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1日 星期六

0611 2016 六 午前雨《流》

昨夜讀了2/3的《流》。一早就給此篇困住:

Paul Smith celebrates 40 years of punk

As part of Punk.London, the celebration to mark the 40th anniversary of punk, the designer kicks off the London Collections Men schedule with an exhibition of photographs by Derek Ridgers that document the era
http://www.theguardian.com/fashion/2016/jun/10/paul-smith-celebrates-40-years-of-punk



網路風向有意思:
在譴責洪素珠的人,多半不都沒有用更大的力氣去譴責郭冠英、愛國同心會、白狼,這種比洪素珠更加過分、更加仇恨的言論+行為
洪素珠和民政府可能是"反串",演唱.....
連溫紳都問:Windson Chen
有旺旺統媒的報導推廣! 「台灣民政府」真正後臺到底是誰啊?





我童年時,店裡有老兵。印象最深刻的是他戴我們去大甲溪玩水,我三弟用台語跟他說,老張,你講什麼,我都聽不懂。
1976年元月,我到擎天崗的獨立連報到,排裏也有位老兵老張,他的溝通能力稍弱,他是"單兵",負責養豬,自己也養些小狗:連裡的許多人最喜歡威脅他要在冬夜喝酒、用狗肉下酒....老張經常來"報告排長",要我為他主持公道。
(當時,連長大貪特貪。難道我們容不下有貢獻的老張嗎?)




一恍,快6月中了。晚上9點,趕緊到唐山,書已售罄:聯經還有3本....6月18日有簽書會.....要一口氣讀完...."得獎作品《流》的中文版,預計在2016年6月1日發行。" 學長的兒子的大作:小說設定在1975年,他7歲.....

週六訪客:曹詠洋學長;郭尚昕女士;Kawase先生
前兩者碰巧一起來。我送他倆故張忠樸學長的【人生的不標準答案 逍遙遊】、曹學長加送東山彰良的{流} (他以前跟我講過東海王璇學長夫婦的故事,我跟他說日本人有能力接受一本講台灣(為主) -中國的故事/小說,可見哈臺族頗普遍;作者小說也近成熟),曹學長說同書名很久以前也由台灣某貴婦寫過日文著作。{流} 書名很能為日本人接受。他說以前台灣新潮文庫的書名都希望不超過四字..... (補曹學長要我讀讀尉天驄先生1972年
《陳映真選集 木柵書簡 (之二)》香港:小草,1972;《文訊》轉載本。其中有 ".....我還不知道他那種嚮往史懷哲 (原文拼音有誤)的獻身種種,已構成政治上的不諒解。....)

Ben Chen 流,辜濂松的媽媽也寫過一本。
直木賞的評審,應該並不哈台,《流》的得獎,純粹是作品水準於其他入圍的比較。
hc:哈臺說法,其實是東山先生在2015.11台視訪談時說的,該書2016還得"銷售獎"。


小郭當選海大的僑生聯誼會會長,會很忙,他老子在香港已安排許多節目.....她跟我說許多馬國僑生在台灣打工賺錢,不過工作有職業健康的威脅....

Kawase先生談話,多少都牽涉到版權:他夏目漱石的某女兒見過面--夏目漱石的後代為其父的版權吵翻天,還動員國會申請書名的專利 (兩次意見不同).....Kawase先生說夏目的"木曜會"女婿位升,讓前輩不舒服;他訪問過"松岡讓先生",因為他是寺廟出身,對佛教的見解超俗......
鄧雨賢基金會希望他幫忙在120歲紀念音樂會可以在奈良橿原神宮 ( かしはらじんぐう Wiki 
日本語
)舉行....
他談他的日治時代台灣上映電影,"讓渡"給電影資料館當data base的權利金問題。我跟他解釋一般政府的預算程序/日程.....




昨天 10:43
關於人權園區:不能迴避的「觀點」問題
雷雨相伴的端午節,到寂靜無人的景美人權園區看簡吉特展,順便也看了「白克導演的一生」。想說幾個感想:
1、簡吉特展的主辦單位是大眾教育基金會與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白克特展主辦單位則單獨是籌備處。指導單位都是文化部。這有什麼問題呢?我看是有。每一展各說各話,令我納悶,文化部的「指導」可有個中心思想,可有一套堪稱專業的品管標準?
2、簡吉展覽中,將簡吉加入台共、中共的歷史總結為:「兩岸政治與民族的和解,使得過去的台籍中共黨員陸續得以返鄉,台灣的左翼歷史也獲得重新的認識,中華民族的永久和平的前景也充滿了希望。」(詳見翻拍照片)
硬把簡吉在日本時代為受壓迫農民爭權益的革命歷程套在現今中共對台統戰的框架裡,把「反壓迫,追求公平正義」轉換為邏輯不通的「中華民族的永久和平」,這是文化部認可的歷史詮釋嗎?這是一生反壓迫的簡吉會認可的鬥爭目標嗎?為何追求公義的「左」,可以跟壓迫台灣自由民主的「統」劃上等號?這真不是才疏學淺的我能夠理解的。
我不希望文化部干涉策展專業,但是對於人權園區,必須有一套符合普世價值與台灣公共利益的哲學論述,這是文化部不能迴避的課題。
3、人權的普世價值當然包括對加害者的究責。可是我們看這些展覽,通常只有被害者,加害者不是完全缺席,就是含糊帶過。我瞭解很多歷史研究還不完備,策展人已經盡力,但文化部難道沒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讓展覽中加害者的究責部分越來越充實?需要歷史學者加持,就該組顧問團隊;需要多給研究預算,就不可苛扣策展單位。如果只是繼續用小小一點經費,甚至免費(我猜簡吉的特展是他的後人經營的大眾基金會出資)辦展,我們就會繼續看到聲音破掉讓整個展場充滿噪音以及內容與品味皆有待商榷的錄像,光怪陸離的詮釋觀點,以及加害者繼續缺席的貧血人權論述。(簡吉特展由華玲整合行銷公司執行,錄像內容包括香菇產品宣傳及美學令人驚嚇的簡吉生平動畫)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國民黨執政時,刻意在人權議題上打馬虎眼,不難理解。但民進黨在此若沒有新的資源投入,沒有新的作為,沒有可以服眾的一套哲學在背後支撐展覽,執政之路勢必充滿爭議與批評。
目前兩個特展都是520之前就開展的,不能算在新的文化部領導頭上。我要提醒的是,下面是同樣一批官僚,上面若不提出新的論述與指導原則,事務官們將會繼續做著同樣沒頭沒腦的事。而換黨執政,若沒有更進步的價值觀與更佳的執行力,就像重啟核一踩到眾人紅線一樣,反撲將會源源不斷,甚至排山倒海而來...
沒錯,台灣是個認同錯亂的地方。但文化部不能在自己的園區放任各種相互矛盾的觀點自由打架。好歹在品管過程中,對於銓釋觀點應該有人權工作者和歷史學者參與討論與辯證,讓那辯證的對話痕跡出現在展覽中吧?我如是期待...




Mike-胡小姐繼續他們的環地中海諸國的旅行,下周去義大利。巧遇NG的 Dolomites 山脈 (Dolomite mountain)ドロミーティ:午後陽光: 義大利山村----神游一番。
前些日子,走在車水馬龍的新生南路,想起這些都市經驗,可能都還沒入古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