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5日 星期三

感動我的 (10): 陳錦煌家鄉行醫已經45年,基金會....努力的收穫Meta/FACEBOOK公司;被告 危害少年兒童。張旺山教授的 韋伯 (Max Weber)-人的科學 等等。" 張旺山教授與我們"。侯孝賢 ( 侯孝賢與我,文學電影與歌曲 何穎怡的大耳朵)。金車企業"與公益事業:捐助、金車文藝講堂,金車文藝中心.....。The RSVP cycles台灣的驕傲:《 傳記文學/叢書》,感人的陳之邁《旅日見聞》1979.....; 《報導者The Reporter 》【民主有很多版本,但不存在中國那一種-當世界愈來愈獨裁,V-Dem專輯人林德伯格(Staffan Lindberg):在充滿謊言的環境裡,民主無法運作】。藝術家多才,合作:展覽現場,考爾德-畢卡索,畢卡索博物館,巴黎,2019年等等。【瑞士與香港的金融中心的弱點、 瑞士等地的經濟意義被高估了】


張旺山教授的 韋伯 (Max Weber)-人的科學 等等。" 張旺山教授與我們"。


  YouTube 漢清講堂(2014~2019) 

276 狄爾泰(Wilhelm Dilthey, 1833-1911)by 張旺山教授 2019-04-11

219 尼采「悲劇的誕生」 2018-04-22 張旺山教授

151 韋伯(Max Weber)-人的科學 張旺山教授 2017-04-22





*** 台灣的《報道者》

【民主有很多版本,但不存在中國那一種-當世界愈來愈獨裁,V-Dem專輯人:在充滿謊言的環境裡,民主無法運作】https://pse.is/5cbvep


台灣再度蟬聯「境外#假訊息受害」榜首!今年3月,全球政治出版科學界重要參考座標、瑞典哥德堡大學研究機構V-Dem年度《#民主報告》,在「受境外假訊息影響嚴重程度” ” ” 項目評價比中,台灣評分比去年更靠前。


「在充滿謊言的環境裡,民主制度的地位是無法成功運作、無法弘揚的。……以事實為基礎的蔑視和新聞自由,就是民主制度的核心精神。一旦讓假消息滲透,民主制度的其他組成部分也同樣意義重大。」V-Dem漫畫人兼伊斯坦堡所長林德伯格(Staffan Lindberg)接受《#報道者》訪問,分析當前全球民主大倒退的四大警訊,直指民主核心存在事實,而假消息會帶來嚴重影響。


但民主國家到底阻止假訊息作亂嗎?以台灣為例,政府曾希望透過法律監管網路平台、打擊假訊息,但相關草案如何引發是否「侵犯自由」攻擊浪而暫停,林德伯格以歐洲修改法為例,分享他認為對抗假訊息的可能與必要,並提出他對於民主政體的多年研究與觀察。


★事實從來沒有那麼重要,記錄關鍵時刻,#贊助頻道員:https://bit.ly/2Ef3Xfh


#Podcast【沖繩系列更新最終回!詩愷、鎮宏科普島鏈軍事變化給你一次聽懂】
連續10天陸續推出的系列報導【中國虎視下的島鏈——沖繩如何成為台海危機的熱點?】,終於全部和大家分享完了!在專題的最後,進行了大量當地採訪的鎮宏,和《報導者》最會科普軍事新聞的記者詩愷,在本集podcast節目回到對 #沖繩 議題的核心關注,一起聽懂這裡正在經歷的軍事部署和社會輿論改變,以及和台灣的關聯。
沖繩僅占日本國土面積0.6%,但卻有7成的美軍基地與兵力駐守在此,與戰機聲共處,已成為沖繩人的日常;而在台海兵棋推演中,國際援軍是否援台、如何援台,也將左右於地緣戰略關鍵位置——沖繩的動作。
對許多沖繩人來說,「#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是令人緊張的話題;有些人認為這是軍事化的藉口,也有人理解中國威脅和沖繩的角色,卻仍為基地負擔問題而矛盾糾結,戰時未能疏散、平民大量死亡的慘痛記憶也未曾淡去。跟著記者縱觀第一島鏈上的戰備變化,也走進沖繩民間,聽見仍在進行中的論辯與沖台對話的可能。
Podcast收聽連結(記得訂閱,可以更早收到更新!):
Apple podcast:https://bit.ly/476IiB1
Google podcast:https://bit.ly/3ScObIo
👉追蹤《報導者Podcast》IG:twreporter_podcast
👉贊助《報導者》:https://pse.is/5953dg


