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

0929 2016 四


今天十來blogs都有文章。
中午100,沒特別好。可看兩邊的欒樹;校園書店買紅包--不懂得笑的人。
yy說捐給政治人物和政黨的款項。 今天買雞:現在每天都加菜。
晚上9點多超商買東西,回64號,看點電視



我去年分享過志峰的這篇。
剛剛重讀,還是很感動:他們師生,當年都是英姿--我們夫妻讀的高中都是名校,不過少了像老曹這樣有眼神的老師,很遺憾。
過去一年,老曹與我成忘年交,他經常來訪,與我交換讀物和故事---許多人與事,初聽起來難記下來,漸漸地,抓到"小說" (roma) 的"神髓"。
今天最大的成就是得自此篇的靈感,邀志峰周末來聚會。


2015年9月29日 13:55 · 真羨慕老曹的教書生涯中,有些大器晚成的學生。更重要的,他們不忘情。 志峰寫老曹多篇,都能抓到其神情。 老曹雖然是中國文學系的,不過心靈通世界偉人:不知道他是否讀過陳繼儒(1558-1639)的箴言:"人生一日或聞一善言,見一善行,行一善事,此日方不虛生。 " 因為他選的是歌德的話:「一個人在自己的生活裡,每天要吟讀一首好詩,閱讀一本名著,聆聽一首名曲,欣賞一幅名畫,庶幾上蒼賦予你的美麗靈魂,才不致被塵俗的煩惱所蒙蔽。」 老曹佩服托爾斯泰,可能從來不疑作品中的托翁與貴族的托氏之差別。 老曹當祕書志工的史懷哲學會,會士多把羅東宜蘭當成非洲、寶地。 老曹為徐復觀老師編紀念文集,心中從沒有像我從胡適之先生生平中說的,徐有時怪怪的,有其陰暗面。


颱風天,守在屋子裡,頂樓的風特別狂烈,我始終擔心窗子飛掉。忽然起了一陣狂風,吹開了窗帘,捲翻了一把舊壺,碎了一地。風始終沒有停過,不知做什麼好,拿起了文發送我的《異鄉客》讀了起來。馬奎斯在台灣出版過的作品,幾乎都有了,獨缺這一本,文發也真是奇人,他怎麼知道我也在找這一本?書店終究是逛得不夠勤,也沒有專注在呼喊著這本書,拿到手時,喜出望外。這本由12篇短篇小說組成的集子,其實是有主題的,就是流亡者群像,書的寫成也正是在《獨裁者的秋天》之後,小說中罕見地以第一人稱來穿梭貫串,加深了一種真實感,筆法仍是魔幻寫實,反映著現實的荒謬和命運的不可捉摸……。我本應該先讀完《小說家的休日時光》,但馬奎斯的魅力還是無法抵擋。手邊還有一本看了一半的《齊瓦哥醫生出版祕辛》,卻始終讀不完。焦慮,無時不在。
九月初幫文發出版了他的第二本書,《書寫者,看見》,這本書可說是台灣文壇的作家群像,文發的文字很獨特,帶著一種純真樸實,而且切入點總是與人不同,因而也勾勒出作家不同的面向,更為立體。介紹我認識文發的,是高中老師曹永洋先生,而老曹本人也出現在這本書裡,文字敘及老曹帶著患有眼疾的姚姓學長,四處求醫的經過,讓人感動,這篇文章還提及了一心奉獻鄉土的陳五福醫師。老曹曾寫了一本《噶瑪蘭的燭光》(前衛出版),敘述這位仁醫的一生。
剛剛過去的教師節,讓我想起老曹和我的高中時光,於是翻出了很久沒拿出來看的高中畢業紀念冊,頁首有老曹的手書勉辭。當年編輯這本紀念冊時,也把老曹打羽毛球時的英姿放入。記得那是個春天的清晨,會許是五月,濃霧還未散去,沒有風的校園一角,最適合這種球類活動。有一次上ZOE的節目,和ZOE聊起高中生涯,她說︰你口中描述的老師,怎麼那麼像體育老師?他像的,我說。我沒說的是,他說起《白鯨記》時,那怒睜的雙眼,凌厲不下千浬追鯨的亞哈船長。
高中的國文課堂,老曹沒有耳提面命地要我們尊師重道,他最喜歡說︰沒有哭過長夜的人,不足以語人生。用這句話安撫我們青春的躁鬱。這句話讓我在看電影《春風化雨》時又再次想起。我忘了這句話的出處,但始終記得老曹,和我的高中同學。


文樹德對這兩種思維方式均發起了挑戰。他剛完成了對中醫基礎著作《黃帝內經》三個主要部分歷時28年的英語翻譯工作。譯作已由加州大出版社(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出版。但不同於西方中醫學院使用的很多教科書,文樹德的著作是嚴肅翻譯藝術的典範 (?monuments 無"典範"意思)。他會避免像「energy」(能量)這種新世紀 (hc:錯誤翻譯) 術語或「pathogen」(病原體)這類熟悉的西醫術語,認為這兩類詞對古代的作者及其世界觀不公平。




D.H. Lawrence described Herman Melville's life thus: “A mother: a gorgon. A home: a torture box. A wife: a thing with clay feet. Life: a sort of disgrace.” The author of "Moby Dick", "Typee" and “Omoo” died on September 28th 1891
The Gorgons were three monsters in Greek mythology, daughters of Echidna and Typhon, the mother and father of all monsters respectively. Their names were Stheno, Euryale, and the most famous of them, Medusa.

曾佔領街頭以爭取特首真普選的香港「雨傘運動」昨滿2周年,數千港人穿黃衣、持黃傘重返示威現場,並在傍晚5時許靜默站立3分鐘,以紀念兩年前港警施放87枚催淚彈強力鎮壓示威者的時刻,不少人激動流淚,更有民眾指出,多名雨傘運動參與者日前在立法會選舉中獲得勝選,彰顯雨傘運動帶來港人覺醒。


跟著進香團去「北港朝天宮」旅遊吧!
風雨過後,心需要安定和重振。一起來讀讀這篇,跟著進香團去「北港朝天宮」旅遊吧!
「進香」是臺灣傳統社會相當普遍的民俗活動。所謂進香,就是信眾追隨分靈的神像回到原廟參加祭典或參拜,而這群隨香參拜的團體就稱為「進香團」。一般人聽到進香團,總覺得是阿公阿媽的旅遊團,但早在日本時代,進香團卻已經是很流行的旅遊方式...


吳婉香新增了 14 張相片
從離開學校後第一次再見面的康定怡,當我們欣賞這一區的嚮導,田莉的先生劉sir忙著為大夥兒拍照,走進一棟可穿越的大樓,前面眺望和平鴿意象(聽說各人解讀不同),
後面望出去是河邊

跟著進香團去「北港朝天宮」旅遊吧!
風雨過後,心需要安定和重振。一起來讀讀這篇,跟著進香團去「北港朝天宮」旅遊吧!
「進香」是臺灣傳統社會相當普遍的民俗活動。所謂進香,就是信眾追隨分靈的神像回到原廟參加祭典或參拜,而這群隨香參拜的團體就稱為「進香團」。一般人聽到進香團,總覺得是阿公阿媽的旅遊團,但早在日本時代,進香團卻已經是很流行的旅遊方式...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X UDN 讀●書●人:http://udn.com/news/story/7923/1958254
#時光旅人 #典藏 #北港朝天宮 #進香 #媽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