決定」,好像這樣的敗選感言才符合民主風度,聽來真是刺耳。一方面,接受敗選不是尊重的問題,而是規則如此,願打服輸,容不得你不從;更重要的是,明明知道選民做出了「反民主」的決定,無奈地表達尊重有如對社會釋出錯誤的訊息,正確的做法是表達遺憾,並反省選民的民主素養為何低落、如何提升。選舉勝負是出於民主還是民粹,只要問問投票的是自主選民、還是附庸選民?能獨立思考、還是人云亦云?像這次的公投十案,網路充斥「小抄」與「懶人包」,選民根本對選項沒有基本認識、更別說深入分析。紅藍陣營的網軍人多勢眾、戰果輝煌,奇怪嗎?值得尊重嗎?民進黨執政以來,對推廣人民的民主教育、法治觀念有任何的規劃嗎?對主權意識、國家危機有做任何的提醒嗎?對強調台灣主體性的公民團體,有提供任何資源嗎?
如果都沒有,選舉一畚箕、民主一湯匙,怨不得別人。
40年來,中國經濟迅速成長,代價是空氣污染愈演愈烈,今日,據估計中國每年有一百萬人死於PM2.5空污。從2014年中國總理 #李克強向空污宣戰,到2016年誓言重整產業,同時維持GDP成長,中國政府真的有心要整治空污嗎?
😷許多民眾開始向政府抗議空污。但當他們和自救團體要求市政府公布,垃圾焚燒廠的排放資料時,全被以「擾亂社會穩定」為由,而拒不公開。
要維持經濟成長,還是要乾淨家園,難道只能是二擇一的單選題嗎?紀錄片《霾害中國》以社運團體和受害人民的角度出發,述說了中國人民漫長而艱辛的反空污抗爭。
 
 
【霾害中國】#空污 #環境污染 #垃圾焚燒廠 #PM2.5

Killer Pig Virus Gets Closer to Beijing, Shanghai

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的一份报告说,俄罗斯和中国等国家试图对传统强国的忍耐进行所谓的“压力测试”。
被这篇报告称之为“挑战者”的国家以各种咄咄逼人的态势不断测试当今世界上强国的忍受极限,包括进行代理人战争和发动网络攻击。
北京低端人口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此條目資訊只到2017年12月,表示中共封鎖新聞成功
/zh.wikipedia.org/wiki/北京低端人口

