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2日 星期日

0613 2016 一



距初次翻高行健先生著-繪的《遊神與玄思:詩集》(2012),竟然四年過去了。內容和文字,都精心打造,很值得一讀。
http://hcbooks.blogspot.tw/2010/01/blog-post.html


三萬年前的約會

La Cueva de los Sueños Olvidados Hd / Sub Español -Werner Herzog

Description in english taken from Wikiped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fF989-rW04

Cave of Forgotten Dreams is a 2010 3D documentary film by Werner Herzog about the Chauvet Cave in southern France that contains the oldest human-painted images yet discovered. Some of them were crafted as much as 32,000 years ago. The film premiered at the 2010 Toronto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and consists of images from inside the cave as well as of interviews with various scientists and historians. The film also includes footage of the nearby Pont d'Arc natural bridge.

這本書的台灣版由天下文化出版,亂刪,只翻譯一半不到。
中國版則對美國、思想、報業等無知,錯誤百出。
-----
Of Human Bondage (1915)
人間の絆(Of Human Bondage、1915年) 中野好夫訳(新潮文庫 上下)、行方昭夫訳(岩波文庫 上中下)
此書中文通常意為{人性枷鎖},其實字面意為"人的奴隸"。
Ending Modern Slavery A12
A new study shows that human bondage remains widespread.
Priceless (2006) Full Movie
Coco Channel Movi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X_h

忸怩

忸怩niǔ níㄋㄧㄡˇ ㄋㄧˊ




  1. 慚愧難為情或不大方的樣子。後漢書.卷六十下.蔡邕傳:「公子仰首降階,忸怩而避。」聊齋志異.卷一.瞳人語:「士人忸怩,吃吃而言。」

回京雜感四則
    林語堂這篇一則寫於1925.10.10 ,將inferiority complex 翻譯成"遜色癥結";"我們大多數的信仰發源於感情態度 (feeling-attitudes)  ,不是根據理智的。"  參考了Rationalization in every-day life. By Jones, Ernest
The Journal of Abnormal Psychology, Vol 3(3), Aug-Sep 1908, 161-169.

另一則則翻譯了一段取自Psychology and politics : and other essays
by Rivers, W. H. R. (William Halse Rivers), 1864-1922
Published 1923   https://archive.org/details/psychologypoliti00rive

的話:"我想大半的受教育的人現在承認許多種的裝大的社會的行為,實隱含著一種懷疑,及忸怩不敢自信的態度而已。心理學家謂此類的行動是由於自衛機制 (defense-mechanism)的作用,在這作用上,人們多少在不覺中(非故意的)採取那誇大的態度,作為衛護,以避免承認其不及人時,心靈上所感覺的不安。"
inferiority complex 1922新詞。有意思的是,Herbert Simon 的博士論文3處引用 S. Freud的著作。
"我們在工商管理研究院所爭論的,是大事,是原則、重大爭端和政策,而不是個人的或組織的利害。我看到弗洛伊德(Freud)先生在微笑,但是正如他可以從他自己的種種爭論中得知的那樣,他錯了。[1]【S. Frerd (1859-1939)著名心理學家,主要著作《釋夢:夢的分析與解釋》,其生涯中有不少重要弟子和朋友因理念不合而分離。】只有深信而且幾乎是盲目相信「夢想、理想」的人—像工商管理研究院中多數人那樣—才能如此艱苦鬥爭,而內心沒有懷疑、衝突,也才能經常特定問題上意見不同,而卻仍保有對共同目的和相互尊敬的深刻感受。"----Models of My Life


我到柑園國中的網站一遊。雖然沒有當年的學習型組織等,不過,網站類似某些大學的水準,資訊不少,有網頁教學,YouTube 頻道......。1996年,我有機會到柑園國中跟老師們交流"戴明博士的教育哲學",該校下午全是課外團體/社團活動,沒走才藝班。.....真是很遙遠的故事了,台灣教育真的有進步?
"現在學校"搶"所謂"才藝班"技能就走偏了。應走低成本的團隊合作方式,從教育本質出發,多點愛心、少便宜行事。如果學校/弱勢無法負擔的,就是"齊大非偶",忘了它們吧!"


