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0629 2016 三


半夜wxqr
8點多去台大還、借書。 校內麥當勞早餐87。
7月是讀書天嗎?架上書?


英國選舉 -民主制大辯論
我看過英美兩國開始的"英國選舉 -民主制大辯論":
有些人認為,此大事實不宜訴之公投,或者要多階段公投,或者要不採取"單純多數決",或者青年人投票要"加權"......
請記住:上周四公投,脫歐比留歐多一百多萬票。



薄瑞光的這信息,在一周多前就放出了。言下之意,「九二共識」是"國共"的陽謀,文字自慰。

張光正在中原大學做了九年校長, 被實踐大學挖了去, 做了兩年, 理想不合就辭了. 結果中原又把他迎回去.他在中原靠自己的募款, 每週舉辦三場音樂會, 品質和待遇都很好, 場場客滿, 社區也都參與. 他是我心目中的聖人.
HC:哈哈,聖人已死。我跟中原有些關係,不是這樣的啦!
謝朝鐘 聖人也是有爭論的. 我只是説我心目中的聖人, 沒有要大家都接受的意思.
這是我們外界的觀點, 也許在校內有各種問題. 但對我而言那不是最重要的.


HC:我是東海校友,十幾年前在中原兼過2年課,幾十年來一直有中原師長朋友。2年前在該校弄個東海學長的獎學金....數月前談過"聖人"的故事。 我想,就到此為止,不再說此事。你說得對,見仁見智。我虛長幾歲,對人.....




有些信封,我會收存。例如7年前,許達然老師從東海大學寄來的,以及槽學長從士林區天玉街寄來的:
這套陳芯宜導演的 《行者》(The Walkers)  (藍光BD+3DVD) ,是陳芯宜於2015年9月贈曹永洋先生的。2016.6.29 收到曹學長轉贈的 《行者》。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dvd/dvdfile.php?item=D020058561
我必須補充說明,貼文一小之後,曹學長來訪,談了數小時,他請我吃碗拉麵....這DVD郵件,是他寫好封套,要求"看完它們"之後寄給我。
我說某人完全認同其祖國,不知道其罪惡,腦筋有問題,或許中共將他視為文化大臣,而在台灣只,他只是大作家。
某人當環保署署長時,有點鄉愿,不敢擋人財路.....


學長中,以曹永洋、第15屆1973級的一些朋友最親。
學弟中,以彭 (明輝,筆名吳鳴)教授及其朋友最有才華。
吳鳴的網站、Blogs,十來本著/編的書,Facebook中,獲許可以用這篇當代表,他提到許多有情義的人與事。



最近美國根據衛星研究說,北京每年地層下陷11公分 (我的記憶)。我的反應是,難道中共不知道?
今天我看公視報導中國有人在做大飢荒時期的當事人口述影片庫。
今天無意間看到上田信(ueda makoto,作者是"中國之友")在2000寫的《森林和綠色的中國史》翻譯本,都有上述兩問題的描述:北京在清朝,地下水幾十公分下可取得,"中共建國"後,每年要往下再深挖數尺才可取得......。大飢荒時期,有些地方的人民把整個森林都挖掉....



reimagine 

Pronunciation: /riːɪˈmadʒɪn/ 

VERB






[WITH OBJECT]
Reinterpret (an event, work of art, etc.) imaginatively.


我過去服務的某家公司,1960年代起就有工會,勞資關係不錯。

這次的空服員抗爭勝利之餘,讓中華航空公司落後的管理缺失,多攤在陽光下。

如果你在外商上過班,空服員/工會所抗爭7大訴求,可能是勞基法的"基本要求",不過,馬政府的華航管理團隊似乎只懂得:剝削員工,來節約成本,維持利潤。

----蘋論:華航罷工的里程碑、勞資協議取代對立;空服員抗爭勝利!企業無法"一國兩制",http://hcnew.blogspot.tw/2016/06/blog-post_47.html

上文的外商指台灣杜邦。
底下是Philips Taiwan 竹北廠


台灣勞工團體與資方團體,正為休假與加班費的問題,互相對嗆,劍拔弩張。我是真正勞工族出身的工人博士,所以在此略微談談我的上班經驗。

我在台灣飛利浦電子公司竹北廠廠務部,擔任機房操作員。

這是外資工廠,一切照台灣法律規定。

我是1971年就考進去服務。
當時,要輪三班,也要加班,可是待遇合理。
輪班者,早班沒有加津貼。中班加20%。夜班加30%。
當時,周休一天半。所以,星期六加班時,加班費是當日薪資加1.5倍。星期天則是加班費2倍日薪。

除夕,加班,多五倍。
初一,加班,多五倍。
初二,加班,多四倍。
初三,加班,多三倍。
初四,加班,多二倍。

可是,台灣的勞工,迄今仍未有此加班費的水準。

Ian Shih 菲利浦羅總跟公司很不簡單還大力的投資了早期的Tsmc
Hanching Chung 羅先生不錯。不過投資TSMC 是不得已的,利潤無法匯出。

我跟江博士都在竹北廠工作過。我想提醒大家我的看法,外商"多"能守法;這種加班酬勞也有台商實施;加班報酬或跟產業有關,大家應該記住,竹北廠區有幾種不同性質的廠,廠務部跟玻璃廠的"全天候全年服務"密切相關,換句話說,相對於窯爐等等投資和要求,人工,包括服務人員的,都是"小事".....