HCTRANSLATIONS.BLOGSPOT.COM

奢華的高等教育背後的殘酷現實

福魯哈爾:在陪孩子參觀完巴納德學院和哥倫比亞大學以後,學校堪稱奢華的體驗和高昂的學費令我陷入了深思。更新於2018年11月28日06:32 
教育是我一直在思考的一個話題,一部分原因是幾乎我認識的每一個商業人士都很關注技能差距這件事(就如我在不久前的專欄文章裡寫到的),也因為我上高三的孩子已經開始挑選想去的大學了。本月早些時候,我們第一次參加了正式的大學參觀團,去了巴納德學院(Barnard College,我的母校)和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
一方面,資源和機會豐富得驚人,甚至比我上學的時候更多。學校提供數千門課程(巴納德學院的參觀嚮導告訴我們,相當於學校裡的每一名學生分一門還有餘),跟隨頂尖教授做研究的機會幾乎是按需提供的,五花八門的文化活動和課外活動幾乎讓我患上選擇恐懼症。我們是應該探索非裔美國模特在現代藝術中發揮的作用,還是對哥倫比亞大學工程學院進行一次虛擬現實之旅,抑或聽一場關於拉丁裔移民在加拿大的身份認同和融入社會情況的演講?
自我1992年畢業以來,這兩所學校的設施都顯著升級了,校園裡豎立著由頂尖建築師設計的一流水準的建築。嚮導驕傲地介紹學校非同一般的餐食服務。John Jay食堂(我大一那一年在這個食堂猛吃碳水化合物,一下子增重15磅)現在看樣子可以應學生的各種要求提供特殊餐食——無麩質餐、純素食、原始人飲食餐、雙份/半份大豆餐。甚至還有“海陸大餐之夜”,學生可以在公共廣場上享用放在飛盤裡的牛排和龍蝦。巴納德學院的參觀嚮導還自豪地告訴我們,學院提供一流的諮詢和團體療愈服務(“因為我們都生活在這個瘋狂、緊張的時期,所以這真的很棒”),學院內還有一個學生可以享受按摩和麵部護理的“健康女性”空間。無論學生是富有、負債,還是極度依賴獎學金,這裡有他們想要的一切,只需要一年支付71282美元的學費。
從這些參觀團回來後,我一方面對美國一流高校提供的機會驚嘆不已,一方面又對大部分營銷都集中在奢華體驗上感到困惑。心理學家發現,毅力才是成功最重要的因素。但美國大學正在進行一場吸引世界各地全自費學生的競賽,這導致了一個涓滴效應:頂級高校修建更昂貴的設施,並提供越來越多你想像不到的福利,而稍微差一點的學校只得努力跟上,以吸引尖子生——正是尖子生幫助學校在至關重要的《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大學排名(US News and World Report College Ranking)中保住評分。沒有一個高排名,很難收取令人咂舌的高昂學費。
結果是學校和學生雙雙背負了巨大的債務泡沫,進一步導致教育和結果的分歧。學費上漲、州政府削減預算,加上較貧困的在校大學生必須邊上學邊打工才能支付四年學費——現在平均占到他們家庭收入的84%——導致輟學率奇高,我在過去的一些專欄文章中探討過這個問題。阿曼達•里普利(Amanda Ripley)最近就這種出了問題的事態為《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寫了一篇特別棒的文章,我前一段在《紐約書評》(New York Review of Books)上也探討了相關歷史。
那次參觀極大地顛覆了我的認知。我們家的人一直靠教育提升自己的社會階層。我的土耳其祖母是文盲,但她的兒子在美國獲得了獎學金,並在他這一代升到了中產階層。我的外祖母來自約克郡煤礦工人家庭,她受益於英國文法學校系統,最終成為一名護士。我自己的父母,一個是工程師,一個是老師,為了不借債就供我念完大學,暑期他們還要額外工作。
帶女兒去一流大學參觀理應讓我有種成功感,在微觀層面也確實如此。但在更大的層面上,我不禁對這一系統感到不安:它給少數特權階層貼上海藻面膜,而讓其他那麼多人在拼命成為中產階層的道路上被路途的艱辛壓垮。
譯者/何黎


1960年前,所有男士都戴帽.....
【歷史上的今天】
1897年12月1日,臺灣第一所幼稚園-臺南幼稚園設立,首任園長蔡夢熊。

GJTAIWAN.COM
臺灣的教育,從清國時代的社學、義學與私塾,到日本時代的公學校教育,都是從6、7歲開始的,那麼現在學齡前的幼稚園教育是從什麼時候創立的呢? 日本時代初期,新式教育的推動逐漸在臺灣萌芽,而幼稚園教育的理念也由...

戈恩倒台的前因後果

有關戈恩被捕的很多問題至今沒有答案:誰想趕走戈恩?誰將成為輸家?政府對於各種立場的支持程度分別是什麼?

上週一(2018年11月19日)上午,東京金融區核心地段的一個禮堂匯聚了業界、外交界和學術界的大約600名頭面人物,隆重慶祝日本與法國100年來的商業關係。
路威酩軒(LVMH)、空客(Airbus)、達索(Dassault)和威立雅(Veolia)的高管出席了會議,基調發言者來自法日合作的終極象徵——雷諾-日產聯盟( Renault-Nissan alliance)。首先發言的是日產首席執行官西川廣人(Hiroto Saikawa),然後是雷諾(Renault)名譽主席路易斯•施魏茨爾(Louis Schweitzer)——他今年78歲,曾任雷諾總裁,在1999年策劃了這家法國公司拯救日產的行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