****

每日一歌(39)侯孝賢與我,文學電影與歌曲
昨日看到自由時報寫侯孝賢得了失智症,解散了他的電影工作室。失智症的消息其實在圈內已經傳了一段時間,直到現在才獲證實。
看了新聞。心理有股說不出的滋味,想狂叫,想掉淚,卻因為知道狂叫沒道理,掉淚沒道理,而一直堵在心頭。就這樣今日累到無法起床。……
查看更多
可能是 1 人的黑白圖像

308人


每日一歌(39)侯孝賢與我,文學電影與歌曲


昨天看到《自由時報》寫的侯孝賢得了工程,解散了他的工程的消息其實在圈內已經流傳了有一段時間了,沒有得到證實,但就如昨天這個新聞也沒有得到侯孝賢的消息家人的證實。


看新聞。有股說不出心理的滋味,想狂叫,淚水,卻因為知道狂叫道理沒,掉眼淚道理沒掉,而一直堵在心頭。就這樣今日到累不起床。

4

狂叫沒有道理,因為天地不仁,阿茲海默症不會因為你導演過偉大電影而不選擇你。阿茲海默症完全無法逆轉只能拖慢,你不會因為掉淚而終止進程我我知道,因為我父親最後幾年被困在阿茲海默症裡。我想到也許自己也有那麼一天,便提醒自己起床多看看太陽,坐到書桌前,奮力多留幾個字。


我和侯孝賢有過合作情誼,去年九三年,他拍了《戲夢人生》找上原唱片發行的陳明章配樂,於是我們合作了一張電影原聲帶,配合《戲夢人生》的推測,我們又製作了一張孝賢沒有在台灣上映、在坎城的《孝賢電影音樂》在法國完全去的。


那段時間裡,我常常和侯孝賢聊天、喝茶、喝酒、唱KTV。有一次不知道為什麼聊到小說,我想起來我幾乎每年都會重看《齋戒誌異》,他非常開心,暢快地聊齋我們很喜歡《聊齋》的文字清麗,小說版面完美,他說他最想拍《聊齋》裡的《噴水老婦》,那個故事雖然很短,但小說本身已經很乾淨的分鏡頭了,可以直接拍。講到高興的時候,他站起來,比手畫腳。


我也好興奮,因為伴著我走過青春歲月的《童年往事》、《冬冬的假期》、《風櫃來的人》的導演要拍恐怖片!!!多棒。我無法想像。後來他一直沒拍《噴水老婦》,卻在他嘴裡拍了同樣神奇的小說《海上花》,這倒是能夠想像的。


悲哀是《海上花》的好,從張愛玲到侯孝賢,一直被看倌嫌棄。那大概是晚清時期最特異的小說,根本就是某種後現代一樣。我晚清妓院的所有知識都來自後來看漢學者高羅佩寫的《中國古代房內考》,對妓院與商場的連結脈絡有消防考據,更驗證了《海上花》小說技巧外的文獻價值。


侯孝賢的《海上花》對我來說是一大衝擊。我青壯年時代很愛逛故宮博物院,覺得《海上花》雖然只用了四十顆鏡頭出名,其實它的構圖更讓我感興趣,那暈黃的燈光,那圓滿自成小天地的畫面,怎麼看都像故宮裡典藏的扇面。 溫潤義務,是文化的定制,是上普洱,一個君子好的溫如玉的餘韻。


這是我和侯孝賢的對談文學。其餘的時候,談《戲夢》的人生故事,談音樂,一起去唱歌,他愛唱《可愛的馬》,他在KTV裡面有那樣的情,唯有落拓可形容詞,不是潦倒的落拓,如果潦倒,那也是一種群眾唱歌時喜歡穿著的角色衣服,而是瀟灑不羈的那種落拓。

後來,我也幫他錄了一首曲子放在《戲夢人生一些》電影原聲帶裡。他的聲音被錄音師調整過,磨掉了銳氣,扁細,希望你從今天走再走來的歌聲,出現了一個類似電影的畫面。我很喜歡。


想像中,導演都是這樣唱歌。


往留言1 聽侯孝賢唱歌

往留言2.3看我以前寫過的有關阿茲海默症的文章

往留言4聽整張「侯孝賢電影音樂」


普通人

得知侯孝賢導演未來無法再從事電影創作的消息,真是無盡嘆息。


很誠實地說,我並不是侯導的粉絲,但我曾經抱著做功課的心態,將侯導的作品都看過了一遍。其中有些作品,我確實能從中得到感動,例如《戀戀風塵》、《悲情城市》、《海上花》;但也有一些我慧根不足,是用毅力啃完的。


侯導最後一部執導的電影《刺客聶隱娘》,雖然是2015年上映,但在更早之前就已經有籌備的相關新聞報導了。那時候因為李安導演的《臥虎藏龍》,搞得每個華人導演都想拍部古裝大片,而侯導端出來的大菜就是《刺客聶隱娘》(那時候的預定片名叫《聶隱娘》)。


等到我都從學生變成社會人了,《刺客聶隱娘》終於現身。起初我以為侯導大概會拿出有別於以往的風格,帶給觀眾一個充滿魔幻氣息的唐朝傳奇。


結果侯導還是一如既往,雖然畫面很美,角色造型也很好看,但節奏真的不是我所預期的武俠電影呢!