蘋論:美股大跌之後

2016年06月13日鄧特指出,未來數十年人類將面對4大挑戰:一,空前的民間與公共債務:我們必須與銀行和政府堅決鬥爭以減少債務,否則未來幾十年債務會壓垮我們。二,健保與退休津貼。三,驅逐威權統治。四,新科技消除環境污染。對台灣而言,這4項挑戰都很嚴峻。

解決健保年金問題

馬總統任內8年,政府債務增加了1兆8千億,嚴重影響施政,因此新政府必須撙節,無可奈何。健保與年金議題很麻煩,若無法解決,10年左右可能破產。對岸的威權統治是台灣的大患。台灣還沒有發展出能源和環保的新科技,還有待努力。
台灣財經界和官員,是否做好了再次像2008泡沫破滅的準備?新一輪的泡沫破滅將比08年那次更嚴重,而且隨時來襲,官員們寫好應變劇本了嗎?

【文章分享】陳映真先生,以及他給我的第一件差事
「小說家黃春明是早期《人間》很受歡迎的客人,他幽默、有趣,一進門就大呼:「大頭在嗎?」有他在,陳映真總笑呵呵的。一天,黃春明看著我們幾個忙進忙出的年輕人,有感而發:『以後《人間》如果辦不下去,大家千萬不要上吊,一定要繼續在一起。』」
文╱曾淑美

