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

0617 2015 TGIF 午後雨

曹永洋學長來訪,贈我他1975年發表在聯副的"徐復觀致曹永洋(文人書簡)" (有篇詳細的"附識"),很值得一讀。
我又去找篇他2010年的文章。對下段有感,可以"補充"。
"我知道混不下去了,幸好轉到中文系,否則我永遠無法在東海畢業,因為田教授的「統計學」我一定仍會抱鴨蛋呢!"
---50週年同學會 > 50年後的重逢~二屆1960年級東海校友會隨想(曹永洋)50年後的重逢~二屆1960年級東海校友會隨想(曹永洋) 日期:2010-11-14 http://cdc.thu.edu.tw/web/association/association_detail.php?
"田教授"即田克明教授,到1973年我大三時,想選修"數理統計",我去文學院試聽第一堂,真精彩,融會貫通。不過我後來選課衝突,無法修田老師的,去選數學系新來的老師的"高等機率與統計"。
我當時不知道田教授這樣資深。
很懷念那些日子。
*****
***
曹永洋:"此書在友人中傳閱,是台灣百年來歷史縮影。"
*****
Wikipedia 有時會有怪事發生:
 Clark, The Young Johneey: A Study in Ideal Form 1956:245ff.
參考資料書名有誤,因為
The Nude: a study in ideal form (1956) A.W. Mellon Lectures in the Fine Arts, delivered in 1953.
The Nude: A Study in Ideal Form: Kenneth Clark
台灣和中國都有譯本。
****
親愛的良師譯友:

  是的,這是佛教《法句經》的第390首詩(我們習慣稱為390偈或390頌),現在的中文版本百分之百將這首偈頌譯錯了,而且印度語系的最重要版本--巴利《法句經》也錯了。目前正嘗試藉由西元 180 年左右的抄本(犍陀羅語言版本,約在 1970 年於阿富汗挖出,抄本是抄在 Birch Bark 樺樹樹皮上)重建此首偈頌。
 英文是 K. R. Norman 所翻,是現在的最佳英文譯本。Norman 是巴利佛教文獻的泰斗,他擔任巴利佛典協會主席(1981-1994),今年 91 歲。

  據說佛教《法句經》是釋迦牟尼親口說的話直接原音呈現,如果是這樣,這就有2500年歷史。
 可是,近代學者發現《法句經》的有些偈頌,與佛教同時並存的耆那教也有。由於兩個宗教是激烈甚至有點敵對的競爭關係,所以誰也不會抄襲誰,如果甲方抄襲了乙方,乙方一定會大作文章、廣為宣傳。這樣子,兩個宗教共有的偈頌,代表至少有某幾首偈頌來自更古老的源頭:也就是要比 2500 年更早個兩三百年。
 目前的佛教《法句經》有四五個不同的語言版本,其中有「敦煌石窟的殘卷」、有中亞考古挖出來的西元二世紀初的手寫本;裡頭的偈頌也不盡相同。我正在追蹤中文翻譯的佛教《法句經》(分別在西元200, 400, 1000年翻譯了三次)。

     蘇錦坤 敬上



午後雨。曹永洋來訪。還"我與岩波",借陳少聰、"西洋美術事典"等。

人心自絕快事,於己有損 (不便宜)。---HC
This is no advantage for a person, when there is restraint of the mind from pleasant things.


代查:
敬啟者:
本所諮詢委員暨兼任研究員劉述先先生於中華民國105年6月6日清晨病逝於家中,享壽八十有二。家屬謹擇於105年6月20日(星期一)假臺北市立第一殯儀館「景行廳」設奠(臺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二段145),上午八時家祭,時三十分公祭,懇辭輓聯、輓幛、花圈、奠儀等不另發訃。學界友朋、故舊門生等如擬親赴弔唁,敬請依時前往。 
公祭結束後,將移靈至臺北市辛亥路第二殯儀館火化,並於下午二時,假木柵富德公墓詠愛園松柏區舉行樹葬儀式(請參閱附啟)。
6點半才離去。

