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1107 2012 三

Obama Wins a Second Term
國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週二晚勝選後在芝加哥發表演講﹐演講文字稿由Roll Call記錄。

非常感謝你們。

今夜﹐在當年的殖民地贏得了決定自己命運的權利200多年以後﹐讓美利堅合眾國更加完美的任務又向前推進了一步。

這一進程是因為你們而向前推進的﹐因為你們再次確認了那種使美國勝利克服了戰爭和蕭條的精神﹐那種使美國擺脫絕望的深淵並走向希望的最高點的精神﹐以及那種雖然我們每個人都在追求自己的個人夢想、但我們同屬一個美國大家庭、並作為一個國家和民族共同進退的信仰。

今夜﹐在此次選舉中﹐你們這些美國人民提醒我們﹐雖然我們的道路一直艱難﹐雖然我們的旅程一直漫長﹐但我們已經讓自己振作起來﹐我們已經發起反擊﹐我們在自己內心深處知道﹐對美利堅合眾國來說﹐最美好一切屬於未來。


我想感謝所有參加此次選舉的美國人﹐無論你是首次參加選舉還是為投票曾長時間排隊等候。順便說一句﹐我們需要解決這些問題。無論你是到投票站投票還是發傳真投票﹐無論你選的是奧巴馬還是羅姆尼﹐你都讓別人聽到了自己的聲音﹐你都讓美國因你而不同。

我 要對羅姆尼州長說幾句話﹐我對他和保羅•萊恩在這次競爭激烈的選舉中的表現表示祝賀。我們可能爭奪得很激烈﹐但這僅僅是因為我們深愛著這個國家以及我們如 此強烈地關心著它的未來。從喬治到勒諾到他們的兒子米特﹐羅姆尼家族選擇了通過公共服務來回報美國﹐那是一種我們今夜表示敬重和讚許的遺產。我期待著今後 幾週能與羅姆尼州長坐下來討論一下我們可以從何處著手一起努力將美國推向前進。

我想對我在過去四年中的朋友和伙伴表示感謝。他就是美國的快樂戰士、無出其右的最佳副總統喬•拜登。

如 果不是那位20年前同意嫁給我的女性﹐我不會成為今天的我。請讓我公開說出下面這段話:米切爾﹐我對你的愛無以復加﹐我無比驕傲地看到其他美國人也愛上了 你這位我們國家的第一夫人。薩沙和瑪利亞﹐在我們所有人的見證下你們正成長為兩個堅強、聰明和美麗的年輕女性﹐就像你們的媽媽一樣。我十分以你們為榮。不 過我要說的是﹐眼下家裡養一條狗或許已經夠了。

在這個有史以來的最佳競選團隊和有史以來的最佳志願者隊伍中﹐你們有些人是這次新加入進來 的﹐有些人則是一開始就在我身邊。但你們所有人都屬於一個大家庭。無論你的工作是什麼﹐無論你從哪裡來﹐你們都將獲得我們共同創造的歷史記憶﹐你們都將被 一位充滿感激之情的總統終生感激。感謝你們始終充滿信心﹐無論是在高峰還是在低谷。你們鼓舞著我走完整個選舉過程﹐我對你們所做的每件事、你們所做的每項 不可思議的工作將一直充滿感激。

我知道政治角力有時會顯得小家子氣甚至愚蠢。它為憤世嫉俗者提供了足夠的口實﹐他們告訴我們政治不過是自 負者之間的競爭﹐是特殊利益集團的地盤。但如果你曾經有機會與參加我們集會的那些人以及高中體育館內擠在隔離繩外的那些人攀談﹐或者看到那些在遠離家鄉的 偏遠小縣的競選辦公室內加班工作的人﹐你會發現一些別的東西。

你將從一位年輕的活動現場組織者的聲音里聽到他的決心﹐他邊在大學里學習邊 從事助選工作﹐他希望確保每個孩子都能擁有同樣的機會。你將從一位志願者的聲音里聽到她的驕傲﹐她挨門動員選民是因為她哥哥終因當地一家汽車製造廠增加了 一個班次而有了工作。你將從一對軍人夫婦的聲音里聽到深深的愛國情懷。他們深夜時還在接聽選舉電話﹐以確保那些曾經為這個國家作戰的人不會返回家園時還要 為得到一份工作或棲身之所而苦苦爭鬥。