1985年夏天,我剛從大學哲學系畢業。二十三歲,滿腦子文學狂熱,一心唾棄資本主義社會,人生夢想是成為偉大的詩人或詩人的情婦,自然不屑於學習打字呀、電腦呀這些討生活用的基本技藝。經過數次不成功的求職經驗,我逐漸發現,一般老闆根本不知如何雇用一個志在寫詩、連字都不會打的哲學系畢業女生。我自己也不知如何是好。
十一月,標榜報導文學與報導攝影的《人間》雜誌創刊,創刊人是備受敬重的小說家陳映真,這件事轟動整個台灣文化圈。我立刻帶著手邊僅有的二十餘首詩和幾篇校刊上刊登過的幼稚文章,跑到和平東路的雜誌辦公室求見文學偶像陳映真,問他:「我可不可以來當《人間》的義工?」陳先生答應了,但堅持每個月付3000元車馬費。我第二天立刻開始「上班」,幫忙寄雜誌、整理客戶資料、搬書等雜務。即使大部分時間都在貼郵票和跑郵局,我心裡卻彷彿有光,覺得自己正在參與創造歷史,投入神聖的革命事業。
我一直沒對家裡說這不是正式工作。過了幾個月,母親大人在雜誌上看不到我名字,追問之下,忽然發現我不過是個「義工」,既驚訝又失望。她私下帶著我從小到大作文比賽優勝的獎狀去找陳映真,告訴他:「我女兒作文很好,請讓她試試看寫文章。」
次日,陳映真以全新的目光看著我,用讚嘆的口吻說:「妳媽媽實在太棒了!」他非常、非常欣賞我母親充滿生命力的魅力和勇氣。我覺得很窘,也很高興;最棒的是陳映真果然派了一個小採訪讓我去試。我就此正式成為《人間》雜誌的同仁。
自從我的名字被刊印在雜誌工作人員名單上,家裡開始出現不出聲的神祕電話。通常我們一接起來對方就掛斷,連續幾次,也有時,對方遲遲不掛,我們放下電話又立刻響起。一天深夜,又是無聲電話,我忽然想耗下去看看,靜靜聽著話筒中濁重的男人呼吸,喝茶的唏嗦聲,甚至吱呀的椅背旋轉聲。過了很久很久,那男人嘆口氣掛上電話。
我被國家監聽了。當時並不特別以為意,只覺得中華民國政府真沒品味,派個糟老頭兒來監聽!《人間》辦公室常有知名文化人進出,政治犯來串門子的也不少,幾乎每個人都有非常精采的被監聽和跟蹤經驗,我的無聲電話相形之下,算是乏善可陳。
小說家黃春明是早期《人間》很受歡迎的客人,他幽默、有趣,一進門就大呼:「大頭在嗎?」有他在,陳映真總笑呵呵的。一天,黃春明看著我們幾個忙進忙出的年輕人,有感而發:「以後《人間》如果辦不下去,大家千萬不要上吊,一定要繼續在一起。」我心想,如果辦不下去當然很難過,但何至於要「上吊」?後來才弄清楚,黃春明正在整治門牙,說話漏風,他當時想說的其實是:大家千萬不要「散掉」。
得識高公才情
《人間》一直賠錢,即將倒閉的傳聞從來沒斷過。為了突破困境,陳映真先後邀請過高信疆、王拓、楊憲宏、黃怡……諸位先生來一起整頓社務,調整編輯方針。幾位社長和總編輯都是精采人物,帶給《人間》各式各樣新的視野和作業模式。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今年五月剛過世的高信疆。
同仁皆尊稱高信疆「高公」。高公在雜誌社時,潘庭松帶著我做編輯工作。高公雄才大略,對編輯作業的要求卻異常細緻嚴謹,有次我校對文稿不慎,把他親筆寫的原文「湮滅」改成「煙滅」,對的倒改成錯的,高公氣死了,把我叫去足足訓了半個小時。
又有次他在我們面前批評某位知名人物,我吃了熊心豹子膽竟也跟著不以為然,再度被高公訓誡一頓;他責備我年輕識淺,無資格臧否前輩。類似事件不一而足,我覺得自己很不入他的眼。
過了幾個月,某深夜剩我和高公兩人在辦公室,他正做付印前最後修訂,我在旁邊等著把稿子抱到遙遠的印刷廠,準備當晚睡在印刷機旁的廢紙堆上。高公忽然抬起頭來,直視著我:「淑美,妳是有才氣的。妳的詩很好。」頓了一會兒,又說:「我從前看妳的詩,和這本雜誌完全不搭調,一直以為妳是情治單位派來臥底的。」
我當時應該是震驚得說不出話來。心裡先是一陣委屈,然後憤怒排山倒海,然後是長久、長久的悲涼之感──高公一定有過很難忘懷的被背叛經驗,以至於無法信任新人,太可憐了。然則,陳映真坐過多年牢,待人卻還保有信賴、浪漫的特質,真是太不容易了。
時移事往,我越來越能夠體會出高公性情與處事之可敬可愛,更逐漸了解他們那一代文化人的創傷。近日讀季季《行走的樹——向傷痕告別》,感慨尤深:一切的一切,都來自於國家機器對人性的扭曲啊。高公對台灣的文化貢獻如日如月,人所共仰,歷史亦有定評。我作為晚輩,有幸一窺絕代高手的姿影,緣起於《人間》,終究要感謝陳映真一開始的用人不疑。