借了 《花開並蒂》周策縱、王潤華、徐世澤、邱燮友、胡爾泰、徐國能 (2009 。他們左手寫古典詩,右手寫現代詩),讀棄園部分,很精要。徐國能的一些,也有意思。
後來查資料,編者幾乎將它搞成年刊,生畏。
(所謂 《花開並蒂》家族
《花開並蒂》、《並蒂詩花》, 《並蒂詩風》、《並蒂詩情》,《並蒂詩香》、《並蒂詩林》)


"漢微科成為 ASML 集團旗下一員....."
我約30多年沒見過電子所(ERSO)同事許金榮先生,看了這張照片,真覺得歲月不饒人。 (個人錢財事不是重點,他們幹出一番事業)。

這8個國家您知道幾個?
Only eight countries have publicly stated their support for Beijing: Afghanistan, Gambia, Kenya, Niger, Sudan, Togo, Vanuatu and Lesotho.

“It is easy to love people in memory; the hard thing is to love them when they are there in front of you.” 
― from "My Father's Tears" by John Updike

昨天戴久永老師來,說,
電視上看許多中國酷刑,如蒸之....
今天讀明末江進之《雪濤小書 妄心》,內有
"官司曰:“如許大家當,壞於惡婦一拳,真可誅。”命烹之。
妻號曰:“夫所言皆未然事,奈何見烹?”"





工党女政治家或因反对英国脱欧遇袭身亡
英国国会议员、工党政治家考克斯(Jo Cox)周四在利兹遭袭,伤重不治身亡。考克斯支持英国留在欧盟。有消息称,凶徒袭击前曾高喊英国脱欧口号。

British Lawmaker Killed; ‘Brexit’ Campaign on Hold

Jo Cox, a member of the Labour Party, died after she was attacked at a library in her district in northern England. Both sides of the “Brexit” issue immediately halted campaigning.





【俞泊霖、鄧惠珍、法庭中心╱連線報導】彰化地方法院昨發生全國首宗被告當庭割頸身亡驚悚事件!李姓美籍男子因涉及大麻案,昨一審聽判4年徒刑後,竟當庭從褲子口袋掏出預藏拆卸的利剪割頸,血濺法庭,送醫不治。李男突如其來的舉動把在場法官、書記官等6人全嚇壞了,一名約30歲的男法警還嚇得痛哭。司法院已派員調查李男為何能攜帶利剪闖關法院安檢門,將追究失職人員責任。
李男(41歲)來台15年,多年在美語補習班任教,已在台娶妻,有一對年幼兒女。他於2011年底返美時夾帶800顆罌粟種子回台,2013年至2014年另花800美金,4度從英國網購160顆大麻種子,在彰化縣永靖鄉租屋處栽種,他從網路上學習栽種、製造二級毒品大麻,去年4月被警方查獲時,他曾強調患有躁鬱症,在台看過一次醫生,但覺得沒效果,才種植大麻吸食舒緩情緒。彰檢今年3月依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等罪起訴李男,昨上午10時在彰化地院第12法庭一審宣判。 





李男用來割頸的21公分利剪。俞泊霖攝

嗆「不如殺了自己」

彰化地院發言人、本案審判長王義閔說,李男昨透過通譯得知被判刑4年,竟一邊嚼著口香糖,露出詭異笑容說:「4years?」(4年嗎?)隨即表明不再上訴且不再請律師,還說了一句語帶威脅的「How about kill myself?」(那我還不如殺了我自己),接著迅速從褲子兩側口袋各拿出一支已拆卸的剪刀,往脖子兩側劃,當場割斷動脈和氣管,鮮血狂噴。
王義閔說,現場連他有3位法官、一位女通譯、一名男書記官和一名男法警,大家被李男的舉動嚇壞了,法警還當場嚇得痛哭。他距李男幾公尺,只見李動作很快,剪刀猛往脖子劃。與李男僅隔一步的女通譯被嚇傻,不知所措。
當時在其他法庭的律師林琦勝說,他聽到法官大叫:「法警快制止他!」一度以為是攻擊事件,隨後有人大喊:「快叫救護車!」才發現是被告割頸。救護員陳威綱說,李男左頸有長12公分、右頸有長7公分傷口,深度都是2公分,送往員林基督教醫院急救45分鐘後不治。檢方今將相驗遺體。 