Jason Reed/Reuters
圖片:美國大選精彩瞬間回顧
正 因為如此﹐我們要進行選舉。這是政治所能夠實現的。正因為如此﹐選舉很重要。這不是小事﹐而是大事﹐是至關重要的事。在一個有三億人口的國家實行民主制度 可能嘈雜不堪、一團混亂、情況複雜。我們有自己的觀點。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深信的信仰。當我們經歷艱難時期﹐當我們作為一個國家做出重大決定時﹐這必然會 激發熱情﹐也必然會引發爭議。

今晚過後﹐這都不會改變﹐也不應該改變。我們進行的這些爭論恰恰體現了我們的自由。我們永遠不應忘記﹐就在我們講話之際﹐遙遠國度的人們現在正冒著生命危險﹐僅僅是為了獲得一個能夠對重要問題進行爭論、像我們今天這樣投票的機會。

不過﹐儘管我們存在這樣那樣的分歧﹐我們大多數人都對美國的未來有著某些共同的希望。我們希望我們的孩子成長的國家能夠讓他們上最好的學校、接受最好老師的教導。一個無愧於全球技術、探索和創新領袖光輝歷史的國家﹐倘能如此﹐各種好工作和新企業將隨之而來。

我 們希望我們的孩子能夠生活在一個沒有債務之累、沒有不公之苦、沒有全球變暖帶來的破壞之虞的美國。我們希望留給後代一個安全、受到全球尊重和讚賞的國家﹐ 一個由全球有史以來最強大的軍事力量和最好的部隊保衛的國家﹐一個滿懷信心走過戰爭、在人人享有自由和尊嚴的承諾之上構建和平的國家。

我 們堅信一個慷慨的美國、一個富有同情心的美國、一個寬容的美國。美國向一位移民的女兒的夢想打開了大門﹐讓她有機會在我們的學校學習、對著我們的國旗宣誓 ﹔美國向芝加哥南部地區的一個小男孩打開了大門﹐讓有機會他看到一個最近街角以外的遠大人生﹔美國向北卡羅來納州的一位家具工人的孩子打開了大門﹐讓他有 機會實現自己當醫生或科學家、工程師或企業家、外交官甚至是總統的夢想﹐這是我們希望的未來。這是我們共同的願景。這是我們奔赴的方向﹐向前的方向。這是 我們需要實現的目標。

現在﹐我們對如何實現這一目標存在分歧﹐有時分歧還很嚴重。正如兩個多世紀以來一樣﹐進展的取得將是斷斷續續﹐並非總是一條直線﹐並非總是一帆風順。

承認我們擁有共同的希望和夢想﹐僅憑這一點不會結束所有的僵局﹐或解決我們所有的問題﹐或代替推動這個國家向前所需的達成共識和做出艱難讓步的辛苦努力。不過﹐這一共同的紐帶是我們必須開始的地方。

我 們的經濟正在好轉。長達10年的戰爭即將結束。一場漫長的競選現已落幕。無論我是否贏得了你們的選票﹐我一直在傾聽你們的故事﹐向你們學習﹐是你們使我成 為一位更好的總統。聽過你們的故事和困難經歷﹐我在重返白宮時對今後需要做的工作和未來將懷著比以往更堅定的決心和更大的熱情。

今晚你們 把票投給了行動﹐而不是像以往投給了政治。你們選舉我們來專注於你們的工作﹐而不是我們的工作。在未來的幾週和幾個月內﹐我將期待與兩黨領袖接觸並合作﹐ 以便麵對我們團結一致才能解決的問題。減少赤字﹐改革稅法﹐修改移民制度﹐擺脫對外國石油的依賴。我們還很更多工作要做。

但這並不意味著你們的工作就此結束。民主國家公民的角色並不隨著投票完結而結束。美國看重的從來都不是能夠為我們個人做些什麼﹐而是我們團結一致通過自治這一艱難、令人倍感挫折但必要的工作能夠實現什麼。這正是我們的立國之本。

美國的財富多於世界上任何其他國家﹐但真正讓我們富有的並非金錢﹔我們擁有有史以來最強大的軍力﹐但真正讓我們充滿力量的並非軍隊﹔我們的大學和文化為全世界所艷羨﹐但美國真正吸引各國人踏上這片土地的魅力也不在於此。

