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1128 2012 三陰雨

這幾天生病,不知道什麼病,可能是感冒,不過很少碰過肌肉像過度運動過的緊張。前天川瀨先生跑過來請吃八方雲集時,我的肚子很不舒服。
昨晚跟YY 去南門市場,發現傳來的照片是刻意宣傳的。
今天照例做了許多Blogs更新,不過我想那些都不重要的。

原本今天日記等就讓它空白。不料我點閱Fanny 幾天前傳給的《這才是人生》 (這很不錯 可能只有一張/說法有問題……),真妙,那是香港的清心組織將曹興誠先生的一篇文章,分配到他的許多照片上。
製作單位沒說什麼時間的照片,不過或許可以推測是5-6年前,曹先生對兩岸事務-談判等很有興趣的時候,雖說當時網站人氣很旺,曹先生還是決定移民新加坡。

「做好手邊的事,這就是人生!」他的結語。

我在1979年先認識曹先生的太太 (Philips台灣) ,當時不知道曹先生一年後是我電子所的三位副所長之一。曹先生1981年企畫電子所的策略會議,我不是經理,卻意外受邀參加,現在還不知道是所長的意思還是曹先生待我特別 。那次會議大開我眼界,我前幾年在一本書中談Meeting Technology中,用曹先生的企畫當例子。另外一收獲是幾之年後,我翻譯一本著名的策略書《前瞻策略思想法》(Putting It All Together) ,因為我不是學企管的,所以邊譯邊學是好辦法。

先生真正對我的大幫忙是建議我出來選所的「勵進會」主委,這是人人一票,我跟曹先生說,所內千來人,我認識不到50(是新進人員),怎有辦法。
先生建議我去IC廠推行品管圈,如果受到他們認可  就可選上。果然如此。這經驗是我一生的轉折點,讓我有機會當上所內最年輕的經理。

然後曹先生調職聯電公司當副總經理。我兩年後到他總經理辦公室,希望他送些他們生產的IC 給我們部門做美日台競爭產品品質/可靠性分析。當時我不知道總經理沒這直接權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