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9日 星期二

0830 2017 三


半夜醒2次。
8點23,洪醫師來電:還未收到藥:溶血塊,Vitamin B補充;舌頭尚未影響
約9點53分收到。初劑有灼燒感,中午起似乎有點失效。
燕回來有line。
中晚餐都在64號,sabishi......

(發交情千千......)
學長
近來可好?甚念。上回看到您再Maple Tseng祝賀其生日,很想問候.....
說起健康,我最近時運不濟,有點慘。
前天在苗栗洪同學 (中一中的好友)處拔牙,竟然下顎神經受損,很恐慌:現在吃些化凝血的藥 (一種可能是血塊壓鑄神經......),可是我一天下來,覺得效果有限。
這是最近部分的狀況。我有點擔心您的狀況 (這只是純想像,希望事實上很健康)。

{漢清講堂}是近3年的"寄託" (我老弟全權負責所有影像處理和內容刪增;一絲的期望是能為自己和朋友保存一些記憶....)。今天發現YouTube可能為省memory空間,已不能顯示全部的片名 (這是給不常用search功能的觀眾之方便),有點麻煩、傷心。

半夜,想您,希望大家都有健康的"初老"。
晚安或日安



台灣世運26金等,票房85%,1.3億。
Chiaheng Wu 哪裡,但這篇背後所顯示的是,公務機關的本位思維,系統性怠惰,低效率,形式主義,使得再優秀的人進到裡面,也很難有所作為。換言之,台灣的公務體系已經成為一台巨大的人才絞肉機,而且考慮到薪資效率和退休,可以說這是一台極其昂貴的機器。
近7點,看結業式,設計和效果遠比開幕差!科市長和夫人出場,表現還不錯。
世大運閉幕式的表演,被批評不如開幕式,但我很喜歡壓軸的熄聖火儀式,以台灣民間廟會「送神」的概念,用嗩吶高亢激昂的樂聲,帶出神明出巡遶境的生猛活力。
台北市立國樂團演奏的曲目〈薪傳〉,薩克斯風、嗩吶的對演與合奏,融入阿美族郭英男的〈老人飲酒歌〉。陣頭在樂聲中出場,由「哨角隊」領頭,「八家將」、「大仙尪仔」舞動前進聖火台,讓兩旁的各國選手驚奇、拍照。


演出:林子由(嗩吶)、謝明諺(薩克斯風) 演奏:臺北市立國樂團 曲目:薪傳 作曲/編曲/製作:鍾興民

因為有你們,台灣有機會向世界證明台灣的力量,
因為有你們,台北更有自信迎向光榮城市的未來。
請大家給自己和我們的台灣一個熱情的掌聲。
柯文哲 




杭之提到的:
賴德和先生參加過【漢清講堂】的彭淮棟先生翻譯的Thoman Mann作品Doctor Faustus 
托馬斯曼《浮士德博士》裡的音樂 --座談會 彭淮棟 (後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_j8zWxIvjA&t=108s
---
Messiaen: Quartet for the End of Tim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YpBHc8px_U


關於"奧修"在美國的醜聞或犯罪/驅逐出境的報導。
Wikipedia 英文版有非常詳細的一生之介紹。
https://en.wikipedia.org/wiki/Rajneesh
中文版過份簡略,似乎有點遮醜或宣傳意味。
日文版友作品的翻譯;其實中文的(繁簡體)翻譯本可能多出一倍 (約20年前起)。
我有朋友去過印度朝聖過;我从她隱約的說法猜出不少奧秘。
作于 7月25.1915年,時年二十四,原載上海【留美學生季報】春季第一號 (1917.3)。
原文為英文,收入【胡適留學日記】(1915年 7月26)。
康乃爾圖書館檔案)有:英詩打字稿 (也見【胡適留學日記】:吾友 A. J. Thomas 為易數字);手寫的【右水調歌頭一闋 詠" 今別離" 】。


水調歌頭   今別離
    
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
我歌坡老佳句,
回首十年前。
照汝黃山之下,
照我春申古渡。
同此月團圞。
皎色映征袖,
輕露濕雲鬟 。