這種情形,在多年前就明白講過。因為西班牙內部有巴塞隆納的Catalan independence運動.....
'If the UK leaves, Scotland goes too'
英文很有意思:"Go",據說是不懂得英文的胡適之夫人,在紐約寓所碰到搶匪時,大嚇一聲的用語。
“看在老天爺的份上,你就辭了吧!”
這是週三(6月29日)在英國議會首相卡梅倫對最大反對黨工黨領袖科爾賓說的話。
工党議員星期二以172票對40票的大比數通過對科爾賓的不信任動議,要求他辭去領袖職務。
卡梅倫說,從我黨利益出發,我希望你繼續坐在那,可這不符合國家的利益啊。

吳鳴新增了 10 張相片
盤帶機傳教士
  
  
  吳鳴,這輩子你一定要擁有一部盤帶機。
  
  1994年春天,張繼高先生在他位於臺北敦化南路的書房對我說。當時繼老甫自北京歸來,因著肺癌之故,赴中國尋求傳統氣功治療。我則在前一年完成學位,秋天開始乞食講堂。老少愛樂人相約在春日的午後聆樂閒白兒。我不是很了解繼老說我這輩子一定要擁有一部盤帶機的用意,雖然盤帶機發出的聲音,是我在音響重播系統所僅見。除了現場,我不曾聽過如此栩栩如生的聲音,二十幾年後,我仍清楚記得卡拉揚指揮海頓《創世紀》的錄音,音樂生動,氣勢恢宏。
  
  2016年6月4日,Telefunken M15自義大利翩然降臨,接上家裡的音響系統,喻紹發兄幫忙做些初步調校之後,開始發聲。當Emil Gilels的貝多芬《鋼琴奏鳴曲第廿三號熱情》自揚聲器傳來,密實的觸鍵,光輝的琴音,一時間彷彿來到錄音室現場。本來計畫裡Telefunken M15年底才要進駐,因著一些特殊機緣,提早入荷,近花甲之年,偶爾任性一下又何妨,只是我好像常常很任性。    
  
  想起與張繼老的一些因緣,從乞食於編到音樂,故事尋常,時時感念。1986年9月繼老創辦《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中文版,美術主編黃憲鐘需要文字編輯發排試版。乞食於編的我在《聯合文學》雜誌負責發稿,與憲鐘兄長時合作,於是幫忙《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中文版電腦發稿事宜,因而得識繼老。其後繼老安排為趙耀東做口述歷史,一塊兒吃了個飯,趙公無意撰寫回憶錄,未得首肯,其事不了了之。幾年後《鐵頭風雲──趙耀東傳奇》出版,讀之一笑莞爾,想係自己當時乃小芭樂,不獲趙老信任,亦屬人情之常。
    
  因為甫登講堂,研究教學兩忙,遲遲未處理盤帶機的事。雖然張繼老說得很簡單,買一部二手機,換一顆新磁頭就行了。但找誰買盤帶機,找誰換磁頭,我卻茫無頭緒。1995年繼老蒙主寵召,盤帶機於是埋藏在我內心深處。
    
  2016年春天我在網路貼出有關盤帶機的文字,彭興茂學長看到後,給我打了個電話,說要是早些時候找他,一句話搞定。興茂兄是我東海學長,1977年新鮮人時,從花蓮帶我走過長長的中部橫貫公路,負笈大度山。彼時興茂學長念中文系三年級,擔任花蓮校友會長,聯合迎新時相約開學同赴東海。興茂學長的堂弟彭興仁是我高一同學,交誼甚篤。在我就讀東海期間,興茂學長一直很照顧我。另一位極照顧我的是莊永欽學長,歷史系高我兩班。永欽學長不僅照顧我,二十八年後繼續照顧念東海生物系的博兒,人世情分,兩代受惠。興茂學長原本念音樂系,應該是主修聲樂,因為他的聲音真是迷死人不嘗命。養了條大狼狗,在校園裡神氣地跑來跑去。興茂學長大學畢業後到中廣工作,留了把大落腮鬍,神氣得很,我乞食於編時互相聯絡過。後來任職歌林唱片公司,福茂唱片,張繼老創臺北電臺時,為其左右手,任副臺長。聽著興茂學長說自己的經歷,我後悔沒有在1990年代找他弄盤帶機,有福茂唱片的工程人員做後盾,我真的可以啥米攏唔驚。興茂學長告訴我盤帶機的唯一選擇是Studer A80,可惜我沒聽他的話,Studer A80是我盤帶機版圖的最後一塊,算是好酒沈甕底。
    