真 正讓美國與眾不同的﹐是將這個地球上最多元化的國家的人民團結到一起的那些紐帶。是我們共命運的信念﹐是只有當我們肩負某些對彼此以及對後代的責任美國才 能走下去的信念﹐是無數的美國人前赴後繼為之奮鬥的自由──它既賦予了我們權利﹐也給我們帶來了責任﹔是愛、慈善、義務和愛國。正是這些讓美國變得偉大。

今 晚﹐我滿懷希望﹐因為我已經看到美國精神正在得以發揚。我看到有些家族企業﹐所有者寧可減少自己的薪酬也不願讓鄰居丟掉工作﹔我看到有些工人寧願縮減自己 的工時也不願看到朋友沒有活幹﹔我看到有些士兵在失去一條腿或胳膊之後又選擇再次入伍﹔我看到海豹突擊隊員不避危險沖上樓梯、沖入黑暗﹐因為他們知道有一 個兄弟在做他的後盾。

在新澤西和紐約的海岸﹐我也看到了美國精神。每一個政黨和各級政府的領導者都捐棄分歧﹐為在駭人風暴過後的廢墟上重 建社區各盡己力。就在不久前的一天﹐在俄亥俄的門托﹐我看到一位父親在講述他8歲女兒的故事。這個女孩與白血病進行了長期的鬥爭﹐如果不是因為幾個月前通 過的醫改法案﹐保險公司就會停止支付醫療費用﹐他們的家庭就將失去一切。

我曾有機會與這位父親攀談﹐不僅如此﹐我還見到了他的女兒﹐這個 非常了不起的小姑娘。當這位父親向傾聽他的故事的人講述時﹐每一位在場的父母的眼裡都含著淚水﹐因為我們知道﹐我們自己的孩子也有可能遇到這種狀況。而且 我知道﹐每一位美國人都希望這位小女孩的未來能像所有人的未來一樣光明。這就是美國人﹐這就是美國﹐我為自己能夠成為這個國家的總統、帶領這個國家前行感 到無比光榮。

今晚﹐儘管我們遭遇了很多困難﹐儘管華盛頓有諸多不盡人意之處﹐我仍從未像現在這樣對未來充滿希望。我從未像現在這樣對美國 充滿希望。我請大家也保持這樣的希望。我所說的並非盲目的樂觀主義﹐不是那種看不到眼前的任務有多麼艱巨、看不到前行的路上有什麼樣的障礙的希望﹔我所說 的並非作壁上觀或是臨戰退縮的一廂情願的理想主義。

我一直相信﹐所謂希望就是我們內心倔強地堅持的力量﹐相信不管有多少相反的證據﹐都要相信有更好的東西在等著我們﹐只要我們有勇氣不斷前行、不懈工作、不停戰鬥。

國 民們﹐我相信我們有能力在已經取得的進步的基礎上再進一步﹐繼續為了給中產階級創造新的工作、新的機遇、新的保障而戰鬥。我相信我們有能力信守開國者們許 下的諾言﹐信守這樣一種理念﹐那就是不管你是誰﹐不管你來自哪裡﹐不管你長相如何﹐不管你愛著哪個地方﹐你所需要做的就是努力工作。不管你的膚色是黑是白 ﹐不管你是拉美裔、亞裔還是美國原住民﹐不管你年輕還是年老﹐富有還是貧窮﹐身體健全或是殘障﹐同性戀還是異性戀﹐只要你願意努力﹐就能夠在美國大有作 為。

我相信我們有能力共同握住這樣的未來﹐因為美國人民並不像政界那麼嚴重分歧。美國人民不像某些飽學之士所認為的那樣憤世嫉俗。美國的抱負並不是每一個美國人的抱負的簡單加總﹐美國也不是紅州和藍州的簡單聯合。我們是美利堅合眾國﹐我們將永遠是美利堅合眾國。

有你們的幫助﹐有上帝的仁慈﹐我們將繼續攜手前行﹐讓全世界知道我們生活在全球最偉大的國度的原因到底是什麼。

謝謝你﹐國民們﹐上帝保佑你們﹐上帝保佑美國。

談點品質學會的經營(1)


昨天我們有些意見上的交流
牽涉到王晃三 可是TITLE是11.16 他在溫州可能沒空看這些Emails.
我看到翁先生將一些故事轉為代表大會的話題 覺得我們可以多談些



先說一下學會與我.....在80年代  它多少造就我  我也給學會文章和教科書. 1984年的國際會議 我們電子所出錢出力(7-8篇論文)  然後我再到外商 這些美商與美國的顧問公司打交道很深---
我們不需要學會的資源  而我個人的興趣轉向工程/產品開發/市廠開發/業務等.....換句話說 與學會的交往以參加"研發委員會"為主  那時我們也沒什麼貢獻 譬如說 學會的網路  我雖然知道如果有會有支持  我們說不定花很少的前就可以了 (譬如說 戴明顧問公司的網站是台大公管系的一位大四學生的免費"交換"服務.....)......