男法警被當場嚇哭

據了解,邱姓法警心有餘悸向同事表示,他聽到李判4年,依照經驗,擔心他被當場收押會情緒激動,立即在旁預防,但李男原先態度都很配合,看不出會輕生,事發時他根本來不及制止,他未曾遇過這種事,當場嚇哭。
事發後院方調閱監視器畫面,發現李男在上午9時40分提前抵達法院,並請一名70多歲的男志工帶他進法庭等候。李在通過安檢門時未帶包包,但左手腋下夾了一本英文雜誌,事後檢視這本雜誌內頁有破損,推測已拆卸的剪刀藉此夾帶入內,當時雖有法警在旁,但安檢門警報器並沒響。 





李男在彰化縣永靖鄉租屋種植大量大麻。資料照片

「算輕判且可上訴」

彰化地院指出,該處有2道金屬探測門,入口左側已使用約10年,預計今年報廢,右側是去年12月裝設,李是經過左側檢測門。昨午,彰化地院人員進行測試,以同樣方式夾帶剪刀闖關,發現左邊的金屬探測門警報未響。
李男妻子昨製作筆錄時激動地說:「他只是單純做錯事想不開。」拜託大家不要把焦點放在家屬身上,否則她會連工作都不保,她還有2個孩子要養,只想平靜把孩子帶大,請大家給家屬空間。
王義閔昨對李男自殺身亡表達遺憾,表示會循司法系統通知美國在台協會。他表示,李開庭時曾提過在美國有家族性躁鬱症病史,但未提供就醫紀錄。
美國目前有4州和首都華盛頓允許娛樂用途使用大麻,另有25州和華府醫療用大麻合法化。王義閔說,李男知道在台種植和吸食大麻不合法,所以坦白認罪。彰化地院法警長顧漢地對「無法捍衛法庭安全」很自責、難過。
民間司改會董事尤伯祥表示,本案應探討被告到底受到什麼刺激或不公平對待,促使他做出如此激烈舉動。李男涉及的毒品和走私罪嫌,刑度各判3年8月及1年,合併應執行4年;律師張宗存指出,李涉及本刑7年以上的重罪,法官判應執行4年,但服刑表現良好,2年即可出獄,算是輕判,且若對判決不滿還可上訴,並不需要輕生。 

各法院將加強安檢

司法院秘書長林錦芳強調,已要求政風處等針對安檢門未測出金屬調查,同時要各法院加強落實安檢規定。昨有網友質疑法官讓人犯在庭死亡,應調查有無疏失。 




蘋論:同志們 別給小英添亂

一個政黨的黨綱不是箝制黨的條條框框,而是提出的願景。如果願景黨綱慢慢隨時間變成籠子黨綱,黨員都被黨綱綁架,飛不出籠子,這個黨必無生路。所以黨綱要與時俱進,要務實,要面對現實。
民進黨32位黨代表日前提案促修黨綱,明示黨綱改為「維持現狀」新黨綱,結果黨內贊成者和反對者互相批評。贊成者多為黨內溫和派,較為淺綠;反對者較為鷹派,堅持民進黨不得放棄台灣獨立的黨之理想與目標。