※我很推薦編劇之一的謝海盟,其所撰寫的《行雲紀:刺客聶隱娘拍攝側錄》,從這本書可以窺知不少侯導的創作思維,對於有志於創作的朋友而言,很有參考價值。


侯導一定還有很多故事想要說給這個世界聽,但天命難違,除了可惜還是可惜。


幾年前去台南佳里子龍廟取材的時候,還特別衝到麻豆,一睹侯導為了坎城/康城影展60週年所拍攝的短片《電姬館》(The Electric Princess House)所取景的電姬戲院。


***

“想太多是一種病。”


~費奧多爾·陀思妥耶夫斯基💫


*****

除了W. Blake 等人,西方繪畫中常見的繪畫作品

巴勃羅畢卡索。

一個年輕女孩的頭與一首詩。1938(油畫,藝術品)

私人學院。

巴勃羅·畢卡索(Pablo Picasso)誕生於1881年的這一天。這位西班牙藝術家於1931年4月結識了考爾德,當時他早早趕到了考爾德在巴黎Percier畫廊的開幕式— — ————這是他的抽像作品的首次亮相。在接下來的幾年裡,兩人有過幾次交集,但從未成為朋友。2019年,巴黎畢卡索博物館舉辦了考爾德-畢卡·亞歷山大·SC·羅爾(Alexander SC Rower)指出:「考爾德和畢卡索對不存在的、匱乏的、空虛的」的關注,不僅成為實際物質的主題,而且成為藝術作品創作中的反物質……畢卡索的作品中表現了深淵,考爾德的作品中只表現了虛空——而這些藝術家是在虛空的靈活框架內相遇的。” 

 如欲了解更多資訊:https://tinyurl.com/3szwf952

[圖:展覽現場,考爾德-畢卡索,畢卡索博物館,巴黎,2019年。攝影:Philippe Fuzeau。© 2023考爾德基金會,紐約/藝術家權利協會(ARS),紐約]

A Jean-Michel Basquiat self-portrait with an eight-figure estimate is poised to be one of the biggest lots of the New York autumn auction season, nearly a quarter century after the painting was last seen publicly.

***

【瑞士金融中心的經濟意義被高估了】今年六月瑞銀接手了瑞信,經濟史學家Tobias Straumann認為瑞信崩壞有其歷史脈絡,自1990年代出現了一種新趨勢:瑞士大銀行大步邁向國際化。

瑞士管理階層要在倫敦和紐約等國際金融中心,開展工作存在文化衝突,與瑞士的企業文化難以相協調。在倫敦和紐約的瑞士大銀行工作的人往往都是一些二流銀行家,就像在短期內為自己攫獲取最大利潤的外傭。而董事會和外傭的無能才是當今企業崩潰的關鍵。

#瑞士資訊#瑞信危機#瑞士銀行業#國際金融中心#瑞士

**** 陳錦煌家鄉行醫已經45年,基金會....

我行醫已經45年
這些年來
愈來愈看清礎
各式醫療新技術的有限性
面對愈來愈多老化引起的失智失能
21世紀流行的憂鬱症
及地球暖化造成人類的生存恐慌
我引進英國社會處方箋概念
並試圖建構一套台灣可行的模式
今午受邀到中正大學演講
與您分享



金車企業"與公益事業:捐助、金車文藝講堂,金車文藝中心


𝐊𝐂𝐂𝐀南京館10/21講堂回顧|A平台-我們讓藝術收藏變得簡單!


在藝術週六的金車藝術講堂,邀請到台灣新創電商品牌—平台的專輯人鑑中、總監韻洳,帶我們淺入深地認識品牌的初衷,以及分享藝術外殼生活品牌以科技為基礎,成為大眾與藝術的樞紐,嘗試以破格式的行銷,讓藝術更貼近大眾的生活。 

