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 星期三

0601 2016 三

1120 ntu 圖書館還借

曹永洋學長來訪。
找他在教育廣播電台"為台灣文學朗讀"之受訪。
大聊。許多書與人。
去"小麥磨子"晚餐",他覺得不錯。
帶他去山外圖書,他買了3本書,跟"第二時間、藝術家"等相關。
A Sand County Almanac (1949) By Aldo Leopold (1887-1948)
版本:
台灣:1987;1998;2015
中國:1992.....2016 (可能也有6~7個譯本)
「沙地郡曆誌」是張心漪最後一本譯作,1987年出版,她已年過七十......
沙鄉年鑑 候文蕙 譯,北京:商務,2016
譯者後記中說,此版本為1992年出版以來的第4版本:似乎每版只改書名。幾篇被收入中國的中學和高較之教科書中,所以Aldo Leopold現在有名了。
我想比較此書與H. A. Simon回憶錄 Models of My Life一章。
也想比較翻譯,可惜找不到舊書。
We are the only species capable of making such a lasting impact on the land in such a short span of time. This is felicitously captured in Leopold’s citation of the 1927 poem Tristram by Edwin Arlington Robinson:
Whether you will or not,
You are a king, Tristram, for you are one
Of the time-tested few that leave the world,
When they are gone, not the same place it was.
Mark what you leave.



The month of ‪#‎June‬ is named after the Roman goddess Juno, protector of women and patron deity of marriage and childbirth. In this print by Dutch artist Jacobus Harrewyn she is depicted sitting on a cloud with a peacock and sceptre http://ow.ly/r9i3300E0AV


曹永洋學長來訪。
找他在教育廣播電台"為台灣文學朗讀"之受訪。
大聊。許多書與人。
去"小麥磨子"晚餐",他覺得不錯。
帶他去山外圖書,他買了3本書,跟"第二時間、藝術家"等相關。

A Sand County Almanac (1949) By Aldo Leopold (1887-1948)
版本:
台灣:1987;1998;2015
中國:1992.....2016 (可能也有6~7個譯本)

「沙地郡曆誌」是張心漪最後一本譯作,1987年出版,她已年過七十......

沙鄉年鑑  候文蕙 譯,北京:商務,2016

譯者後記中說,此版本為1992年出版以來的第4版本:似乎每版只改書名。幾篇被收入中國的中學和高較之教科書中,所以Aldo Leopold現在有名了。



張曉風的故事兩則,只是文學上的想像力發達。待查。



Freda Utley (1898-1978)是傳奇人物。https://en.wikipedia.org/wiki/Freda_Utley
她1948年的著作Last Chance in China可在網路上閱讀:
http://www.fredautley.com/LastChanceInChina.htm
致謝辭中,感謝胡適、傅斯年等人。
(幾乎所有著作都有PDF檔;兒子幫她設立獎勵發展自由理念的基金會?)



......昨天的立院鬧劇讓人感慨萬分。按理說國民黨應不屑民進黨鬧場立院的故伎,而以全新方式表達焦土抗戰,以證明國民黨比民進黨文明、進步、有水準。比如服裝隆重整齊、質詢言之有物、表現風度翩翩、批判優雅深刻,一下子就優劣立判,把民進黨比下去。讓民眾看到一個完全不一樣的國民黨和相對草莽不文的民進黨。這是國民黨形象超越民進黨的良機,可惜浪費掉了。
國民黨衰敗原因很多,缺乏想像力和創新力絕對是主因。想像和創新不僅是經濟、產業部門的核心動力,也是政治部門生命力來源。公務員受人詬病就是故步自封、守舊頑固,唯恐創新出包,影響考績和退休年金,寧死守故伎依法行政,也不願多花腦筋創新政策。難怪台灣官場死水一潭,大颱風都吹不起一絲漣漪。 ....

