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5日 星期六

1208 2018





工商業人物之聲望浮沉,難以為繼:
作者約2013年還來台打書,與北一女學生"勵志"。
運動/出書不到5年,隨著FACEBOOK 公司醜聞不斷 ,她的圈子的人,莫不想跟她撇清關係。
⋯⋯
運動/出書不到5年,隨著FACEBOOK 公司醜聞不斷 ,她的圈子的人,莫不想跟她撇清關係。
Lean In: Women, Work and the Will to Lead 挺身而進、Lean In’s Sheryl Sandberg Problem
紐約時報 2018.12.7
https://hcbooks.blogspot.com/…/lean-in-women-work-and-will-…
李怡
2852一分鐘閱讀
現任Facebook首席營運長的雪柔.桑德伯格(Sheryl Kara Sandberg)在她去年出的一本書《挺身而進》(Lean In: Women,Work and the Will to Lead)的前言中,講到她2004年在Google擔任副總裁時的一件事。
當時她第一次懷孕,體重增加了近三十公斤,雙腳腫脹,某天早上,她在家嘔吐完,立刻趕去公司開重要的客戶會議。那時的Google業務成長飛快,搶停車位一直是個問題,她那天趕到時,能找到的唯一一個車位,離辦公室很遠。她停車後,快速衝過停車場,到了會議室,全心祈禱順利完成業務簡報,千萬不要在會議上嘔吐。
那天晚上,她把當天辛苦的情況說給她先生大維聽,大維當時在Yahoo工作,他說,雅虎每棟建築物前,都設有孕婦專用停車位。
  
第二天,雪柔走進谷歌創辦人布林(Sergey Brin)的辦公室,大聲說,google需要孕婦停車位,最好能快點設立。布林當場就答應了,還說他以前怎麼從來都沒想到。
  