這些是背景/ 今年我編陳老師的書 做索引時才發現    必須把學會和陳老師的細索引放棄--因為太多造造trivial效果
10月14號大家到養生村  更見證學會的朋友間之友情的力量....
那天理事長談許多真心話 是很坦白的 雖然他為年會募了25萬(2家)說了幾次....
(我 幾年前跟楊理事長說 台中的年會他們研究室發表近/超過10篇  實在太大勢力了---我發現業界的發表的不到1% 這是警訊......)換句話說 近20年學會的許多地方是以學術界為主的. 他們或許沒企業主的大力支持 (這看法也許是錯的....)以前ASQ的品質月的"爐主"都是某企業負責人 他們Juran獎等也是如此(美國ASQ戴明獎還有豐田董事長).....(學會缺Quality Progress 已十幾年.....換句話說 學會成了地區性的 在月刊上的水準. 中國某些省的都不比我們的差)

說到公益 學會如果認為這是重要的就應該大張其鼓用心去做 (近30幾年台灣的消費者運動 我們缺席 這協會對台灣的貢獻有目共睹 所以幾年前有人的捐獻以億計)  以學會的財力選優於科學月刊---可是人家20世紀的月刊文章(至少)全是免費的公開東西  他們訪問CSQC的文章可見證   我還向王治翰等建議過類似中華民國品質發展史的東西 訂一期限....之後可以公諸社會 而我們可就改良-更新版.....

換句話說 我認為每一位新上任的理事長  都應該舉辦一小型的學會策略/定位/目標/戰術的三年期計畫
(譬如說 設立獨立的出版單位*    各委員會/人員的整理和績效考核......)

以學會目前的向心力  這種會議可以花很少的錢就可能辦好.....

*昔日文章
談組織出版的能力

昨晚在胡思書店免費取得數本結緣書,都相當不錯每本書都值得發揮「牢騷力」。先談這本原書是美國品質協會 (ASQ) 品質出版社的翻譯
Finding the Leader in You: A Practical Guide to Expanding Your Leadership Skills by Anton G. Gamarota, Quality Press, American Society for Quality, 2004
《成就卓越領導:發現你的領導力》北京:科學技術技能出版社2006/2008二版


過去近50年來中華民國品質學會 CSQ在出版方面,不管是月刊》和叢書
都採取設立出版委員會的方式應付,初期可以,然而現在狀況令人很尷尬了
日本過去60,「品質與生產力」這領域,至少有數家常青的出版社出版月刊和叢書:科技連盟 JUSE、規格協會、日本能率協會他們還有專門的出版社負責翻譯日本人的著作成英文並行銷全球的,譬如說 3A 出版公司

台灣的對應單位CSQCPC 等,都各有奇怪的發展,不過成績馬虎

美國的ASQ 的會員月刊Quality Progress 等一向還可以。不過,到了80年代,他們發現在出版上,除了老牌的管理協會AMA之外,遠落後日本。所以私立的如Productivity Press ASQ Quality Press 成立了。前者譯介不少日本的東西,而後者訂下的出版規格是只要內容品質還可以,就出版──美國的出版品的標準已建立包括幾乎每本書一定有索引

20多年來Quality Press 可能已出版數百本書了。在我這種挑的人,似乎沒一本是讓我眼睛一亮的佳作,然而它保持既定的方針出版,現在「蔚為大觀」

我覺得慚愧的是,與林公孚和戴久永老師當過CSQ的出版委員 (90年代初),不過成績幾乎是零

post Vanguard Nov.
翻到鹿橋歌未央寫一段
待寫Murphy Law等
Hans 和媽"設宴" 慶生....鹹豬腳麵線  我們是幾乎不到市場去的. 他們原要走 說昭仁新居....我以日本料理留下之
二手書Lean Thinking 《流通教父徐重仁青春筆記》,《天下雜誌》2012  對於大日商等看法仍然有缺點.
掙扎是否去參加Samsung與客戶等之會--決定放棄. 稍微靜下心.....