昨天國民黨立院黨團終於報了一箭之仇,在立法院突襲佔領主席台,不讓林全上台報告,還拿三隻綠色玩具小豬放在桌上,諷刺民進黨對美豬進口前倨後恭,換...
APPLEDAILY.COM.TW|作者:蘋果日報



Wherever there is development of character, Camp is reduced. Among operas, for example,La Traviata (茶花女 不過為什麼這字找不到  是義大利嗎 為什麼小仲馬也用這嗎which has some small development of character) is less campy than Il Trovatore (義大利文 which has none).

"Life is too important a thing ever to talk seriously about it."
- Vera什麼 忘啦, or The Nihilists

Rwaylin Chang


La Traviata原歌劇作曲家威爾第是義大利人,所以是義大利文,或許查L字首會有收獲。
因為是引用曲名,所以原封不動的使用。
Il Trovatore寫作IL Trovatore比較不會混淆,也是威爾第作品,遊唱詩人,同樣查IL可能大字典會找得到。
沒錯,就是
Vera, or The Nihilists


Wiki

La traviata (Italian: [la traviˈaːta; traˈvjaːta]The Fallen Woman)[1][2] is an opera in three acts by Giuseppe Verdi set to an Italian libretto by Francesco Maria Piave. It is based on La dame aux Camélias (1852), a play adapted from the novel by Alexandre Dumas, fils. The opera was originally titled Violetta, after the main character. It was first performed on 6 March 1853 at the La Fenice opera house in Venice.

For Verdi, the years 1851 to 1853 were filled with operatic activity. First, he had agreed with the librettist Salvadore Cammarano on a subject for what would become Il trovatore, but work on this opera could not proceed while the composer was writing Rigoletto, which premiered in Venice in March 1851. In addition, personal affairs in his home town limited his activities that spring, but after Rigoletto's success in Venice, an additional commission was offered by Brenna, the secretary of La Fenice. After Verdi's return from Paris a contract was signed in May 1852, with performances scheduled for March 1853, although no subject was chosen at that time.

2010.3.31
In Revival of Verdi, a New Note of Drama 
By ANTHONY TOMMASINI
Who would have guessed that a routine revival of “La Traviata” at the Metropolitan Opera could cause such a ruckus? 

"我的專利發明與 Apple - Siri 官司"- - - 1 of 2 - - - by 徐錚
謝謝老朋友對我的專利與 Apple-Siri 一案的關心。謹將始末撮要簡述如下:
徐錚
1.專利 US Patent 7177798 http://www.google.com/patents/US7177798有近 200 件專利引用,包括 50 件以上 Apple 專利,和專利局審査人引用。已知 IBM 某些 Watson 的專利申請,因本專利而確定不得批准。
2.九0年代末構思、設計完成,2000年由博士生 Veera Boonjing ( 泰國籍,目前在泰國擔任大學教授)完成電腦裝置和實證,並提出初申。經過中途修正,最後在2007年初終審通過。由我任教的大學 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 所擁有 (這是美國一般大學慣例,即教授丶研究人員/研究生所發明的專利,所有權屬於校方)。
3.Siri 係由史丹福大學的 Stanford Research Institute 在國防部 DARPA資助下約於2005年後發展出来,2007 年後由 Apple 取得並商業化。2012年前後正式推出。
4.Marathon (NYSE) 旗下的 Dynamic Advances 從 RPI 取得本專利的 exclusive license,並在 Siri 推出後開始交渉,最終出力由 RPI 提出訴訟,並由聯邦法庭受理在紐約上州主審。
5.自2013年起,Apple 律師團隊提出ー波波的要求和法律攻勢,包括:主審移到加州、向專利法庭 (Inter Partes Review)一再從各種角度申訴本專利無效、向聯邦法庭申訴修改或駁回 RPI 的訴訟内容、調閲我所有研究文件和 emails、傳訊我在提出專利申請期間的合作過的同事等等。這些行動無非昰財力雄厚大打消耗戰,並未成功。光是向專利法庭的申訴,据我方律師説,就高達數次,甚至十數次,次次被駁回,仍然纒戰不休。
6.雙方主力還包括了各自的 Expert Witnesses。為本專利價値作證的是 Director,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為 Apple 批評的是一位 Professor, Computer Science, University of Rochester.
7.我個人在此期間正式作證 9 小時,會議10多小時,電話會議上百小時,email 討論數十件 。
8.最後,在正式開庭(陪審團)前兩周,Apple 認輸,同意支付和解金 2490萬美元。
結語:專利法龐雜但有内建的制衡。沒有像 Marathon 這様的公司,個人和大學根本無從告大公司。另一方面,法官専業素養也令我折服。
(註: 可參考媒體報導,據我的朋友和學生説,包括 New York Law Journal - see attachments, Wall Street Journal, PCWorld, etc. 另外,泰國主要媒體也都顯著報導)"



