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0713 2012 五 晴

連續4天超過37度

研究新加坡大學的中文系和其"吳德耀文化講座" 的困境   
---
盛夏光年,散步黃昏   Sonya (Our lightning) - 4 小時以前

---   1977年這一天你做什麼事
On July 13, 1977, a 25-hour blackout hit the New York City area after lightning struck upstate power lines. 

---謝謝玉燕的慷慨捐款
台中有人問卡洛昨天的(TOPS)
她澄清道:

........至於物資集中點
我們借用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即新生南路三段25巷一號二樓
集中、分類、打包
打算扛100kg上飛機

我們和台北TOPS不認識/哎,這是客氣的說法
只認識在泰緬邊境美索的TOPS工作站
(他們做得非常好,連義大利都長期捐款給他們。
美索是NOO的集中地,做各種難民救濟)

非常感謝

祝平安

卡洛

***身體的每一部件都有其史詩
牙齒的故事:圖說牙醫學史 (邊城)
這本其實是西方和美國的牙醫科技簡史之一部分
你想想這世界或台灣有多少顆牙齒在其壽命周期內要照顧 
而朋友洪醫師說以前在苗栗拔人的牙齒  只收50元
健保之後給幾倍......


 

朱自清的中學作文課的創新


《完美的人格: 朱自清的治學和為人》郭良夫编北京: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3
郭良等多人(12位朋友的作品,紀念文近140篇,不知為什麼沒收浦江清的?)
書名若用李廣田的《完整的人格》或更切實。
書中留下許多時代的印記,如反動的蔣介石政….

有許多朱先生的認真教學方式和方法的創新,值得一記。
1923年朱先生到溫州教中學生,他自己說,「把自己的生命獻給教育青年的工作」。
他的一位學生的說法:「……..先生一上來,就鼓勵我們多讀多作白話文。《窗外》《書的自敘說》……..是他出的作文題目,並且要我們自由命題……..作文簿呃第一張要空下,一面由我們把本學期作文題目依次寫下的,並注明起迄頁數,以便檢閱;一面由他記分數,方法很別致;譬如首格代表九十分到一百分,次格八十分到九十分,………如果你第一篇作文得八十五分,他就在次格正中點一點;第二篇如得九十三分,就在首格偏下的地方點一點…….再把各點用線聯結起來,由於點的升降,就可一目了然知道自己的進退。由於朱先生這樣熱心的掖導,那時我對文藝的興趣,得未曾有。」(陳天倫,1948) 200

這是我所知道的民國初期的應用統計學的落實之一例。很值得我們思想其優點…….

http://www.deming.com.tw/





 以前都讀工業工程的名夫婦 Frank Gilbreth 的妙人齊家:   CHEAPER BY THE DOZEN
原來吳經熊有十三孩子1947年轟動教廷.......家族故事:
吳經熊在他的英文自傳《超越東西方》(Beyond East and West 這本書應該翻譯成漢文......)就提到1935年5月6 ......吳經熊的"文學"神話: The Golden Age of Zen: Zen Masters of...

 這本書有許多內容沒收入 羅光的《生活自述》不過內容很精彩
 譬如說描寫1947年吳經熊大使( 13位子女中12位到羅馬覲見教宗Pope Pius XII......教宗跟羅光說"這真是個好家庭!"......)  這二長段羅光有摘譯:
羅光著 《台北七年述往》台北:學生1979再版 頁63-72 譯自Beyond East and West, pp.331-32等  羅光著 《生活自述》2000《台北七年述往》1979

當然  轉型正義週訊    No.194 (2012/7/13)    有台灣傷心事:  *一封遲到六十一年的信.....

---- 家族故事: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