務實政策優先操作

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為文指出,1991年的台獨黨綱、1999年的台灣前途決議文、2007年的正常國家決議文,三者互相矛盾而且語焉不詳,導致各界對民進黨台灣前途主張的重大質疑,故有必要提出與時俱進的新黨綱。同時,郭也批判民進黨內菁英份子至今仍便宜行事,不願認真處理台獨黨綱和決議文的話語矛盾。
郭等提案人固然是務實溫和派,在中國貶抑台灣的現實裡較有彈性與韌性,但抹去台獨願景民進黨剩下什麼?正是因為做不到,才把台獨目標訂在黨綱中當神主牌。反正黨綱可以一直修改,過陣子維持現狀的時間過去了,根據最新的時代趨勢,再做修改即可,但不變的是台灣主體性,無論黨綱怎麼改,此一原則恆長不動,否則民進黨就變成小國民黨。兩黨的區別必須凸顯出來。
在現實政治裡,抽象的原則性、綱領性、規範性的論述都掛在牆上,以供儀式、敬禮之用;而實際操作的部分才是現實政治。蔡總統在就職演說時說,她是來「解決問題」的。意思是說,她將擺脫歷來民進黨繞在意識形態的封閉迴路裡出不來,以解決問題當作執政目的。
再衍生來看,不打高空、不唱高調,意識形態閃一邊,務實政策優先,絕不再重蹈過去因意識形態攪渾一池水、延宕了務實施政的機會,也破壞了施政的氣氛。 

黨綱不是當務之急

所以,黨綱(國號、國旗、國歌、國父等)不再是當務之急,要先顧好具體問題。在優先次序上,理念及其周邊符號都排在具體政策的後面。黨內同志不要急著逼蔡弄亂先後順序,是要幫她按順序施政,不要來添亂。 


 電影《幻想曲》 "Fantasia"  1940
Disney's Fantasia (1940) English HQ with subtitles FULL FIL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kBotKGCoxU  有英文字幕,聲音太小

Disney's Fantasia (1940) H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7gLlIv4ito  
無英文字幕,聲音/影像都"很好"


趙元任1975年元旦寫給朋友的第四封《綠信》(FOURTH GREEN LETTER ) ,第182條:
182.  The movie "Fantasia" is such a good concert of well-known pieces that after seeing it first in Naking and then several times in America, I will still see it comes to town.
****
6月11日 周末,曹永洋、小郭、Kawase 諸友來訪。
這篇寫得很不錯。記住,20世紀末, Herbert Simon的辦公室內,即有繪畫和音樂的人工智能軟體。現在.....
文中說他寫的書達20本,最有名的是{管理行為} (拙譯蒙 Herbert Simon列入書單。)
我也可以講講他與Jorge Luis Borges 的訪談、互動:
“A book is not an isolated being: it is a relationship, an axis of innumerable relationships”
―from FICCIONES by Jorge Luis Borges
不知何故,The Economist 的 Herbert Simon 網路訃聞 2001.2.22,竟然少了第一段:http://www.economist.com/node/511223
Herbert A. Simon (司馬賀) 百歲紀念稿 (2016.6.15)
Herbert Simon 談 建構問題:「組織認同」「有限理性」「但求滿意」「啟發式探索」

張華法英壯遊21天 才花10萬。
***
6月16,戴久永老師來訪。他對品質學會的惡評讓我很受衝擊、驚訝!
寫信給他和林公,希望為他們慶生。
林公回信說Go Dutch,紫藤廬最好。
HC:
1.       您請客不敢當啦!理由之一是我受吳稚暉影響從來不過生日何況生日日期並不正確理由之二是德能不足也。
2.       若用go dutch 方式,則較佳,我們不妨設定閒談主題,諸如:互聯網時代的品管趨勢,戴明學或華人管理的出路…
3.          知識交流勝過餐飲,請考量!時間悉聽尊便,至於地點,紫藤廬亦可列入考量。
4.          不知當否!

GF
兩位老兄,
您們哪天方便來我處,我帶你們去紫藤廬好了。
聊聊天,可。
要做錄影,必須詳細準備。可行的方式是大家在emails上先筆談。上次林公、David Hsu的報告都可更精進。
筆談題目,譬如說,企管術語"組織忠誠"(對品管學會等)。(我與csq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