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

0618 2016 六 午後雨


曹永洋學長看到史博館展Matisse 時期,出版的一本【馬諦斯畫語錄】,談起他也喜這畫家。
他說Matisse去過大溪地,我只記得是大洋洲的島,不敢確定。
查Wikipedia 的 Henri Matisse條,發現現在的格式進步:各期的畫作放在相關處。
又找到這句。
His first cut-outs of this scale, the two Oceania pieces evoked a trip to Tahiti he made years before.


他的義工範圍很廣。
他昨天說起某基督教出版單位的東西都是很便宜的。他負責給藝術品寫簡介。
問我可有參考書。我將Dictionary of Subjects and Symbols in Art By James Hall 的譯本借給他。



本書的寶島,有的指海南島,有的指台灣。
跟台灣有關的篇章:1. 陳詔《紅樓圓夢到台灣》頁835-39,記1994年6月8日-12日中央大學的"甲戌紅學會議" (中國13人參加),開會、訪中研院胡適紀念館---胡適之先生是奠定"新紅學"基礎者、故宮、來來的台灣版紅樓宴、雲門《紅樓夢》、南園。
2. 《在台北桃園機場》908-10:".....你知道孫先生對三民主義的解釋有新舊之分嗎?.....共產主義是三民主義的好朋友....."
《朝花:作品精粹》1956-1996,上海:漢語大詞典出版社,1996
⋯⋯更多


Dictionary of Subjects and Symbols in Art 

James Hall, Kenneth Clark (Ed.)-Dictionary of Subjects and Symbols ...


《冷月峰影》是允晨文化 出版李劼先生的第9本書 (社長廖志峰先生對李先生讚譽有加)。不過,這是我的第一本李劼作品。書是曹永洋學長借給我的(6月18日晨8點30分,他從天母出發,或許是7點多。他的行程跟我談一個小時,借我一些書,去台大誠品會他的學生.....下午2點在天母書盧主持一場讀書會--他將新潮文庫的S. Freud作品宋某有出息的年輕人......)
下午4點,雨歇了,我翻讀一下,是一本用力深、天地廣的"力"做。我很佩服廖志峰敢出版這樣"獨特知識分子"的書,他"反思"20世紀文藝名家、名著(人物、小說、音樂、電影、文化、哲學等)。曹學長畫出幾個錯字;我想過Whitehead Street應該怎樣翻譯較好......?http://hcbooks.blogspot.tw/2016/06/2016.html


想起希臘的奧運之後;想起北歐某國國民拒絕申請承辦奧運......




1978年,我也許售劉森堯學長的影響,在英國買了企鵝版的Borges's Labyrinths。 Labyrinths 是1960年代美國編選的 Jorge Luis 文集,大家常說此書是魔幻大作家 Borges (1899-1986) 的無名傑作 (Nice: an unsung masterpiece by a writer's writer.)
Herbert Simon的著作也常用 labyrinth (迷宮)來比喻重要的人生/決策。
最有趣的是他的回憶錄有一章用文學來寫他的科學觀念,章首是Simon親訪 Borges 的問答。


我幾乎不會去造訪中國的網站,因為時間有限。昨天朋友Ben Chen 推薦我去參考崔衛平的演說:"为什么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2013。http://comments.caijing.com.cn/2013-04-03/112642346.html
我查一下,原來這位"崔衛平"是女性呢。
還有,她1998年就翻譯了Ivan Klima的《布拉格精神》(崔衛平譯),不過臺灣的時報出版又另外找景黎明,景凱旋譯了,2003:http://hcbooks.blogspot.tw/2016/06/ivan-klima.html




......銅鑼灣書店事件發生逾半年,台灣社會並未對這件影響中港政治生態與言論自由的事件予以太多關注,但此事對台灣人卻是似遠又近。既然中共可片面撕毀《香港基本法》逕行關押審訊香港人,誰說它不會依《反分裂法》讓世界各地台灣人「被失蹤」、「被關押」、「被自我承認深刻錯誤」?中共想以銅鑼灣書店事件威懾香港人、用商業利益施壓不聽話的香港藝人何韻詩;它當然也會炮製同樣手段在台灣藝人、商人及任何文化團體之上,直到我們引以為傲民主自由一點一滴地淪落殆盡為止。
所以,當馬英九以「我不知道香港是這麼危險的地方」,反諷禁止他出訪香港的蔡英文時,立刻引來香港學運領袖黃之鋒反駁:「香港人一直活在恐懼中,馬英九不應該說風涼話。」
戳破兩岸和平假象
儘管我們不贊成蔡禁止馬出訪香港的決定,但是當馬還在對香港的視訊演講裡重談「九二共識」、「馬習會成就」老調時,隔幾個小時後的這場血淚斑斑的林榮基記者會,不正好戳破這種虛幻的兩岸和平假象?
香港危不危險?對於打算歸依中國威權統治、放棄言論自由、只願當中國天朝順民的人當然不危險;問題在於,你是這樣的人嗎?


