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8日 星期三

0609 2016 四


讀時瑋{古堡裡的王子}

小女愛妻拋東海
古堡王子鄉愁濃
兔子雁鴨喜鵲集
城堡洋蔥頭屋頂

導師前輩引
魯汶宿舍文圖忙
台北都市發展史詩長

比國室友歌舞慰
王子老婆小女
魯汶齊開懷



中午,走過某超商 (很好的指標),蘋果日報和自由都已賣罄。聯合報還一大疊待售。
明報月刊和讀者文摘類似,前景呢??

蔡英文職位不好當,去包粽子,去送別古金水,去調節院際口水仗.....又有人要屈原四問。
幸賴國人想像力發達,許多人代答,我建議出版人要眼尖點,廣蒐集,肯定可以出版一本"海內外軒渠錄" (白話"妙答集")。




國民黨的慣用技倆:
還記得馬英九當市長時給某大飯店的高容積率嗎?後來的市府都不去享用福利:該大飯店的會議室。
桃園訊:5 % 的A7合宜住宅今起招租,
租金7000~1.2萬 最長租5年-- 因為5年後要還給建商。營建署的把戲。



清晨,也許浪費1小時修正"漢學資源"的Arthur Waley 項目,可惜pc 失效。
我昨天跟Ken說,Waley 跟胡適說,他讀{儒林外史},數次流淚。今天找到原胡適日記的hyperlink,現在聯經是小人,已將Google Books上的移除,而我當時沒加日期,必須再找一次。(我昨天翻讀{儒林外史}第12回權勿用口裏喊道:"那是我的帽子!",真像{唐吉訶德})。
讀史景遷的書評/悼文,感動:
The Explorer Who Never Left Home
—Arthur Waley

By Jonathan Spence

https://www.cuhk.edu.hk/rct/renditions/sample/b05.html


Living Room from the Francis W. Little House: Windows and paneling | 1912–15
METMUSEUM.ORG



"Lucas is an old man. He dont look it, but he's sixty-seven years old. And when a man that old takes up money-hunting, it's like when he takes up gambling or whisky or women. He aint going to have time to quit."
―from GO DOWN, MOSES


......特偵組2007年成立以來,爭議不斷,原先的成立宗旨(查緝國家元首、五院院長、高階將領的貪瀆行為,以及國家的重大刑案)不但沒有達成,反而介入政治鬥爭,惹人嫌惡。例如,偵辦扁案時,口徑一致說扁案辦不出來就全體下台,違反法律原則,被質疑有既定政治立場。再如華揚史威靈案,前董事長郭清江遭限制出境多年,官司簽結後,郭出書痛罵特偵組濫權。紅火案,被質疑特偵組檢察官赴日與辜仲諒達成協議,允諾辜返台後不被聲押、不限制出境、可交保。外界質疑檢察官教唆偽證,最後特偵組以查無實據,簽結了事。最令人不滿的是,特偵組前總長黃世銘為感謝馬總統提拔,將偵查中王金平涉嫌關說的案情違法洩密給馬,捲入馬王政爭。更糟的是,非法監聽國會總機,被察覺而釀成軒然大波。 
馬前總統牽涉到三大案:賤賣三中黨產案、富邦併台北銀案以及頂新政治獻金案竟被特偵組一口氣全部簽結。 .......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60609/37260718/




但我還是要強調,缺電不會是選項;核電在2025年之後,也不會是台灣能源的選項。所以,新政府不會讓人民,只能在「缺電」和「核電」之間二選一。
既然新能源政策已經準備好了,就必須要加速推動。我要請行政團隊以最快的速度,將台灣能源轉型的路徑,向社會完整說明、溝通。尤其是以下的幾個方向:
第一,電廠的擴建與機組更新,這些現有的電源開發方案,都要掌握好進度,務必如期、甚至加速完成。另外,要擴大民間閒置的汽電共生設備,加入發電的陣容,增加電力供給。
第二,新政府的節電方案,也要加速去實施。用時間電價的制度設計,來做好尖峰管理。也要提出具體節電措施,讓全民一起參與,減少浪費,提升能源的使用效率,打造新的節能文化。
第三,再生能源的推動進度,必須要更清楚。我們沒有時間等待。該修改的法規要修改,該改進的行政效率,要盡快改進。務必用最快的速度,營造出適合發展再生能源的環境。

在這個過程中,務必要邀請社會各界共同來參與,也要拜託立院黨團投入和協助,讓改革可以盡速來上路。

-----

談學校作文、思考、哲學


有人大力歌頌某國的學校哲學,吹得天花亂墜:譬如說,
"法國的哲學課雖然高中最後一年才開始,用哲學概念下去設計的獨特論說文寫作訓練卻早在國中就開始了。台灣媒體報導中所說的高中哲學考試長篇大論的寫作形式並非哲學科獨有,而是所有科系,不管科學或者人文學都具備同樣類型的考試方式,旨在要求學生用清晰、有條理的方式將自己習得的想法,清楚、有結構地呈現出來。"

法國人的哲學/思考成績,見仁見智啦。以前有本書揭穿各大師的思想多很玄虛,參考
et cetera, et cetera 英文人行道: strumpet:"Deridada" , dada, hobby ...
word-watcher.blogspot.com/2009/09/deridada-dada.html

我已說過,台灣的兒童哲學推廣可能已有40多年兒童的作文課/補習班等,可能有60/or 110/ or 3000年歷史.....
對了,介紹英國教育上的一優點:教學生寫摘要.... (雖然數十幾年前就有電腦可做,人腦還是要學習。)
precis 
Pronunciation: /ˈpreɪsi/ 
http://www.oxforddictionaries.com/definition/english/precis

附註: 年前,台灣的"高考/指考"作文,有1成的學生放棄,零分!

