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0614 2016 二 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JpAsKPQgnU

(開頭就說他樂於與人溝通,是世界第一大提琴手。)
馬友友先生從小到2010年的音樂成長紀錄片。


從這兒出發,他花了約16年,廣結絲路的音樂、藝能人才,合作出老多好多的樂聚......
上個月,他們發行新專輯。
馬友友就"馬不停蹄"接受訪問、"打歌"。 (所有的互動,參見Facebook 的"馬友友"。)_
對象多很不俗,{哈佛企管評論}(HBR )跟他談創造力.....
全美廣播NPR 專訪.....
這些是馬友友團隊的成熟、合作學習,enjoy過程的成果。




把手伸出傘外
撐傘路過傅園。雨聲在傘上迸出,彈琴的手,撒豆的喜氣。
你走著,回想那些田野上、山林間、街道旁的雨中漫步:天雨、合一。
現在,你上路了,你初老了,你弱了,你怕淋雨了....
你不太甘心,就此完全拒絕雨的邀約,躲在傘中信步。
對了,你還有一另一隻手,何不把手伸出傘外,
這樣,可以兩全其美嗎?
這樣,你的臉無法讓雨清洗,你的髮,無法潤噢.....
把手伸出傘外吧,畢竟,木棉花已不知去向了
終究,這市場不小的雨,不短的行程,
不知所終的雨中行,傘下行
把手伸出傘外吧




簦:古代禦雨的器具,猶如現在的雨傘。說文解字:「簦,笠蓋也。」段玉裁˙注:「笠而有柄如蓋也,即今之雨繖。」史記˙卷七十六˙平原君虞卿傳:「虞卿者,游說之士也。躡蹻檐簦說趙孝成王。」裴駰˙集解引徐廣曰:「簦,長柄笠。笠有柄者謂之簦。」
-----
宋陸游《三三孫十月 九日生日翁翁為賦詩為壽》:“汝翁豪傑非今士,不用擔簦更覓師。”
《吳宓自編年譜》北京:三聯,1995
此書雖只寫到1925年 ,內容很豐富,可惜無索引。《吳宓自編年譜》是每年一大篇
有些地方不知道是吳宓記憶問題,還是版本不同,譬如說,1917年記的為美國人Charles Francis Bopes解釋越詩:「君擔簦,我戴笠,......他日相逢為君下。」友人將它翻譯為"Friendship" ,刊登在19 18年的 The University of Virginia Magazine。
吳宓所記有點不合邏輯。參考:
《古越謠歌》:“君乘車,我戴笠,他日相逢下車揖。君擔簦,我跨馬,他日相逢為君下。”
簦的技術演進史該研究一下,看玄奘旅印的裝扮已進步,......



然而,仍然有許多寶貴的資料,譬如說,抗戰時,舊金山 (任職5年)等地華僑,共捐了數百萬美金.....第32節《審查《大地》*影片》,胡適之先生在1936年10月27日在米高梅片場看完,親口跟他說了一長段評語,黃朝琴先生竟然如實記下。--《黃朝琴回憶錄》,頁101-102
(在這2段中,胡適基本上認為電影比原著更好.....。又討論 俾女翻譯成girl slave 是否恰當。胡先生指出,莎士比亞的《威尼斯商人》描繪一重利盤剝的猶太人,從未文猶太人民族群起而攻之。.....)


  1. The Good Earth (film)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en.wikipedia.org/wiki/The_Good_Earth_(film)The Good Earth is a 1937 American drama film about Chinese farmers who ... on the 1931 novel of the same name by Nobel Prize-winning author Pearl S. Buck. ... The movie script was more sympathetic to China than the novel had bee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