We are the only species capable of making such a lasting impact on the land in such a short span of time. This is felicitously captured in Leopold’s citation of the 1927 poem Tristram by Edwin Arlington Robinson:
Whether you will or not,
You are a king, Tristram, for you are one
Of the time-tested few that leave the world,
When they are gone, not the same place it was.
Mark what you leave.[31]




Tristram

1927. Robinson was awarded the Pulitzer Prize for poetry three times in the 1920's, a record exceeded only by Robert Frost. Tristram is the third of Robinson's long Arthurian-related poems, preceded by Merlin and Lancelot. See other titles by this author available from Kessinger Publishing.

幾天前就知道輔仁大學的"絕食"....
當時,我知道此女生宿舍管理制度可能源自北平時代的輔大。
對比1960年代初英國Essex大學的開明制度,我們"落後"英國70年:
Albert Sloman 爵士 (1921-2012)是英國 Essex大學的創校校長 (1962-87
,約當了25年校長),備受尊敬。我昨天看ESSEX effect 校友刊物,才知道他過世了。
他任內的學生有人得諾貝爾和平獎(1987)和經濟學獎 (2000)。
他1960年在BBC發表的Reith 講座,很"膾炙人口":
英國1977-78的Essex 大學,離創校校長 Dr Albert Sloman到BBC發表Reith Lectures『一所新興大學之遠景』 A University in The Making(據說,他談Essex大學校地Wivenhoe Park風景優美,所以學生宿舍必須「起高樓」(towers--每棟十來層,每樓約9-12間,可以男女各居一室共處之,這在近50年前可能很新潮)。每一tower 都以英國學術巨擘命名,譬如說我住紀念R. H. Tawny的;以前曾想過,我必須翻譯一本他的著作留念。
苦勞網
輔仁大學學生要求廢除女生宿舍宵禁制度,除了組成社團「輔大灰姑娘 FJU Cinderella」發起徵集連署行動,輔大學生會會長廖郁雯並於本週一(5/30)上午開始展開絕食。廖郁雯今日(6/1)乘坐輪椅,與各校社團成員共同前往教育部要求回應。教育部高教司專門委員倪周華出面接受陳情,承諾教育部將邀集校方及學生代表開啟討論平台,也另對外表示討論將做出全國性的處置。
圖、文/宋小海



去年,2015年6月1日 21:41 · 我寫一則:
"人生苦短。難得幽默說,告訴你一則好消息、一則壞消息。
今天朋友從高雄寄給我一盒荔枝;好友從苗栗告訴我一些壞消息。
人,真的是站在懸崖旁的探索者,上方、下方都是懸崖,一不"小心",一瞬間,就會墜落。 
“All that is transitory is but a metaphor.” (哥德) 人生苦短,竟然只成一個比喻,一聲嘆息。"
有3位朋友留言:
林義正: 有人苦長,有人苦短;長短難定,在乎己斷。
林家成: 好消息,壞消息,都得面對!這就是人生!
孫景武: 夜深了,來點音樂舒緩一下
http://youtu.be/aWmj1bMR4Mo
Beethoven - Moonlight Sonata (60 Minutes Version)
YOUTUBE.COM

今天重溫,想的是That's the fact of life.

更回憶起,1971~72年的某日晚上6時-7時,收聽"美軍電台"的古典音樂,當時在向著一大片的相思林的大肚山宿舍七棟走道....主持人介紹Beethoven的 Moonlight Sonata .....總之,當時我是被震住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