林淇瀁新增了 9 張相片 — 與李筱峰王逸群
18小時
願將餘生奉獻給台灣的李前總統
今晚李登輝前總統在風雨中前來北教大演講,這是國家人權館籌備處主辦,由我擔任計畫主持人的「打開暗暝見天光」人權文學講堂的最後壓軸演講。
國際會議廳坐滿了前來聽講的聽眾,來自各大學的年輕學子甚多 ,有些還遠從台南、彰化、台中專程趕來,就為了聽李總統一席話。我本來還擔心下午一場暴雨,會使報名者卻步,結果是過慮了。
我在開場時,向前來聽講的朋友說:今晚,我們能聚在這裡,聆聽李前總統現身說法,以他的歷史高度和哲學深度,為我們闡述「民主轉型的信念與方法」,感覺就像在李前總統家中的客廳,近距離聽他說話,這是難得的機緣,也是今天最美麗的「小確幸」。相信聽眾聽講後應該也有同感才是。
今天也來了不少媒體,關於李前總統演講內容,網路上已有眾多媒體披露,我就不多說了。因為主持,近身觀察94歲的李前總統,去年11月底小中風,導致右手有輕微麻痺的他,體能仍然豐沛,演講過程雖因字體小,有時要多看幾次才能念出,但頭腦清楚依舊,談到他如何推動台灣民主化的細節更是說之甚詳。他回答一位年輕學生的提問,就花了半小時時間,只有一處談到「野百合」學運時說成「小百合」,引來全場笑聲。他的決斷、魄力和智慧,在演講過程中也處處顯露。
但我最感動的,是他說到自己餘生無多,願將餘生奉獻給台灣的一段話(第一場演講的史明也說過類似的話語),顯現了老一輩台灣政治人物的無私。
演講中他幾次提到我曾為他的書《新時代台灣人》寫導論,強調不分族群、省籍,都要共同為台灣打拼的觀念。那是2003年的事,當時我常在報章雜誌寫政論,他指定我為他的書寫點讀後感,距今已經十三年了,他還記在心裡,也讓我感謝。
(攝影:Shang Xu)




朋友是那麼重要。早上紐約的學長來一則評論,竟然是中文的!雖然他對東海"校運"悲觀,令人"小心" (尼采知道此一漢字詞,很佩服。)
----
接下來是 HC:誰能寫永訣之情者乎?......安息。
2015.6.18 台北時間
Kang-i Sun Chang 新增了 2 張新相片。
So sad to get the news. Ch'ung-ho Chang 张充和 (born 1913) just passed away today at 1:00 pm sharp. But she has had a full and most beautiful life. --June 17,2015
-----
晚上川瀨來信:您好 ! !昨晚回了日本。非常感謝 ! !
我問他何日君再來?
他的回信附一張侯孝賢與他搭肩的照片:
用戛納電影節獲最優秀的導演獎,緊接着回國見侯孝賢監督的照片。
川瀬健一
東洋思想研究所
江燦騰 東海當初決定從小型教會大學轉為市場大學時,特色就難以維持了.
Hanching Chung 沒錯,創校前10幾年,老師薪水是外面2~4倍。另一重要原因是國立大學大擴編,再加上投資少、沒理念。竹北飛利浦校友十來位,約1980年。

2013年6月18日

ESSEX effect / Square / Square 2 
http://hcbooks.blogspot.tw/2013/…/essex-effect.html2013.6.19 接到ESSEX effect 第4期
真的是三十幾年來最漂亮的校友刊物---應該是建校50周年慶
可惜網路上還沒有此期的電子檔
這期的特色之一:
8葉的Pull-out: Unofficial history (圖文並茂)
Plus: Your news (6 pages), your books (2 pages, 13books 妙的是作者都是1981-2007年的畢業生), your careers....My Essex (圖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