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

0619 2016 日 晴






今晚有喜宴蘇南洲嫁女兒

河西著 《自由的思想——海外學人訪談錄》


《張深切全集卷一里程碑》頁185, 有日文翻譯紐曲例,造成張深切的父親要跟他與兄斷絕關係:
......我給他(案:父親)回了幾張信,最後設喻說:"假使一條牛牠自願喝水的時候,一個童子就足以看管祂,如果祂不肯喝的話,雖然用千百人強制也沒有辦法......."
家父因為不懂日文,所以拿去請教街上的醫生,醫生說:"你的兒子說你和牛一樣,不可理喻,牛到底就是牛,拉到北京去,也是牛......"
父親聽了他的翻譯,氣得咆哮如雷,當眾聲言他決定和我們脫離父子關係,即停止了我們的學費。



有點遺憾,台灣沒人討論從社會中"去學校化",反倒發展了所謂12年國教:指考有一成的學生放棄"作文"--不知道有多少學生放棄英文、數學等科目。
2013
有時候必須溫習特異的知識份子的想法.
在臺灣什麼12年國教. 上下相煎之際:想起《非學校化社會》(有漢譯)


他說:“一個極權主義的政黨領導一切,和一個開放的市場,不行。不可能的。所以就要看有沒有決心來搞經濟改革。如果真有大決心的話,它得停止這一套壓制人的。”
李敦白認為,中國能夠慢慢地實現民主。他說:“我覺得像中國這麼一個國家,要真正的民主,得一步一步來,首先大家得懂得什麼叫民主,怎麼樣來民主管理,就剛才說的,不能就是多數人說了算,你也得照顧少數人。但是可以做的,我覺得,一步一步做。”
他接著也說道:“但是問題,如果威脅共產黨的絕對領導,不會允許的。所以我知道薄熙來是不會長久。香港是個悲劇。香港要求中央給他們更多的權,自治,你要不鬧的話,我可能還信任你,願意給你多點權,你一鬧,他們要獨立,那更厲害要壓它。那你要告訴年輕人不要爭取,那也不容易。中國不會允許香港有自由,怎麼可能?只要有政權,它不可能的。這不是見了自由女像就掉眼淚的,不是那樣的人。他是權,管權的。”
不過他說,他希望習近平能夠進行政治改革。
“中國共產黨有可能像蔣經國那樣以獨裁結束獨裁嗎?” 記者問。
他說:“最後可能有類似的東西,我覺得。不會很快。”
回顧自己在中國的35年傳奇而坎坷的人生,李敦白說,他沒有怨恨,即使是入獄16年。他說,看到中國前進發展,他為自己能夠在其中起到一個“微小的作用”感到高興。


我所寫的歌曲之中要算《教我如何不想他》是最受歡迎的了。這個歌詞是劉半農寫的,在學界裡人人都知道他,也較劉復。老實說,在這個曲裡我用的完全是西方的合聲,只是偶然的用了一兩句中國味兒的唱腔,不知道各位朋友們知道這個哥兒的,可曾注意到那最主要的一句是根據京戲裡西皮過門兒的最後一句?說起來我最不喜歡聽人有時候唱中文歌時用西洋辦法咬字,其實現在擴音器越來越發展,連西方歌唱家發音辦法也比較自然一些了,也不再老把 ah 唱成 oh 了。(1975年趙元任第四封《綠信》第174條,趙如蘭譯。)


盛會:中山堂合唱胡適作詞、趙元任作曲、李抱忱編合唱的《上山》 1959年1月31日
1959年1月31日,臺灣第一次聯合大合唱由李抱忱指揮五校合唱團,演出於台北市中山堂,當唱完了胡適作詞、趙元任作曲、李抱忱編合唱的《上山》後,胡、趙兩位大師都應邀上台講了話,胡適致詞說:「李先生指揮三百青年這樣唱出,竟使我的詩從沒有這樣好過。」這次的樂壇盛舉,可說是台灣合唱運動新階段的開始。台灣作曲家-李抱忱
此次盛會, 張繼高先生永生難忘,所以在悼念李抱忱、趙元任兩先生的文章,都有深情的說法:
胡、趙兩老在音樂會後,都還應邀上臺向聽眾講了一段話,氣氛醉人極了。 —
〈不懈的人專注的心 — 敬悼李抱忱〉(1979.4.10 《聯合報》),收錄 《必須贏的人》 pp.335-50
趙元任:「今天看到三百位青年唱我的曲子,我真感到『暖心』。我是因為愛好音樂而作曲的,今天太感動了。謝謝大家。」
胡適:「『上山』是我在生活最低潮寫的一首小詩,本來是用來鼓勵自己的。我原認為這不是一首好詩,可是經趙博士譜成歌後,我覺得比我的詩高明多了。這次又經過三百位同學來演唱,我覺得這首詩從沒有這樣好過。」 —〈將軍已死圓圓老—愴念趙元任先生〉(1982.4 《音樂與音響》),收錄《必須贏的人》pp. 359-6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