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0719 2012 四 晴



昨晚讀雄獅美術到1點7點起PC有點問題.....

早上中午回去
 adventure of huckleberry finn He had beed writing the book by fits and starts

 THE SOCIAL NETWORK  FILM 翻譯 社群網站/戰
接到品質月刊知黃清孝先生過世

昨晚時瑋打電話來長談;他是現代的孝子……
父喪,百日之後,可以重新出發” …….我最欽佩他家子女和親戚,在父親過世前給他讀過《家族的故事》(書名是我隨手取的  以後再更正)的草稿…..

----

台灣的生育率破新低,台灣人真的不敢生孩子?還是,其實想太多?~《生個孩子吧:一個經濟學家的真誠建議》【經濟新潮社新書電子報】
Selfish Reasons to Have More Kids: Why Being a Great Parent is Less Work and More Fun Than You Think. New York, NY: Basic Books. 2011.

或許經濟學家另有慧眼。不過,孩子的某些功用,很容易了解的。
我們一些朋友,在大學畢業之後,都有心寫校園小說。不過,還沒人寫得成。
我昨天與羅時瑋夫婦談些陳珍吾的事。
先要恭喜他新任東海的創意設計暨藝術學院 院長職。
羅陳兩家都有一子女在法國留學。這其實是他們在法國-台中--中國多地保持關係的結合劑。
---
約近九點,收垃圾車的音樂傳來,這是社區的動員,各家從各方向車子走去…….由於我使用大樓的垃圾桶,所以比較少去加入。不過有一天,我發現,在隔街上停一輛某老先生的回收品車,有的就很熟練地將塑膠品類,邊走邊先給他……商場到處有私家(半夜)處理垃圾和回收品的,是司空見慣的,而這,我則是少見多怪;BBC World News 有一”COLLABORATIVE CULTURE”節目,而這是一小例。

---我對太史公的這篇發呆數天,最後,嘆口氣…..
太史公曰:文帝時,會天下新去湯火,人民樂業,因其欲然,能不擾亂,故百姓遂安。自年六七十翁亦未嘗至市井,游敖嬉戲如小兒狀。孔子所稱有德君子者邪!【史記  律書第三】

 ---
1924 124

此日胡適之先生的日記從缺。
不過由他1215日補的一些資料,可知當天可能是從上海或南京的途中,他5日到京。
這一年623101日 ,他在煙霞洞養病, 作詩較多 ,他取名為《山月》。
我很想知道他記的
夢旦同他的兒子仲恰也常來煙霞洞。他們父子間的生活使我很感動。


1921 124

此日,胡適之先生的《日記》從缺。本年,他在1114日記育部全體罷工”……. ,之後即無日記。


這一天,朱自清先生的一首《挽歌》很感人,而我是在2012717日近午夜讀到它的。之後,我知道珍吾兄在上海昏迷多日。



《挽歌》
堯深死後,有一縷輕煙似的悲哀盤旋在我心上,久
久不滅。昨日讀了《楚辭·招魂》,更惻惻不能自已。
因略參《招魂》之意,寫成此歌,以抒傷逝的情懷。

    雲漫漫,風騷騷,
人間路呀,迢迢!
這隱約約的,
是你的遺蹤?
那渺茫茫的,
是你的笑貌?
你不怕孤單?
你甘心寂寥?
為什麼如醉如癡,
躑躅在那遠刁刁荒榛古道?
     天寒了,
日暮了,
剩有白楊的蕭蕭。
我把你的魂來招!
我把你的魂來招!
“堯深呀,
歸來!”
盡有那暮暮朝朝,
夠你去尋歡笑。
去尋歡笑!
高山上,有著好水;
平地上,百花眩耀;
日月光,何皎皎!
更多少人兒,
分你的憂,
慰你的無聊!
“堯深呀,
歸來!”
為什麼如醉如癡,
徘徊在那遠刁刁荒榛古道?
     仰頭——
蒼天的昊昊,
低頭——
衰草的滔滔;
呀!我的眼兒焦,
你的影兒遙!
呀!我的眼兒焦,
你的影兒遙!
十二月四日堯深追悼會之晨在杭州
(選自《蹤跡》,192412月,亞東圖書局)