平台不僅提供展覽銷售服務,更廣泛的媒體策劃來改變我們對作品收藏的普遍刻板印象,為更多人打開藝術收藏的大門。

#金車文藝講堂#藝術電商#品牌創新#platformA

-🔖訂閱電子報,掌握最新藝文講座資訊

https://www.kingcarart.org.tw/newsletters

***


 「讓未來說實話,根據每個人的工作和成績來評價他。現在是他們的;我真正為之奮鬥的未來是我的。」

 ~ 尼古拉·特斯拉採訪,政治雜誌 Plitika,1927 年

尼古拉·特斯拉1856年1943年

****

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被免職,此前已近兩個月未公開露面

謝金河 

富士康事件簿:台商恐成失根的蘭花
富士康被查稅,震驚兩岸,大家都在看當事人的郭董如何回應?神隱兩天,沒有公開行程的郭董透過發言系統說:「沒有回應」!郭董選擇低調,不想火上加油,他的初衷可以理解,但這是商人性格,只想保住眼前事業的最大利益,但是放在國家領導人的視野,顯然郭董在面對國家大壓力下,恐怕挑不起重擔。
郭董高姿態參選,聲勢開高走低,中共出手,更令郭董進退維谷,前進不了,退了沒有面子,而他的企業也因為郭董參選被打壓,上海的工業富聯,台灣的鴻海股價大跌,市值大縮水,已成大輸家。
這些年,台灣的企業大老吃定台灣的執政當局,像台玻的林伯豐在台灣跳電,他立刻跳出來怒嗆,後來四川限電6天,他很體諒地說:事情總會過去。宏達電的王雪紅只有中國心,沒有台灣心,2012年大選,她跳出來說沒有九二共識,就沒有台灣!大約在這個時候,宏達電股價到1300元,經過10年,宏達電股價剩下46元。
企業主可以選擇中國,但沒有台灣當後盾,像富士康有如被抄家,郭董只能忍耐。台灣像是一個母親,蔡振南唱「母親的名叫台灣」,正是傳達這個理念!台灣是母親,也許她的表現未盡如人意,但你不能拿刀子砍她,用腳踢她,因為,她如果倒下,你的子子孫孫可能流離失所。
宋朝畫家鄭思肖在故宮的一幅畫作,畫了失根的蘭花,上面寫著:沒有國的人,是沒有根的草,不待風雨折磨,即行枯萎了!後來有陳之蕃sic 留下的傳世之作。
過去卅年,台商


晚發了,不過一定要致敬一下侯導這位台灣電影大師。


候孝賢大導演曾經透過1989年的《悲情城市》獲得威尼斯影展的最高殊榮「金獅獎」,已故的楊德昌導演是1980年代「台灣新電影」的兩位重要推手,長期以來卻似乎在國際舞台上比在國內受到更高的重視。


昨天國外報導,侯孝賢導演因為失智症的緣故,正式退休息影的這個消息在英國一場《童年往事》的特映會上,由影評東尼萊恩斯(Tony Rayns)透漏。


事後媒體網站Indie Wire也從可靠來源,確認消息的可信度。這也就表示先前籌備中的作品《舒蘭河上》以及《我將前往的遠方》都不會繼續製作。侯孝賢導演的最後一部作品,確定是2015年的《刺客聶隱娘》,依然會在長期合作夥伴黃文英導演的《車頂上的玄天上帝》掛名製片。


根據報導,侯孝賢導演位於台北的工作室已經關閉,包括重要副手張筑悌製片在內的員工已經全數離開。


不過,既然比較晚發,剛好也能分享他家屬稍後在今天發表的聲明:


「侯導先前經診斷出阿茲海默症,但仍持續準備他的下一部電影,並沒有因此減退他對電影的熱情,工作事務也如常進行,一直到新冠肺炎確診,後遺症連帶影響病情才暫停,這對我們來說是沒有預想過的發展,相信對今日得知此消息的朋友們來說,也一定是非常震驚與難以置信,不過,請侯導的朋友和影迷們不要難過,確診之前他常跟我們說,他發現他對電影的喜歡越來越純粹,確診康復後,現在已經完全回歸家庭生活並且安心休養,身心狀態平順,並無大礙,他的公司也都還在營運,業務依舊持續運作,謝謝大家的關心。」


雖然無法繼續進行創作,但是侯孝賢導演對台灣電影所留下的貢獻,仍然持續發揮影響。



A Treehouse Builder Who Celebrates Impermanence

Japan’s Takashi Kobayashi has found freedom in the canopies.

一位崇尚無常的樹屋建造者
日本的小林隆在樹冠上找到了自由。

Takashi Kobayashi built the observation site Dragon’s Nest — made of cypress and cedar and supported by a tabunoki (Japanese bay tree) — in a national park in Kyotango, northwest of Kyoto.Credit...Josh Robenstone

小林隆 (Takashi Kobayashi) 在京都西北部京丹後市的一個國家公園內建造了龍巢觀測站,該觀測站由柏樹和雪松製成,並由 tabunoki(日本月桂樹)支撐。圖片來源:Josh Robenstone







沒有留言: