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0909 2016 五


據說,毛澤東去世40周年:那一天晚上,我在步兵學校當所謂"示範排"的排長,回連部, 應該在室外夜空之下,想想糾纏的歷史進程。
後來,我看了好幾本日美英學者寫的毛傳。內容多半忘記了。
今年中共當局對此,當然"靜聲",因為,習等人的文革經歷;不過,毛的建國功過,七三開,還是中共元勛。




董橋 [著]《白描》2004 /  《小風景 》2003  2003.6.2~2001.11.1 

272 頁 胡適錄貫酸齋《清江引 》 (寫給充和、漢思; 1987.4 充和送黃衣裳)

陳兄送的月餅是長木盒裝半打:我各將1/3給曹學長和錦坤兄 (竟然沒力氣追記與這兩位大聊各一小時的內容),晚上與太太分食一個。謝謝:紅酒當然慢慢喝。
在北北基豪雨特報中,我去隔壁懷恩堂參加"周五音樂會"上半場.....Kawase兄來信:"奈良はだいぶ涼しくなってきています。
来週の9月13日から10月12日まで台湾へ行きます。
再会を楽しみにしております。"




近30年前,我服務的那家global company (指員工極多國籍,不過價值觀經過校正,趨於一致) 認為開會是主管最重要之事,所以人人都要學習一套meeting technology,以追求開會的品質與生產力。我認為它很不錯,所以常介紹給請我當顧問的公司。
這次"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的諸次會議,一開始就讓人感覺有點像電影{阿拉伯勞倫斯}中的"會議",出盡洋相。
"......年改會副召集人林萬億坦承過去會議中,的確出現委員間言語挑釁、甚至人身攻擊現象,以致很多誤解或不正確的資訊在其他管道上流傳,造成委員間的不諒解。這是典型的台灣人開會,學問不大火氣大,肚子不小心眼小,個個情緒豐富,感性掛帥,辯論失焦,胡拉亂扯,眼光都超不出他們高貴的鼻子。
1980年代,東歐的共黨控制已鬆弛,捷克的共黨政府與自由份子定期開會溝通,反共黨的民主派之間也定期開會,但大多形成無謂爭執,互相謾罵、沒有效果。後來「七七憲章」那批自由主義份子提出開會原則,要與會人士會前先閱讀同意後才開:一次會議只討論一項議題、緊盯議題,不得失焦亂扯、不對個人人身攻擊、維持會場秩序⋯⋯
更多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以功能不彰為由,宣布退出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全教總的理事長張旭政說,全教總的教師會員最多,有8萬6千多人...
APPLEDAILY.COM.TW|作者:蘋果日報



陳景容《我在音樂會畫的素描》(台北:允晨,2016),其實不只是各場音樂會的繪畫與簡介,有的幾乎達"劇評"的水準,譬如說,第25則,高行健的《八月雪》(頁145-51)。我看過文字版,沒看過歌劇版。陳景容老師在奮筆素描之餘,還對此劇提出許多改善的建議 (不是泛泛之談),真是有意思。

梅學長,

我是東海工業工程 1975級,與曹永洋學長有"忘年交"。
您的專業,我是外行。您在清華的網頁,我可能只看得懂夏一篇,因為略讀過"錢-余的爭論":
  • 梅 廣 1998 錢新祖教授與焦竑的再發現 台灣社會研究 29:1-37
不過下周蘇錦坤先生在我家的"漢清講堂" (網路連結如文末)有一場錄影演講,
我幾周前跟蘇先生說,您的《《大學》古本新訂》也引用夏含夷教授的:

蘇錦坤:錯誤的常識:從夏含夷談夏商周的文獻與歷史從夏含夷談夏商周的文獻與歷史投影片:簡介蘇錦坤 (Ken Su) 讀夏含夷(Edward L. Shaughnessy)教授:大...

今晨曹永洋學長來電,建議我將前幾天的一則筆記傳給您,可以與您聯絡,取得您的一些論文。


曹永洋學長今天 (9.4)來訪,看我桌上竟然有陳武鎮(文/圖)《放風箏》台灣省政府教育廳,1984,78頁 (這本書市北縣某國小圖書館藏書,流落出來)。他說此人是白色恐怖的受難者。網路上可找到些資料。(補充:因此則讓曹學長知道我們這屆的同學黃春蘭 的家庭悲劇)

梅廣教授 (清華退休)是曹學長的東海同學。
我有《孔德成先生學術與薪傳研討會論文集》2009.12
內有梅廣《《大學》古本新訂》頁117-154
還有一篇,張臨生《北宋藍田呂氏家族出土呂峌墓考辨》頁311-348張臨生與梅廣氏夫妻,當過臺北故宮博物院副院長。
曹學長說,梅廣教授的專業書再版:
梅廣著《上古漢語語法綱要》台北: 三民書局出版社,2015

祝   學長

平安!


鍾 漢清
Hanching Chung (or HC/ hc)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8號2樓
電話:(02)  23650127



~~~~~

20世紀初,梁啟超即發現日本多"學者",而當時,中國幾乎沒貫通中西學術的"學者"。
我們將2016年的翻譯貢獻獎頒給梁祥美女士。
在李日章先生的回憶錄,讚美梁女士的貢獻。
我近日重溫梁祥美翻譯的兩本書,大為驚嘆日本作家的學問淵博和譯者的努力:
晨鐘出版社出版的人互田六三郎《愛的哲學》1971
松浪信三郎著《存在主義》,《譯者序》(1982)
梁女士寫的感想說得少些,有點遺憾,我們將作一些參考的文本給大家欣賞!
哈佛商業評論hbr 以及所有的商、政學苑的出發點多錯了。leadership 是"無法教的",參考鄙人2010年的{系統與變異}一書中Russell Ackoff等哲人/大師的說法。
Companies spend billions on programs that don’t pay off.


一本日記1993.9~1996.1 與幾則筆記
早川德次*:服務精神、善意地與人交往、誠意、創意
*早川德次 (夏普)(はやかわ とくじ、Hayakawa Tokuji):1893年11月3日-1980年6月24日,夏普創辦人。
2016.9.8 寫這則時,今年Sharp 已經為Foxconn併購。
80~90年代,Sharp 是日本科技的開創公司,實力和財力可能是Foxconn的 數十倍。

1973級美國學長 (大我二屆)推薦嫂夫人的文章?
總之,可以/值得一讀!

四周的人都在一天天變老,每個人迎接晚年方式都不同。最常見就是四處旅行,實現人生的終極願望。 我初入新聞界時一位 …
WORLDJOURNA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