雪柔寫道,直到九年後,她對於自己要等到有親身體驗後,才意識到孕婦需要專屬停車位,仍然覺得慚愧。她當時是google最高層的女性員工,不是有責任先想到這點嗎?但是,她竟然跟布林一樣,未曾想過這件事。其他懷孕的女性同仁,想必都默默地忍受不便。又或者,她們缺乏信心或資歷,不敢要求公司幫她們解決問題。直到公司有個孕婦身處高位,才能發揮影響力。
這是一樁小事嗎?但它使人想到,世界上所有少數人的權益,多數人都是不會關心的,少數族群爭取權益,也相當困難,即使在美國,即使是表面上人人有平等權利的社會。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挺身而進》
作者:雪柔.桑德伯格
由 天下雜誌 出
臉書創辦人佐克伯(Mark Zuckerberg)於2013年捐款近10億美元,成為美國最大捐款人。許多大型捐款人,均為科技界人士。佐克伯與妻子Priscilla Chan大筆捐款的主要受益者為矽谷社區基金。根據慈善紀事報(Chronicle of Philanthropy)指出,該基金於2013年躍升至美國最大型基金之列。
臉書營運長桑柏格:讓更多女性坐上桌子的首席
2013-03-20 天下雜誌 518期 作者:吳怡靜
臉書營運長桑柏格:讓更多女性坐上桌子的首席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提供
最近,美國矽谷最有權勢的兩位名女人,不約而同都上了新聞。
二月底,雅虎執行長梅爾,下令取消「員工在家工作」的彈性政策。
三月初,臉書營運長桑柏格(Sheryl Sandberg)出版新書《Lean In》,呼籲女性積極參與職場,勇於實現夢想。
兩條新聞都引發熱議,尤其是後者。書還沒上市,就傳出正反兩極評價。
四十三歲的桑柏格,哈佛商學院畢業,當過美國前財長桑默斯的幕僚長、麥肯錫公司管理顧問、世界銀行經濟學家。後來才進入企業界,先到Google,二○○八年跳槽臉書。
這幾年,她積極鼓勵女性,要有攀上職場高峰的企圖心。
為什麼女性領導人這麼少?因為「我們不夠積極,缺乏自信,應該挺身參與卻選擇退縮,」她感嘆,結果,「男人依舊主宰了世界。」
「只有當女性在政府、企業、大學都佔有更高比例,我們才能開始解決『性別平等』這個最根本的問題。」
去年五月,桑柏格回到母校哈佛商學院演講,勉勵男女畢業生,努力實現「由男人管一半的家庭,由女人管一半的機構」目標,「這會是個更好的世界。」
十七年前,我就坐在你們的位子上。一切恍如昨日,但這個世界早已變了個樣。
當年,為了參加哈佛商學院第一個線上課程,我們都得用電話撥接,連上AOL聊天室(你們的爸媽待會兒可以解釋,什麼叫做撥接),而且還時常斷線。當時的技術,很難讓九十個人同時在網路上溝通。
過去,只有那些有錢、有名又有權的人,例如名人、政治人物和CEO,才能跟很多人建立聯繫。如今,人人都可以發聲,任何一個有臉書、推特、手機的人都可以。
這種轉變,正在顛覆傳統的權力結構,推平舊有的階級地位。力量正在從機構移轉到個人,從強勢移轉到弱勢。而且,改變發生的速度之快,遠遠超過當年坐在這裡的我所能想像——那年,祖克柏才十一歲!(笑聲)
隨著世界愈來愈相連、愈來愈扁平,傳統的職涯路徑也在改變。人們一談到職涯,就會想到階梯,但我認為,這種比喻已經過時。
「職涯爬梯說」已落伍
二○○一年,我到矽谷求職,時機點不是很好,碰上了網路泡沫化,小公司倒閉,大公司裁員。
我按照商學院MBA的訓練,做了張試算表(spreadsheet),一邊列出有哪些公司要錄用我,另一邊列出我的條件。其中有個職位,是Google首次要找業務部門總經理,現在聽來不錯,但當時沒有人看好網路公司會賺錢。
於是,我去見了Google執行長施密特,拿出那張試算表跟他說,這個工作完全不符合我要的條件。
「別傻了,」他用手壓住那張表,瞪著我說,「趕快搭上太空船吧。一家企業在飛快成長,又對世界帶來非常大的影響時,員工的職涯也會跟著起飛。現在,有人要在太空船上給妳一個位子,別問位子在哪裡,上船就是了。」
過去,只有那些有錢、有名又有權的人,例如名人、政治人物和CEO,才能跟很多人建立聯繫。如今,人人都可以發聲,任何一個有臉書、推特、手機的人都可以。
這種轉變,正在顛覆傳統的權力結構,推平舊有的階級地位。力量正在從機構移轉到個人,從強勢移轉到弱勢。而且,改變發生的速度之快,遠遠超過當年坐在這裡的我所能想像——那年,祖克柏才十一歲!(笑聲)
隨著世界愈來愈相連、愈來愈扁平,傳統的職涯路徑也在改變。人們一談到職涯,就會想到階梯,但我認為,這種比喻已經過時。
「職涯爬梯說」已落伍
二○○一年,我到矽谷求職,時機點不是很好,碰上了網路泡沫化,小公司倒閉,大公司裁員。
我按照商學院MBA的訓練,做了張試算表(spreadsheet),一邊列出有哪些公司要錄用我,另一邊列出我的條件。其中有個職位,是Google首次要找業務部門總經理,現在聽來不錯,但當時沒有人看好網路公司會賺錢。
於是,我去見了Google執行長施密特,拿出那張試算表跟他說,這個工作完全不符合我要的條件。
「別傻了,」他用手壓住那張表,瞪著我說,「趕快搭上太空船吧。一家企業在飛快成長,又對世界帶來非常大的影響時,員工的職涯也會跟著起飛。現在,有人要在太空船上給妳一個位子,別問位子在哪裡,上船就是了。」
所有人,特別是領導人,都需要說實話、聽實話。職場上要人實話實說很難,因為,不論組織變得再扁平,還是有一定的層級存在。也就是說,你的績效必須由其他人來評斷。
說話愈簡單,愈能找出真相。去年,祖克柏開始學中文,為了練習,他每週都找公司的中國裔員工,聊上個把小時。
有一回,一個女員工想用中文告訴他,有關她主管的事。但是她的句子說得太長,祖克柏聽不懂,「講簡單一點。」她再說一遍。「還是聽不懂,請再簡單一點。」
試了又試,最後,女員工情急之下,迸出了一句,「我的經理很壞。」對祖克柏來說,這句話簡單、清楚,又很重要。
大部份的人都不習慣挑戰權威,所以,領導人必須鼓勵大家提出質疑。然而,無論你再怎麼要求,想獲得真實的回饋,真的很難。
所以,我就找出一個辦法:我會公開談論自己的缺點,因為這給了別人同意、附和的機會,比要求他們主動跟我說要容易多了。
舉例來說,只要有事情沒搞定,我就會開始焦慮。所以,我平常就告訴大家這個缺點,等於是允許他們在我焦躁的時候,過來提醒我,「雪洛,冷靜一下吧,妳都快把我們逼瘋了!」
問問你們自己,未來要如何領導?你們會使用簡單、清楚的語言溝通嗎?會追求坦誠與真相嗎?當別人實話實說,你要如何回應,是勃然大怒,還是心生感激?
我深信,我們也應該把完整的自我,真實呈現在職場上。
我說過,我會在公司大哭,但不是像有些報導說的,「桑柏格哭倒在祖克柏肩上」。我會跟別人討論自己的期望與恐懼,我努力做我自己,把優點和缺點開誠布公,同時也鼓勵別人這麼做。
最近,我開始公開談論女性在職場面臨的挑戰。
過去十年,這個問題始終沒有進展。一九九五年從哈佛商學院畢業時,我一直認為,等到我這一代的校友受邀回母校發表演說,職場的性別平等,必然早已實現。
結果,十年來,女性佔C級高管人數的比重,仍只有一五~一六%。「性別」依然是高層領導的一大議題。
跟男性比起來,女性往往低估自己的能力。對女性來說,「成功」和「受人喜愛」呈現了負相關。意思是說,女性在職場愈成功,就愈不受其他人喜歡。所以,女性亟需跟男性不一樣的輔導和鼓勵。
最 重要的是,我們需要探討,為什麼渴望躍上最高峰的女性人數,總是比男性少。想要縮短高層領導的性別落差,就必須先縮短專業企圖心的落差。我們不僅需要讓更 多女性坐到桌前(sit at the table),積極參與職場,還要像歐巴馬總統最近說的,讓更多女性坐上桌子的首席。
****
--2013.3 用facebook 還好沒特別感動
Facebook会议室太冷
FT专栏作家凯拉韦:据说,
扎克伯格喜欢将Facebook会议室的温度保持在凉飕飕的摄氏15度。这体现出了他独裁的一面,也使女性处于劣势。
--2010
我還不是Facebook 的信徒
對於Mark Zuckerberg 印象最深的是他從頭2006 起 就堅持Facebook 不賣
----
熱門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創辦人兼執行長馬克.祖克伯(Mark Zuckerberg),十五日被《時代》(Time)雜誌評選為二○一○年「年度風雲人物」(Person of the Year)。祖克伯現年廿六歲,是獲此殊榮的第二年輕者,僅次於廿五歲時獲選為年度風雲人物的傳奇飛行家林 ...
---
熱門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的創辦人兼執行長「馬克.祖克伯」,獲「時代雜誌」選為今年的「年度風雲人物」;祖克伯今年26歲,是時代雜誌有史以來,年紀第二輕的年度風雲人物(葉柏毅報導)
祖 克伯這次在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選拔中,在「維基解密」的創辦人亞桑傑、蘋果電腦執行長賈伯斯,甚至是33名死裡逃生的智利礦工的強力競爭下,脫穎而出; 時代誌雜總編輯「史坦格」表示,祖克伯所創辦的「臉書」網站,完成了一件從來沒有人曾經做過的事情,就是利用單一媒介,將全球五億多人,聯繫在一起,讓他 們產生關聯。史坦格說,臉書這個社交網路平台,擁有全世界將近十分之一的註冊人數,如果換算成人口比例,可以說是全球第三大國家,而且最特殊的是,與任何一個國家的政府相比,臉書所掌握的民眾資訊,都是最多的。史坦格說,祖克伯對於他獲選表示「愧不敢當」,也深受感動。
「臉書」這個現在風靡全球的社交網站,是祖克伯六年前,在哈佛大學的宿舍裡所設立的。起初,臉書只限定給哈佛學生使用,但不久之後,有許多其他大學的學生,聞風而來,希望加入臉書,於是臉書逐步擴大規模,到了2006年,臉書開放全世界任何有電子郵件信箱的人,都可以申請帳號,祖克伯也靠著臉書,成了億萬富翁。
祖克伯是時代雜誌有史以來,年紀第二輕的年度風雲人物,時代雜誌選出過年紀最輕的年度風雲人物,是1927年的美國飛行家林白,林白當年只有25歲。