****

For the 30th anniversary of Philip Larkin’s death, BBC Culture commissioned a special animated video of the poet reading The Trees. Click on the arrow above to watch the video.
BBC.COM
*****
下周三6月15,紀念H. A. Simon 百年,或許應該用此則當開場白。可以談的很多,譬如說我跟Simon談 B. F. Skinner 多卷本回憶錄中說,他沒有創行為主義學派 (School)的雄心,所以都部介紹學生到大學任教。.....
也可談談 CMU大學從2013年整合出的The Simon Initiative, 該大學網業有專門談這的。


談些數學教學故事 (斜面 vs 斜率 )
幾年前,耳聞臺大外文系打算放鬆學生入學成績中,對數學的"標準"之設定或要求。
也許同一時候,我聽中研院統計所的創所所長趙民德老師說,近十來年,台灣留學生日減,反過來,中國的留學生日多,表現不俗,頗有勢力。他甚至憂心說,將來可能無法從美歐學校,找到合格的台灣學者回國當統計所的所長
近日,許多中研院的院士聯合呼籲,十二年國教要大刪高中數學學習的時數之作法,很不足取,很快對我國國力和人才素質造成大傷害。
這方面,像我這種人微言輕的人,原不敢發表意見,或多說話。不過,我今天讀到一本翻譯書,其中記著名的心理學家B. F. Skinner自敘如何作時間管理,很有意思。
.......我一坐下,就打開特別的桌燈,它會啟動時鐘,計算我坐在桌前的時間,累計到12小時,我就會在累計的曲線上畫個點,其斜面就顯示了我整體的生產力。.......
我沒原文,不過上文的"斜面" ,很可能是slope,專門術語稱為"斜率"。這一翻譯,也不算離譜。我相信譯者也知道斜率這詞,只是她可能沒讀過用英文寫的數學書而已。
我似乎有點小題大做。或許我不甘寂寞,也想湊熱鬧談點數學而已。數學教學,老師可能很重要,可惜好的數學老師可能可遇不可求。
我十幾年前有位筆友叫 Herbert Simon,他雖是政治學的博士,不過勤自修高等數學,是個世界級的科學家。他相信數學或任何科目,都應該也都可以自修成功。中國還願意為他的學說編一套高中數學課本,在這系統,老師只是輔導員而已,教材才是真老師。他說,很幸運,全世界的教育體制都很保守,所以他的經驗和假說,根本只能冰藏,只有中國例,可做教育實驗。

***
那些贊成"圖書統一定價制度(Fixed Book Price Agreement,FBPA)"的,可能搞不清楚台灣出版現況、"存在即合理"和法的執行能力。
台灣出版業很有活力,新出版社很蓬勃。
出版業類似食品業多樣,台灣衙門無力管理,這方面,衛福部、文化部類似,無心無力。

----
這可能是徵才說明的範本?
【端傳媒香港辦公室,誠徵網頁設計師。】
我們的基本要求
‧ 精通網頁的圖形設計和界面設計,對布局、色彩、字體、UI元素、動態效果有深刻見解
‧ 了解網頁和移動端的設計原則與用戶使用習慣, 對細節有精準的把控能力
‧ 精通常用的網頁設計軟件( Photoshop,Illustrator / Sketch等)
‧ 初步掌握HTML,CSS和JavaScript
‧ 具備出色的自主性、自學能力以及創造性思維
‧ 1-3年行業經驗優先,也歡迎有優秀作品的應屆畢業生
我們會考慮的優先項
‧ 對交互設計和可用性原則有深刻理解
‧ 有線框草圖和交互原型的製作經驗
‧ 有3D建模和動畫製作經驗
‧ 手繪技能
一經聘用,你的職責是
‧ 負責交互原型和設計終稿的製作
‧ 參與創意構思過程,提供視覺交互方面的專業建議
‧ 與項目經理 / 記者緊密協作,將需求轉化為視覺方案
‧ 嚴格關注設計產出與前端程序員的技術實現質量,保證最終產品的高效交互邏輯和良好的用戶體驗
如有興趣迎接挑戰,歡迎發送你的簡歷、作品、及對端傳媒的一個意見到designdesk@theinitium.com,請在郵件標題註明來意。
---
Hillary Diane Rodham Clinton (/ˈhɪləri daɪˈæn ˈrɒdəm ˈklɪntən/; born October 26, 1947) ....
看在 Hillary Clinton 幾年前在新書訪談上,給台灣的真誠忠告分上,恭喜!加油!
【希拉里.克林顿宣布赢得民主党总统初选】

****
命理師或者風水師會不會用他當範例:名字"萬億",果然要年理林林總總的"萬億"項目。

****
夏曉虹:梁啟超與胡適的因緣:白話文學、學術、詩學
夏曉虹教授是研究"梁啟超及其時代"等題材的專家。
梁啟超:在政治與學術之間
作者: 夏曉虹
北京:東方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
輯二
胡適與梁啟超的白話文學因緣
1920年代梁啟超與胡適的學術因緣
——以新發現的梁啟超書札為中心
一、關於《清代學術概論》與《中國佛教史》
二、關於《中國哲學史大綱》與《國學小史》
三、關於《墨經校釋》
1920年代梁啟超與胡適的詩學因緣
——以新發現的梁啟超書札為中心
一、關於《晚清兩大家詩鈔題辭》與《嘗試集》
二、關於梁啟超詞稿
附錄:新見梁啟超致胡適書 (案:10封 (民九年到十六年),4封梁啟超仿胡適詞之做送胡君評點。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