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0908 2016 四


中午去越南河粉:某老婦進醫院五天,晚輩都到,不論包多少錢都無妨:錢花人安全就好....錢又不能沾醬油吃;現在肯花錢,前天上摩斯漢堡大餐,很高興  (店員說起鄰人有錢而不快樂.....)

陳祖林夫婦的來訪,讓我想將"漢清講堂"更豐富化,將許多有"技術背景"的朋友,譬如說蘇錦坤,徐歷昌,Justing、Kevin.....等等,"抓來"出公差!
---
20世紀初,梁啟超即發現日本多"學者",而當時,中國幾乎沒貫通中西學術的"學者"。
我們將2016年的翻譯貢獻獎頒給梁祥美女士。
在李日章先生的回憶錄,讚美梁女士的貢獻。
我近日重溫梁祥美翻譯的兩本書,大為驚嘆日本作家的學問淵博和譯者的努力:
晨鐘出版社出版的人互田六三郎《愛的哲學》1971
松浪信三郎著《存在主義》,《譯者序》(1982)
梁女士寫的感想說得少些,有點遺憾,我們將作一些參考的文本給大家欣賞!

我請曹永洋學長 (1960級)看此篇感人的道白......曹學長的感言:黃春蘭女士,我應該稱你學妹。我今天在鍾漢清這裡看到你談到令尊黃溫恭醫師的事蹟,才知道你們家是白色恐怖的受害者,醫生從是傳記寫作的我,竟然不知道你們家所遭受的悲劇,中國有一句老話"天道無親,常與善人"。獨裁者蔣介石歷史已經給他嚴厲的裁判,兒你們黃家的子孫,都各自有傑出的成就,這一點對黃家來說,老天爺已經還給你們皇家一個公 道,希望你們保重,繼續把獨裁者蔣介石的真面目揭發出來,讓全台灣的同胞知道。


盤踞
解釋:
  1. 盤結占據。唐.杜甫〈古柏行〉:「落落盤踞雖得地,冥冥孤高多烈風。」《三國演義.第一一回》:「目今黃巾遺孽,擾亂於外;董卓餘黨,盤踞於內。」也作「盤據」。
~~~~
下午,以前D公司 (離開已經廿年)的同事陳祖林兄和嫂夫人來訪。他們現在的職位和錢財都好,而不忘舊友。
我跟陳兄談起今年過世的Andy Grove,談起Grove的某一鼓吹美國技術教育的基金會 (他熟讀"十倍數的時代"一書)。
我向陳兄說,下次來訪,最好的禮物是老兄的"技術經歷/回憶錄",這會鼓舞青少年重視技術教育,而不必急著走學術之路.....

2016-09-06 10:38 GMT+08:00 Hanching Chung <hcsimonl@gmail.com>:
曹永洋學長今天 (9.4)來訪,看我桌上竟然有陳武鎮(文/圖)《放風箏》台灣省政府教育廳,1984,78頁 (這本書市北縣某國小圖書館藏書,流落出來)。
他說此人是白色恐怖的受難者。網路上可找到些資料。



~~~~我的同學黃春蘭 的回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