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7日 星期一

0807~0808 2017 一二

Hanching Chung 康老師:".......在她的回憶錄《走出白色恐怖》中,康宜有專章敘及她與Gram相處的往事,並譯介了Gram的詩作。......",章名是"紅豆的啟示","紅豆"是Paul Sun(孫裕光,孫康宜之父,在綠島監獄撿到的,並手織袋子珍藏之 (正面用藍字寫著:1952,V23,孫裕光;反面則有"綠島紀念"四字。"1952,V23" (1952年5月23,是Paul 結婚9周年紀念。)
"據媽媽說,爸爸是那天在綠島的一個水池邊撿到那顆紅豆的。爸爸當初很難適應牢獄的生活,有一天想不開,曾跳到水池裡自殺,幸而沒淹死......."
這顆紅豆,从王維的《相思》,到陳寅恪的《柳如是別傳 緣起》,到 Paul 在1978年在普林斯頓交給小紅 (康宜),到Gram將紅豆"翻譯為Ivy(常春藤有常青豆),從綠島到種是通才教育的普林斯頓的"高等研究院"之群英。.....
這次讓我有機會再次翻《走出白色恐怖》 (因書無索引,卻有許多意外之喜)。讀完相關部分之後,才想起初讀時對"對岸湖中倒影"印象深。.....
孫老師應該多寫回憶錄。很少有書符合歌德的話,「理論是灰黑的,生命的黃金樹則是碧綠的。」(錢鍾書譯),孫康宜的《走出白色恐怖》處處是生命的黃金樹,處處是落地的麥子。

Yes.Yes.Yes.
8月,可紀念Henri CARTIER-BRESSON (1908-2004)。最好的方式之一是聽他1973年的自道 (英語:.....喜歡英國 (人);6個月見證國民黨跨台;印度1年):HENRI CARTIER BRESSON - The Decisive Moment
Cartier-Bresson achieved international recognition for his coverage of Gandhi's funeral in India in 1948 and the last (1949) stage of the Chinese Civil War. ...
YOUTUBE.COM

本帖有音、文兩版本可轉換:
至於信徒在誓言頁親吻等最多的、或許是:
Luke 1:73-75 KJV - The oath which he sware to our father - Bible ...
https://www.biblegateway.com/passage/…
The oath which he sware to our father Abraham, That he would grant unto us, that we being delivered out of the hand of our enemies might serve him.
71拯救我們脫離敵人和仇恨我們者的手。
72他向我們的祖先施行仁慈,記憶起他自己的神聖盟約,
73就是他向我們的祖宗亞巴郎所宣述的誓詞,
74恩賜我們從敵人手中被救出以後,無恐無懼,
75一生一世在他面前,以聖善和正義事奉他。
The big question is with ancient books-
-3:16
141,610 次觀看


【漢清講堂】3年,希望多作10分鐘左右的片子。想作2位希臘人:Teriade (他的Verve季刊和偉大的插畫書) 及 Odysseas Elytis ,想找後者的詩選。翻亂書堆,沒找到;卻有韓學長的"音樂文集(二)";以及孫康宜教授的【走出白色恐怖】(北京:三聯,2002)---阿邦說,此書可/該拍成電影,"願聞其詳"....

The "27 Artists'Books" in the Teriade Collection -Le Corbusie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KySGrpjevQ#t=69.937313

Le Corbusier; Poème de l’angle droit, 1955. Lithografie

紀念Howard Hodgkin 漢清講堂 2017-03-1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iV0DSTw584&t=4s
A tribute to the late Howard Hodgkin, who was born on this day in 1932 https://www.apollo-magazine.com/recollections-of-howard-ho…/

Howard Hodgkin’s greatest artistic challenge was to find a way of…
APOLLO-MAGAZINE.COM
......我們姑且相信馬如他自我要求的清廉,但把黨產經由白手套分散到本黨的各個角落、各個神祕高幹的名下、各個世界上的免稅天堂,沒有一毛錢進入馬個人的戶頭,這是馬理直氣壯的自詡清廉的道德力量來源。但是即使沒有涉嫌貪污罪,難道沒有觸犯圖利罪?偽造文書罪?以及相關罪行? ......如果是兩蔣老一代家臣如此想還可理解,現在馬、張、趙等嬰兒潮這一代還是滿腦子黨天下;天文數字的黨產「寧贈高幹,不還人民」,簡直莫名其妙。國民黨日薄西山,其來有自啊。
國民黨賤賣黨產案,為何會牽連到剝削台灣民眾的權益?是因為蔡政府正在透過不當黨產委員會清查不當黨產,等結算完成後,所有黨產將歸還國庫,也就是歸...
APPLEDAILY.COM.TW|作者:蘋果日報



-7:07
117,459 次觀看
Washington Post 新增了一段影片:Keep the Beat: The greatest minds of a generation 。
Diane di Prima, Lawrence Ferlinghetti and Herb Gold look back on San Francisco in the 1950's and '60's, when the city was the backdrop to the Beat literary movement, and reflect on how the city keeps changing.


Hopes for a new generation of nuclear power are faltering after the new reactor project at South Carolina’s V.C. Summer plant was canceled last week.

Construction of new, modern reactors seemed to herald a new era of…
NPR.OR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