HCBOOKS.BLOGSPOT.COM



HCHAS.BLOGSPOT.COM
Paperback: 306 pages Publisher: Basic Books; 1st edition (July 4, 2006) Sunstein on FDR's Second Bill of Rights | University of Ch...

自錄豬年。
讀Bigger Message,我以前搞錯。
Hockney 影片預告2004
DAVID HOCKNEY ~ The Art of Seeing

YOUTUBE.COM
The artists trinity : heart, hand & eye https://about.me/namadejigas

謝謝阿邦11月初貼出的書介。
2018.12.8 買到Amy McNair《中正之筆,顏真卿書法與宋代文人政治》。月前,其實找了不少資料,可惜當初都沒貼出。

HCBOOKS.BLOGSPOT.COM
顏真卿;Amy McNair《中正之筆,顏真卿書法與宋代文人政治》;外山軍治《顏真卿》1964;《祭姪文稿》平原、常山顏真卿-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Wikipedia https://zh.wikipedia.org/zh-tw/颜真卿 顏真卿 (709年-785年),字清臣,雍州萬年縣(今陝西省西安市),祖籍琅邪郡臨沂縣(今山東省臨沂市),...


7月4日,忠信兄約國維兄來漢清講堂,作一次沒紀錄、錄影的討論。
我特別弄些slides:談中興通訊、 華為科技、中國移動等中企最近在美國的受挫
當時,華為科技很神祕。近日(12月1日捕其CFO......)資訊轟動。對於組織觀察者或政經學子,一定受益。
謝謝兩位好友。
018年12月17日的胡適紀念演講 (漢清講堂) :《胡適與大學:北京大學等》《談胡適之先生1915年暑假讀的幾本書》 Anna Karenina by Leo Tolstoy。
吳國維 談「國際網路的可能危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