最近不景氣,教育經費大幅縮減,對外募款變成大學校長的任務之一。有位校長私下抱怨說,現在募款好難,學生對學校沒有向心力,不要說募款,連校慶邀他們回來都不來。
我想起嚴長壽總裁說旅館要使客人再來,一定要讓客人覺得這個旅館很特別,既能滿足所需,又能覺得物超所值。因此旅館的定位要清楚,是休閒的,一定要山明水 秀,客人一進來就心曠神怡;是商務的,一定要四通八達,房間有網路、傳真機等辦公室設備,早飯要早早開,便利客人一早出去洽公。
其實辦大學又何嘗不是如此?定位清楚可使資源直接用在重點系所上,讓對該領域有興趣的學生來考。宗旨定了,老師學生都輕鬆,各自知道朝哪個方向去努力,是技職的,老師帶著學生去工廠實習;是理論的,老師帶著學生去做實驗。
嚴總裁說亞都飯店的客人都是常客,他們都認同亞都的經營理念,所以會一直回來。學校要學生有向心力,也必須如此,學生須覺得他在這學校有學到知識與技能, 校園的風氣幫助了他人格的成長,他在學校有交到好朋友。換句話說,他一定要覺得沒有這個學校,就沒有今日的他,他才會出錢認捐。一個旅館要成功,除了經營 理念之外,它的員工是關鍵,一所大學要成功,除了辦學的理念之外,師資也是關鍵,老師必須有教學和服務的熱情,他才能訓練出有專業的學生。
最近有個大公司老闆說,他不缺經理人才,缺的是會做的員工,他自己是高工畢業的,他說以前高工學生每周到工廠實習兩天,現在實習時數縮減一半,學生不要說 開模,連螺絲起子都分不清,弄得文不文,武不武,理論不行,技術也不行,竟有科技大學畢業的不會配線,我們缺的其實是有專業的技工。
他說了個小故事:一九二三年,美國福特公司的馬達壞了,所有人都修不好,一籌莫展,最後有人推薦了一個小工廠的馬達工人,這個英語講不好的德國移民來了以後,爬上爬下,在馬達旁邊專注地聽了三天三夜,最後在馬達的一個部位用粉筆畫了一條線說,這邊的線圈多繞了十六圈。
大家半信半疑,照他說的把線圈拆掉後,馬達果然就好了。福特先生大為佩服,要把他挖過來,他不肯,說工廠的老闆在他初到美國最困難時,給了他工作,他不能 忘恩負義,因優渥的薪水(福特出一萬美金一年)就離開原來的老闆。福特先生聽了以後更加佩服,最後把這家工廠買下來,使他能為福特服務。
所以一個人只要有扎實的技術,不怕沒有工作,但是人品是成功的關鍵;一個今天會因為錢而跳槽的人,明天會因為更多的錢而琵琶別抱。這位德國技工令福特另眼相看,因為他不但有技術,他還有人品。能夠訓練出這樣學生的學校,還怕沒有人捐錢嗎?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多少傑出校友: 羅大佑回台中開唱......

每一篇都有些添增
.----
老年之書:思我生命之旅 (The Oxford Book of AgingReflections on the Journey of Life) 梁永安譯---這篇約有300人覽過
蒙田 --未收下段:
 昨天晚上睡前讀物是紀德1869-1951 的一輩子的日記 Journals 1889-1949
因為我買的廉價的企鵝版已經開始分解了(1933年4月10日  頁559)
…We are entering a serious epoch.
他引蒙田的話:「人變老還可接受的,如果我們只向改善邁步:它卻像醉漢跌破跌撞撞,東倒西歪,昏迷,不測。」
/ 艾咪.洛威爾 Amy Lowell - Music



朋友
還沒請陳老師同意  先奏上晚宴之消息  歡迎朋友報名參加


(
)陳寬仁教授八秩慶生會暨新書《長青: 陳寬仁八秩紀念文集》發表會
【活動日期】20121116
【活動時間】週五下午14:00-15:00
【活動地點】中華民國品質學會(臺北市羅斯福路二段759)晚宴

【時間】週五下午16:30-17:30
【地點】丸大食堂(日本料理)(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67--青田街口)
【人物】敬邀參加--每人自費約600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