今已矣,
空對此,
月新圓。
清輝脉脉如許。
誰與我同看。
料得今宵此際,
伴與鷓鴣聲裏,
驕日欲中天。
帘外繁花影,
村上午炊烟。


很久很久以來,幾乎再沒有寫過文化評論了,雖然跟老友作曲家賴德和還經常透過電話談論現實的文化現象,熱情仍然像四十餘年前一般熱烈。當時,我們常在板橋我借居的荒蕪庭院中,於夜晚工作之餘,在院子中談論一些藝術、文化、思想等問題,這老房子庭院不小,草長得很長,沒太整理,草叢中堆置一些大的陶甕,我們談到興奮處,輒以竹支擊甕助興,頗有擊甕叩缶,快意當前之古風。這段日子令人懷念。最近看到一些跟文化有關的消息,頗有感觸,寫了一篇短文,題目抄改了柯林頓的競選口號。
我們常看到一些喜歡「指導」該如何「發展」文化的宗師意見,大抵脫不了錢,也爭著搶公家的資源,搞很多噱頭,弄很多冠冕堂皇的門面,說這是文化。我很不以為然,甚至杜撰一個名詞,說這是「張藝謀式症候群」,好像沒灑大錢,沒搞大場面,文化就「建設」不起來。我有時也思考一些美學問題,實在看不懂這種歪理。想起禪宗「以手指月,指並非月」,也想起像法國作曲家 Messiaen 二戰時被德軍所俘,在戰俘營中,寫了一首編制比較怪的四重奏,《時間結束》。他在難友中只能找到一個會拉小提琴的、一個會拉大提琴的、一個會吹單簧管的,還有擅長彈鋼琴的他自己。這樣刻苦條件下,傑作就是傑作,有內涵有思想就是有內涵有思想,裝神弄鬼搞排場、搞效果、搞包裝,沒內涵沒思想就是沒內涵沒思想。所以我才感慨地說問題的本質是「有沒有文化」,其他的不是不重要,但只是本質存在的外延或支援:


杭之/政論家、國安會前副祕書長日前,台中市政府舉行儀式,將台中國家歌劇院捐贈給文化部。從籌建以來一路風波不斷的台中國家歌劇院耗資43…
APPLEDAILY.COM.TW|作者:蘋果日報



Carl Lotus Becker(1873-1945)教授以The Heavenly City of the Eighteenth-Century Philosophers (1932)等啟蒙時代的論述著名。該書的論點,為Peter Gay (1923-2015)
等所反駁。
胡適 1953/7/21 (當時Becker教授已故)到康乃爾大學度假27天,讀此史書。
Becker教授引 Abelard 的"疑生知 (真理)"。
胡適之先生的世界The Many Worlds of Dr. Hu Shih: 胡適雜憶(唐德剛).... 亞波拉(Abelard)最後屈服於教會的權威而甘願與愛洛綺思永別,陳衡哲對他的懦弱表示非常 ...
Becker教授的門口貼有:
回也非助吾者也
– 先進第四"子曰:「回也非助我者也,於吾言無所不說。」
1941年12月30,胡適用大使館的信紙,寫信 (藏康乃爾大學圖書館)謝Carl Lotus Becker教授(1873-1945)的贈書:New Liberties for Old (1941)
說喜歡它,幾乎完全同意其論點。說該書第39頁說的,一些馬克思主義者誤用(不合邏輯地使用)黑格爾的辯證法。胡適說他在12年前也有簡單、類似的批評文章--該文說他們的精神是達爾文之前的、進化論之前的,不合科學的、該文也說,馬克思主義者無法合乎邏輯地提出"共產黨及無階級的社會作為社會革命的最後目標"之假說。過去12年,這篇文章頗惹中國共產黨黨人的怒,怒火至今未熄。
胡適另外分別附兩篇論文(轉譯,待查)給Becker教授:{民主中國的歷史基礎}、{一個意識形態上的衝突}。胡適說,Becker教授身為歷史學者,對此或許有興趣。


Carl Lotus Becker(1873-1945)教授以 The Heavenly City of the Eighteenth-Century Philosophers (1932)等啟蒙時代的論述著名。該書的論點,為Peter Gay (1923-2015) 等所反...
HUSHIHHC.BLOGSPOT.COM
http://hushihhc.blogspot.tw/2011/06/carl-lotus-1873-1945.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