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1125 2012 日早上大晴





假如學會CSQ像大學 (4)
臺灣大學現在有博物館群,很豐富。不過那只是表象,如果你想追問,通常無解。它們的運作方式多採取工讀生看管的方式,而原設計者的考慮或有許多不足處。譬如說,去年我向校史館和圖書館問臺大早期的校刊,真是一問三不知。
又譬如說,上周我經過地質博物館,牆上有名家的介紹,譬如說,馬廷芳先生,我考她們什麼地方可以看到馬先生的著作,因為他的青田街故居只勝一套Shorter O. E. D.
    現在我們回想一下我們CSQ的施先生紀念室,近30年進步很有限,連圖書目錄都沒有,也沒有自己出版品的專區。現在更成為網路管理路由器等的電腦室。
    我們看約十年前,ASQ 廣徵品質發展史的永久展覽,譬如說,紅珠實驗道具…….
    或許我們該每月付前給官生平團隊,請他們為我們做虛擬的博物館 (起碼有些故去會友的資料)。學會要有通知重要人物繳交其要件的制度(館藏) ,譬如說,劉振老師的許多東西 (Dr. Deming 簽名的書以及《品管九講》的原稿等……)
----
20121222聚會已有官兄夫婦報名,這次官兄或可介紹他的《退休九講》 (15分鐘)



---




20121222聚會已有官兄夫婦報名,這次官兄或可介紹他的《退休九講》 (15分鐘)(參加過本學院主辦的盛會:紀念Russell Ackoff(1919-2009)十二月十二日(週六)  此會之後  2010年有系統與變異: 淵博知識與理想設計法 (2010) 一書  該次會議還有很多精彩的照片可欣賞(官生平夫婦當年好像藏了寶 ):  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99463347555.127952.538597555&type=1)

我自己想報告20世紀的一對妙夫婦:  

 介紹一本薄的醫學史(150) :《醫學成為一門科學》(Medicine Becomes a Science: 1840-1999 by Kate Kelly, Facts On File, Incorporated, 2010) 上海:上海科學技術文獻,2012
 此書有點從女性主義出發的,特別重視女性的貢獻。比較出乎我意外的是,我們工業工程著名的Gilbreth 夫婦的介紹,佔2(pp. 88-89) 。他們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死了約3000萬人),最重視殘障士如何再就業,1917合寫了一本《殘障人士的動作研究》(Motion Study for the Handicapped) ,是史上第一本深入研究殘障人士如何再就業的書。我沒讀過它,就到普度大學圖書館的資料庫去查他的相關著作

1915,  Motion Study for the Crippled Soldier / 1916 ,  Motion Study for the Crippled Soldiers / 1917 ,  The Conservation of the World’s Teeth: New Occupation for the Crippled Soldiers/ (
正負標題相反)New Occupation for the Crippled Soldiers:  The Conservation of the World’s Teeth / 1917 ,  The Engineer, the Crippled, and the New Education/ 1918 ,  First Steps in the Solution of Crippled Soldier Problem /1918,  First Steeps in Putting Crippled Soldier on the Pay-roll.

他們養了一籮筐(12)的兒女 1952年著名的電影 cheaper by the dozen
Cheaper by the dozen [by] Frank B. Gilbreth, Jr. and Ernestine Gilbreth Carey; illus. by Donald McKay, New York, T.Y. Crowell Co. [1949, c1948] (縮簡中英對照版(82):  《妙人齊家》 香港:今日世界,1962)
2004 年的這本書: Making Time: Lillian Moller Gilbreth, a Life Beyond "Cheaper by the Dozen"  By Jane Lancaster, Northeastern University Press, 2004 Lillian 在《妙人齊家》中角色被淡化而報屈,事實上,Lillian 是很優秀的職業婦女,除了齊家之外,各方面的專業和社會角色都很傑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