  歲月隨風飄逝,張繼老蒙主寵召已逾二十載,我的盤帶機仍在夢裡沈睡。2016年2月21日在吳天泰元宵節家庭音樂會(元宵節其實是22日)結識喻紹發兄,中場休息時談到盤帶機,紹發兄說找一天帶Nagra IV-S 來家裡讓我試聽。紹發兄是東海化學系學弟,這兩年成立類比盤帶俱樂部(Reel to reel tape club),大力推動盤帶機,號稱臺灣盤帶機教主,手邊有一部Studer A80,兩部Telefunken M15A,一部Nagra IV-S,另有數部盤帶機,族繁不及備載。2016年3月初紹發兄帶著Nagra IV-S到家裡來,接上我的音響系統。不到五分鐘,我就說,下單吧!當時義大利正好有一部Revox PR99 在賣,紹發兄直接用手機向賣家下單 。2016年3月27日Revox PR99寄到,成為家中音響系統的一員。
  
  我很難解釋自己何以做了廿二年的盤帶機夢。如果說數位訊源是電腦動畫的樹,黑膠唱片是油畫之樹,盤式帶就是一片森林了。我無意爭辯何種載體優秀,我這一輩的愛樂人,大部分都歷經從黑膠唱片到CD,再由CD回到黑膠唱片的歷程。如果說音響重播載體有所謂謊言,CD大概是二十世紀音響重播系統的最大謊言,數位流盛行後,CD彗星殞落。至於SACD和DVD Audio,則是未曾踐履的夢。CD初登板時,號稱永不磨損,沒有雜音,不會跳針。三十幾年後的今天,很多CD的訊號已然消失,黑膠唱片仍然健康地唱著。而從訊源的擬真度來看,CD接近鮪魚罐頭,黑膠唱片是乾煎鮪魚,盤帶則是鮪魚剌身。
  
  盤帶並非現場重現,而是錄音師為我們選擇的現場,它在許多地方存在著缺失。譬如轉拷的失真,磁粉之耗損,保存的麻煩,更嚴重的是訊源取得困難。對愛樂人來說,保存的麻煩和訊源取得困難,是最大致命傷。相對而言,黑膠唱片的耐久度,是各種音樂載體中最佳者,音樂的多樣性亦為其優勢,而且唱盤造型的藝術性,音色可隨愛樂者喜好而做調整的方便性,在在都是黑膠唱片之強項,而為盤帶機之短版。
    
  黑膠唱片的弱勢在於訊息量的流失,從刻片開始的失真;唱頭調整之困難,非高手不可為。唱針的脆弱,斷針斷線時有所聞。音響重播載體各有短長,CD拷貝的方便性,空間之節省,乃其強項。黑膠唱片的耐久度,調整者的各出機杼,愛好者可大扯犢子的趣味,是其優勢。盤帶機操控的簡易,細節如排山倒海,尤其聲音的擬真度,堪稱無敵。
      
  盤帶機的維修是個大麻煩,我之所以做了廿二年的盤帶夢,遲遲沒有入荷,主要即在機器的維修困難。喻紹發兄笑云,你認識袁大倫和朱師傅還怕啥?想想也是。大倫兄每次遇到我時,老愛說「烙鐵熱著等呢」。彷彿隨時準備幫我焊音響器材。朱師父動輒說「咱自己郎」,好像一丁點兒不怕我送機器過去。但無論如何,有靠山就不怕,何況還有一位專修盤帶機的劉騰允兄,雖未識荊,需要時照規矩付費修理就是。我常常覺得騰允兄修理盤帶機像做善事,簡直佛心來著。有些樂友在網路上拍得盤帶機,只圖便宜,不理機況,拍回來往劉騰允兄處一送,騰允兄總是細心調校,止於至善。  
      
  確定盤帶機在我的音響系統可以出聲後,我計畫自己的盤帶機系統為:一部Revox PR99,一部Telefunken M15,一部Studer A80。本來年底才要入荷的Telefunken M15,因為一些特殊機緣,提早報到。2016年6月4日,Telefunken M15自義大利翩然降臨,在熟悉的音響器材和空間,發出令我感動的聲音。至於計畫中的Studer A80,那是明年春天以後的事兒了。
      
  上一代盤帶機傳教士張繼老開啟我的盤帶夢,新一代盤帶機傳教士喻紹發兄協助我完成廿二年的夢。我希望有機會可以找到卡拉揚指揮海頓《創世紀》的錄音母帶,雖然機會可能很渺茫。
      
  野人食芹而甘,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就在燈火闌珊處。我想借張繼高先生的話,對所有愛樂人說:這輩子你一定要擁有一部盤帶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