我發現要花原先寫作的一倍時間來改稿: http://www.deming.com.tw/
張大千,畢卡索,摩爾(1998/11)
.張大千在羅馬
19989月底, 《聯副》有人寫《張大千在印度》,讀後益覺得張大千先生是位重情義的人。張大千先生的藝術是生活的藝術, 不見得全在其作品,起碼我認為他生活得很有靈氣, 其作品是否是「五百年第一」,則是見人見智。
我一直以為,在當時,張大千先生是少數而難得能遊遍世界的中國畫大家。 然而, 正因為「東方是東方,西方是西方」兩不相干。其實,張大千身在異國, (和其訓練)卻是在華夏的, 所以他未能走入西方藝術世界, 何其可惜。
我想起張大千先生的一則軼事, 最能說明我的想法。多年前讀羅光先生著 《台北七年述往》(台北:學生1979再版,頁75-76), 記得提過大千路過羅馬, 並不要求看畫廊, 教堂等, 「反正也是看不懂。」他很誠實,他要的是去些或可遊走走( 他的畢生所建的名園, 不知能否與義大利的庭園會通? )而畫室對畢卡索的重要性,比園重要的多。以上是我憑記憶寫的,現在補上羅光的原文:
(壽康公)使招待了二次或三次張大千畫家…….建議陪他參觀教廷和羅馬的博物館和藝術館,欣賞歐洲的繪畫。大千卻說他看不懂。他倒喜歡到城外山園看古老的橄欖樹,樹身老朽,枝椏離奇,很有畫意。…..

 現在離1998年近14年了所以可以補圖說明: 請點擊《台北七年述往》1979


***
寬仁老師向某德高望重的軍官拉稿:

漢清兄要破費印書,送給大家。
他是要讓大家知道有一個品質人如此如此。(我不敢自言自大,只希望德高望重的會友,客觀的,替我說幾句公道話罷了!)
戴久永寫了一篇;王晃三寫了一篇(編月刊時我不出名,保持極低調,因為那時伍作海以兵工為敵,我是最高班便以我為報復對象。一天點我名三次!)
中華民國品質發展史校稿時有A版B版C版D版,電腦紙張墨水全是我個人的。原稿仍在我電腦中,這些事實。
您閣下是總編輯,就事論事,應可說幾句話罷!一二千字,足矣!有你的大名,漢清花的錢更有價值!







汪榮祖教授演講 講題:讀史五十年        
發佈單位:   歷史系
發佈日期:   2007-04-20 16:05:33
演講者:汪榮祖教授 中正大學講座教授暨人文中心主任,華盛頓大學博士

講題:讀史五十年

地點:人文大樓 茂榜廳

時間:2007430(一),下午300500

    95年度教育部獎勵大學卓越計畫,人文教育-提升文史哲素養,分項計畫一:文史哲中西文化學術講座系列

此講題ppt 可在網路找到


Taiwan crew freed by Somali pirates aided by Chinese vessel

A Somali pirate keeping vigil near Hobyo, in Somalia - Archive shot Somali pirates have expanded their operations, funded by ransom fees
The crew of a Taiwanese trawler held for nearly 19 months by Somali pirates have been taken to safety by a Chinese naval vessel.
Taiwan's foreign ministry said the crew of 26 were released after ransom talks.
The freed hostages had been unable to leave under their own steam as their boat had run aground, AFP news agency quotes a ministry statement as saying.
The Shiuh Fu No 1 was seized off the coast of Madagascar in December 2010 before being taken to Somalia.
The boat's crew included 13 Chinese and 12 Vietnamese nationals, as well as a Taiwanese captain.
The released hostages were taken to Tanzania by the Chinese navy vessel, Taiwan's foreign ministry said.
"We appreciate the assistance of the European Union, international anti-piracy organisations, China and other relevant countries," the statement said.
The release of the crew was also confirmed by China's foreign ministry.
Chinese ships have undertaken anti-piracy operations off the coast of Somalia since late 2008. In early 2010, Beijing agreed to join a multi-nation effort to protect shipping in the Gulf of Aden and nearby stretches of the Indian Ocean.
Military vessels from Nato countries, the US, China, Russia, Japan and India are now also involved in patrolling an area of ocean which is about the same size as western Europe.
More than two decades of war in Somalia have left the country without a fully-functioning government, making it hard to deal with piracy.
As the pirates have expanded their operations, they are using bigger ships and equipment funded by the large ransoms paid for the release of hostages.
Currently, they are believed to be holding around seven other hijacked vessels, and dozens of crew member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