海峽兩岸第一人
當我躺在文學院草坪上讀〈第一件差事〉時,陳映真已經是一則傳奇,「海峽兩岸第一人」。文學同好之間流傳著當年陳映真如何辦雜誌、如何對抗政府、如何被出賣、如何受女生歡迎──種種軼事,真正第一次來到陳映真面前,我發現自己面對一位很有男子氣概、卻毫不擺架子的作者,傳奇的光芒從敏銳的目光和幽默的談話之間透露出來。
我好奇「海峽兩岸第一人」怎麼來的。他謙和地回答:「當年被抓去關的時候,朋友們急著營救,胡秋原先生就『發明』了這句話,試試看能不能讓政府放人。」
又求證他當年被逮捕的狀況。陳映真輕描淡寫道:「那些人一看到我書架上有幾本『左拉』的小說,就說不得了,一定是這樣,所以思想『向左拉』,就連人帶書一起抓走啦。」
坐了那麼多年政治牢,陳映真真的就當成人生中的一段「遠行」。在他手下工作近四年,我從沒看見他向人訴苦、抱怨,也從沒看見他以此沾沾自喜而刻意累積政治資本。他真是個品格高尚的人──不,用品格高尚不足以形容──品格高尚來自於修養,有忍辱的成分;依我看,陳映真並不以坐牢為榮辱,他生性明亮而又有堅定的信念,所以寵辱不驚,既牢之則安之,出來了也不呼天搶地,生命始終瀟灑。
陳映真以第一流的人品,寫第一流的作品,辦第一流的雜誌。他像一塊大磁石,吸引著來自四面八方的年輕人以及有志一同的文化人;這些可愛的人兒來到《人間》,獻出他們最初或最後的浪漫情懷,最初或最後的理想主義。
我們上山下海,去最荒僻的地方和底層者打交道,整理議題為弱勢者發聲。陳映真總是教導我們,「要非常尊重被採訪者,我們必須被人民教育。」我們喜歡背著書包大王去採訪,讓書包大王有陣子蔚為流行時尚。我們以〈國際歌〉為社內國歌,對抗庸俗的資本主義社會。我們知道自己是台灣少數中的少數。
不得不的必然
這麼一本一登場就注定名留青史的雜誌,為什麼竟然長期經營不善?陳映真是偉大的創作者、始終如一的信念倡導者,卻不是精明的經營者。雖然所有同仁都充滿奉獻熱忱,嚴格來說,我們當時卻不完全具備辦雜誌的專業和效率,也並未受到嚴謹的訓練和要求。仁慈的大陳經常不好意思對我們太嚴厲,也沒有足夠時間來訓練大夥提升戰力。當我離開雜誌社到意識形態廣告公司上班的第一個月,不禁深深感嘆:《人間》的效率要求如果有廣告公司的三分之一,它應該會活下去!
(當時《人間》一年的資金缺口不過兩百萬元,實在不是大數目。我的第二個老闆鄭松茂從我口中知道雜誌狀況,主動表示可以贊助。後來贊助之事不知為何不了了之,似乎映真先生這邊另有顧慮。)
陳映真視《人間》如子,從別的戰場被邀請過來的將軍們,面對別人的小孩,難免有不知如何管教之感。最後大家只好分手。畢竟,《人間》是陳映真實現理念的「不得不然」,卻不是其他將軍的「必然」。又拖磨一陣子,《人間》終於決定停刊。
我去做廣告,堂堂進入資本主義體系,心裡對映真先生實在充滿歉意。剛開始時自我安慰,想說是去敵營臥底,偷學武功,待功成圓滿,終究要帶著江湖不世密法和金元寶返家救父──當然這是少年戀夢,高估了自己的能耐,低估了《人間》問題的深度與複雜性,尤其完全不明白映真先生的意向。
1992年,我開始自由工作,春節時策畫播放開喜烏龍茶「新新人類在中國」系列廣告,非常轟動。播出時,特別打電話給陳映真請他打開電視,告訴他這是獻給他的作品(因為「在中國」)。他很高興。廣告後續效果驚人,開喜烏龍茶銷量竟然打敗可口可樂,我又打電話去報告,陳映真簡直樂不可支,開玩笑說:「終於挫敗了美帝!」
當下,我真覺得自己是個為父親扳回一城的乖女兒。

按:
圖左為本文作者,王派彰攝影,攝於2016年5月5日。
特此感謝王牌上人提供照片。

2016.6.13,收到《天地中原 》351-352兩期合刊 (即年刊):採A4 雜誌,45頁(含封面),各頁都有彩色照片;全年款84,193,017元。

2015.6.5,今年是中原大學創校60周年,他們的Slogan是:"中原60 典範全人"。收到《天地中原 》349-350兩期合刊:它已非去年的散頁方式,而採A4 雜誌,32頁(含封面),各頁都有彩色照片;大額捐款也相當多,捐款項目共105類。有與University of Wisconsin–Milwaukee雙學位課程。"張忠樸尋智獎學金"也另有晃三兄和某"愛心人士"捐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