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5日 星期一

0906 2016 二


陳景容《我在音樂會畫的素描》
William Kentridge: the artist who’s a master in hi...
Rogier van der Heide: Why light needs darkness. In...
Matisse’s Luxe, calme et volupté, 1904; “The Rega...
「設計論」簡介1






黃春蘭 白色恐怖政治受難畫家陳武鎮師專畢業到海軍服役,在性向測驗卷寫了「反中央、反對國民黨」八個字,就受到牢獄之災。巨大陰影一直盤聚於心,影響創作,直到解嚴、政黨輪替後,所有的禁忌不見了,坐政治黑牢的所見所聞所思,像火山爆發不斷湧現的熔岩,創作卅五幅「判決書」系列油畫,將蔣介石當年在法官判決通匪罪犯簽法官判決通匪罪犯簽呈指示的文件,裱貼於各式充滿驚惶的人形油畫中,令人震撼。
每幅畫作名稱即是蔣介石在簽呈上的指示,例如「此人為何不槍決」、「凡判處十二年以上一律改處死刑」、「槍決可也」等。(http://www.tongyi.com.tw/main.asp?pmid=12
其中一幅是我來不及見面的父親判決書。


此園當時眉目清秀,不像後來輪廓不清。
秋惠文庫 Formosa Vintage Museum Cafe
日日本時代北投公園







Fang-Ming Chen 

[《台灣同志文學史》完成]
紀大偉所寫的《台灣同志文學史》,終於宣告完成了。等待將近三年的時間,他寫了二十八萬餘字,鉅細靡遺把台灣文學裡的同志書寫,都納入這冊劃時代的著作。身為「台灣與東亞」叢書的主編,我的喜悅勝過任何人。
當年到哈佛大學參加學術研討會時,我特別邀請他回來,加入政治大學台文所的行列。他來研究所任教時,我的夢幻隊伍也正式實現了。這些年來,我一直鼓勵他寫出一本具有台灣觀點的《同志文學史》,似乎給他很大壓力。
這本專書,以「台灣的發明」作為全書的序論,也為台灣同志書寫定調。然後從二十世紀初期到1960年代,把涉及同志的文學作品拈出。再依照1970,1980,1990,一直到二十一世紀,順著時間先後,讓重要的作品及其歷史轉折,都點出每個年代的特色。這是我所期待的專書,必然可以使台灣文學史的內容加寬加大。
(紀大偉去參加陳雪的新書發表會,照片取自網路)


【艱難】
死亡並不艱難,艱難的是不知如何道別。
活著並不艱難,艱難的是不知如何說服自己。
吃飯時盯著菜單,睡覺時盯著天花板,提款時盯著存摺,醒來時盯著鬧鐘。人生有太多艱難時刻,例如,盯著選票,最後在每張臉上蓋章;盯著廁紙,擔心那一抹不尋常的血痕。
盯著兒子的成績單,盯著老婆手機的陌生簡訊,盯著三年前的補稅單,盯著捷運出口的百摺短裙。
真正艱難的是,你活著毫不艱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